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忆中的风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记忆中的风景

2018-10-07 20:41:53 作者:315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记忆中的风景

  无意点击朋友空间相册,在一个并不太起眼的角落里我竟看到了叶璇的照片,静静地凝视了好久。

  她扎着高中女孩特有的鲜亮马尾,前额头发略显稀疏但并未下垂,的确和我记忆中的那个从未有过刘海的女孩一模一样清秀白净脸蛋点缀晶莹眉目注视着前方盛开的牡丹花坛,神采奕奕。下嘴沿弯似弦月,嘴角上扬,露出两排整齐洁净牙齿落日晚霞映衬着她那天真无邪笑颜,十分自然快乐

  高考终于成为过去时,我心里有些雀跃又有些感伤

  苦于之前一根筋地删除了叶璇的两个qq这一冲动行为造成的如今与叶璇近乎永久的失联,现在的我还停留在六月二十五号那天全班同学学校拿自愿书时与叶璇最后一次相逢的记忆里。

  期待毕业正大光明地来了,以至于如梦幻一般的不可思议

  孤独的夜里充满了死寂冷冷地听不到呼吸声音

  这样的环境氛围性情中人的我自然地感怀高中岁月,留下只属于文人忧伤

  我尤其思念叶璇,不断回忆与叶璇相处的点点时光。我总会不由自主地做梦,又恰到好处地梦见叶璇,梦见她嘴角洋溢的幸福微笑,梦见微风拂过她侧脸时耳畔清扬飘飞的头发以及她用右手食指中指不经意间拢回鬓角的碎发。

  残酷现实不同情任何的离愁别绪,又趁火打劫地拉远了我与她之间的距离

  高中三年叶璇是最令我难以忘怀的一个女生,她给我留下过很深很深的印象。她心性质善良乐观活泼,让我不由自主地为她着迷。

  可能正是叶璇那种对生活达观主义和她那热情开朗心境,成为了我迷恋她的原因

  虽然我与叶璇同班三年,但我只是在一旁静静地观看她的一举一动,尽量不给她压力烦恼,从不与她过于亲近。我乐意以她为原型创造诗意化的人物进行强烈色彩的抒情,从而寄托我对她青涩含蓄情感

  记忆的年轮始于高一学期的一个下晚自习后的夜晚。

  那时我与叶璇被分在同一个小组,彼此相识但未熟知。

  我看到纷纷扬扬大雨,在黑洞洞的夜空中哗啦直下,迅速消散了嬉笑欢乐人群,留下丝丝凉意。我素来不喜冷清,心中顿时变得低沉下来。

  我像往常一样去拿挂在走廊阳台的伞,却只发现几把伞稀稀落落地摆放在那里,杂乱不堪。教室此时已经少有同学。

  苦苦找寻雨伞不得的我心里失望极了,一个人呆呆地站在原地,很是烦恼,又有点犹豫不决作为男生,我倒不是惧怕这淋漓的大雨,只是我很多心,一直惦记着我的伞。

  “你可以先借用这些伞,明早再还回来。”一旁的叶璇转过头向我低声示意道。

  我并没有这个念头,一来我不清楚这些剩余的伞的主人是谁,二来我一向不喜欠这无名人情。叶璇似乎看出了我的犹豫,直接将她自己的伞递到了我手上。

  我迟疑片刻后拒绝了。

  “我和别人一同回寝室,你就先用我的伞,没关系。”我几番推脱不过,叶璇执意把伞交到我手上,便迅速转身与她的朋友离开了,留下吃惊的我一个人傻傻地沉思。

  现在我仍然清楚记得叶璇说这句话时满脸含笑的样子,像小女孩稚气可爱,却又显几分矜持得体

  这件小事一下子改变了我对叶璇的许多看法,因为我确实深受感动

  就这样渐渐地开始关注叶璇,我也不再甘心仅仅是简单认识她而已,我迫切地想要与她亲近,又必须显出几分稳重的样子不被她察觉。

  高一下学期的期末考试还是单科考试,没有高三那么紧张,而且第一天考完后的晚自习没有作业,只是复习而已。

  那些为编排考场座位暂时相邻的同学们多会选择在这个晚自习闲聊。多数人还是愿意与说的上话的同学谈论身边的奇闻异事。少数互称知己好友会洋洋洒洒地谈论他们宏大理想抱负滔滔不绝

