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适时的闭嘴也是一种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适时的闭嘴也是一种善良

2018-10-08 19:28:51 作者:一片冰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适时的闭嘴也是一种善良

  适时的闭嘴也是一种善良

  人要知道在某些时刻闭嘴,是我们的善良,这