  我把我的桌子拉到了叶璇的旁边,然后小心翼翼地观察叶璇的举动。叶璇没有太反感,脸上很平静,但是并不看我。我不知叶璇是不是有些羞涩内敛,还是在思考着什么问题

  ”听说你喜欢TF组合多年,难道你们这些小女生都这么花痴啊?”我没心没肺地大笑。

  “跟你说你也不懂,你们男生就是嫉妒比你们帅的男明星,自不如人的表现!”叶璇脸上挂满纯粹笑容

  这次的畅谈我很快乐,我渐渐发现一向安静少言叶璇也有随和一面

  也就是从这个时候我开始渐渐关注叶璇,我也开始理解叶璇追求偶像少女情怀,那是花样少女特有的青春情怀。

  “你觉得这两篇小说哪个写的好?”我心中早有评判,只是想知道她的审美是否与我一样。

  “古风文绉绉的,不如它情感充沛。”她用手指着我不太喜欢的那篇小说。

  我苦笑道:“你自己读不懂就说别人写的不好,真是没文化!没文化!”语气带着几番调侃

  她一时愤愤不过,抓起书就打我的肩膀。我笑而不语,也不还手。她一时憨态可掬娇羞极了,直怪我欺负她。

  “你看,这是辛夷花,要不咱们一起看看?”她停下来不再打我。

  这是以《富春山居图》为历史背景爱情小说,主人公几次穿越,身世传奇,可最终难逃悲剧命运。看完后我发出长长的叹息,替女主角感到惋惜

  叶璇一动不动,眼神游离,恍惚而不自然。我近看发现她的双眼似含泪水,也不说话,大概她被文章感动了

  “你觉得写的如何?”我明知故问。

  “写的蛮好,就是结局悲惨了些,我不喜欢这个结局。”她嘴里缓缓吐出这些字。

  听完她的回答我只是笑笑,也不接话。

  直到如今我回忆起这次温暖惬意的聊天,我都会感到深深满足。记忆尤深的是与她共读的那几篇悲惨缠绵言情小说,或许我对言情小说的喜欢由此而来。

  高二我们班又进行了分组,原先的小组成员大多分散组长由新小组成员选举产生因缘巧合,我意外地成为了组长,又与叶璇同组。

  相处一年的我们告别了入学时的拘谨,又还没面临升学沉重压力,因此这时的时光最为舒意。

  此时我对叶璇有一种近乎朦胧好感,我总是找机会与她套近乎。

  “随便问问,就是你有没有喜欢的人?”我直呼同桌叶璇的名字,想着与她闲聊解闷,那是最后一节数学自习课。

  刚抬头的她似乎觉得这个问题很敏感突然变得沉默不已,埋头继续写作业,一言不发无奈迫于我的苦苦哀求,她只是含糊不清地说现在还不想告诉我。

  “那你觉得别人怎么看我的?”我把写好的纸条小心翼翼地递给叶璇。

  “你……人还是蛮好的,就是……就是太喜欢用你自认为好的方式管束别人……没有多少人愿意被你管的。”

  大概是叶璇看错了我的问题,以为我想知道她对我的评价,也或许故意这么回答。

  后来每当我想要忘记叶璇的时候,也是因为叶璇这句对我还算赞扬的评价,让我感到残留希望,虽然渺茫,却也足以充当自欺欺人借口

  经过无数夜晚的思虑斟酌,我终于下定决心表白

  我在“表白信”中详细明了自己的情感,也解释这份感情由来。毕竟年少的人喜欢幻想美好未来。我对这封信怀揣着欣喜与期待,想早点得到叶璇的回应

  结果是一封信最终石沉大海了,像时间静止,什么事情也没发生,令我一度怀疑她是否真正收到了我的信。

  从此叶璇没有主动与我说过一句话,当然也丝毫不理睬我的话。我千方百计地借着我们小组打扫教室的契机与叶璇搭话,可就连我好意递给的撮箕她都不用,我又哪里还敢奢求她能回答我的话?

  叶璇刻意不搭理我是不是因为怕我想多?她不想引起不必要误会?可我一向很考虑她的感受啊!莫不是还有别的原因?

  一向很活泼单纯的她在我意外告白后竟出奇平静,也着实令我心虚不已。

  为了能够明白叶璇的真实想法很多次下晚自习后我都紧紧跟着叶璇,想得到叶璇的解释,可我找不到一次与叶璇单独相处的机会。

  不是叶璇找我们班的同学回去,就是叶璇和那个隔壁班的好朋友在一起,我总是欲言又止,看着她们一行人默默走远。

  当我终于鼓足勇气支开了叶璇所有的朋友后,没想到叶璇抛下“好自为之”四个大字后就头也不回地走远了。

  我的脸皮薄,即使有千言万语,被叶璇这么委婉地拒绝后,便转头走向了走廊的另一边。

  再后来,我就不敢找叶璇说话了,一来我怕班上同学察觉,二来我自问自答也挺没劲

  高二下学期中期,我渐渐习惯叶璇对我不冷不淡的样子。

  虽说我与叶璇说不上话,但我还是思考过喜欢叶璇的原因,不过我不能像解数学题一样把原因一一细分地很清楚。

  我不像其他男生一样认为叶璇是个平凡的女孩,我觉得她很好,很合我的心意。同桌告诉我,大众审美都是瓜子脸,个子高而且体态要有韵感。叶璇圆乎乎的脸蛋显得虚胖,个子也不高又有些瘦小,可我还是觉得她很好看,眼神很美。

  或许真应了那句“情人眼里出西施”,虽然我只是单相思

  因为长期不能与叶璇进行交谈,我很无趣。我只能停留在我的记忆里,每每睡觉前我都会仔细回忆叶璇与我同桌时发生的事。

  可现实是骨感的,高二下学期快结束的时候叶璇依旧不与我说话。我无法,只是暗自庆幸叶璇还是与我同在一组。

  我终于意识到叶璇对我的刻意远离是在一次小组内抓阄选座位的时候。

  像往常一样地选择座位,我也依旧如往常一样地希望与叶璇同桌。可惜天公不作美,我好像永远都抽不到与叶璇同桌的机会。

  可真正打击我的是叶璇欣悦的笑,是叶璇得知与我不坐同桌时自在安然的表情。我很是受伤,又很是不能理解。

  同样我只能借助回忆来对抗这残酷的现实,以求心里安慰

  长时间的“冷战”让我忘记了时间,毫无结果的我倒抱着冷战的侥幸心理,因为至少说明还有戏。

  就这样我们迎来了高三的生活。高三时班主任取消了小组座位模式,采用整体并排的座位方式。

  暑假在校补课的时候我与叶璇的另一个好朋友经常一起在食堂午饭。出于某些隔膜,我很少与她谈论学习情况,但是我总会借机与她闲聊,不知不觉地就聊到了叶璇。

  我认识中的叶璇是完美无瑕的,即使在她看来是很正常缺点,我都不这么认为。相反,我认为那些所谓的缺点体现了叶璇的与众不同之处。

  我始终认为叶璇很善良单纯,她觉得我是只在此山中。她说,有时候叶璇说话很直接,也挺伤人。我立即辨道:“你懂什么,人家那叫没有心机,有什么就说什么,坦率自然。”

  “你觉得你真的很了解她吗?”

  “那是当然,我可是深有了解!“

  “哼,那是你从来不知道她的另一面,比如她在寝室的样子。”

  “那又怎样?直觉告诉我她就是一个样子,是我从来都认识的样子。”我固执地说。

  从客观上讲,一个人又怎么会没有缺点?可能是我太沉迷于对叶璇诗意的幻想中,用文学思维一一解释她的所做所为,得到的结论自然是好的。

  也或者是我长期不能与叶璇说话交谈,她的性格我不能够较为全面的了解,仅有的认识只是来自于叶璇的人际关系精神状况与学习态度。更多的并且起决定因素的往往来自于我的记忆中。

  高三太苦,学累了的时候我就会坐在我的座位上看叶璇的一举一动,我发现叶璇课间也是出奇的宁静,没有昔日的活跃与调皮,一下子变成了安安稳稳的小姑娘,提笔做题。

  这让我反而感到不适应,但事实是我错了,我好像更加喜欢叶璇搞学习的样子。

  此时我的内心渐渐趋于平静,对叶璇的情感也能够较为理性的控制。

  虽然我时常在想如果叶璇也能够与自己说说话或者聊聊天,就像好朋友一样,那该有多好!但我深知不能为了一己私欲而影响她的学习,也不能影响自己的学习。

  自著名的九月起点考试之后,六个小组名存实亡,每周也只有周一和周四晚餐至自习的休息时间会仍然按照小组分工合作的方式打扫教室卫生,其余时间我们就陷入了无穷无尽的题海之中。

  高三的时光没太多诗意,我极不情愿地就这样把题目写到了高考结束。

  那天蝉鸣凄切,时间凝固不前,空气中弥漫着忧伤的味道。叶璇一袭缀满金色蝴蝶的长裙,披散着头发,中间留着一条麻花辫,嘴唇微红,脸上又是那种毫无掩饰的笑。那天操场上洒满一地细碎的阳光,光线交织重叠,纠缠在一起,难以割舍地告别了青春的我们。

  高中毕业后我与一个衡中的女孩有过一次印象深刻的qq聊天。

  “你有没有喜欢的人?”仿若当年我问叶璇的问题。

  “当然有啊!”几乎是秒回,她没有片刻犹豫。反倒是她这种直率的回答令我震惊。

  班主任在班上多次表明我们不能早恋的观点,总是拿全国高考名校衡水中学的例子教育我们心怀信仰,好好学习。在家庭、学校和社会的主流文化渲染下,大多数同学还是中规中矩,极力克制他们的青春情感,并以早恋为耻。

  我根本没想到在衡水中学学习的优秀女孩竟也有青春情怀。我在心里苦笑不已,随后又释怀,就像是孤独的漂泊者在漫漫海洋中突然明白了漂泊的意义,然后安然沉入海水中。

  “那你知道怎样才能忘记一个人吗?”

  “留在心里就好,为何要遗忘?”

  “因为我怕我的记忆与现实大相径庭。”

  “没有谁的记忆是永远真实的,既然你有过美好的记忆,你更应该留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记忆中的风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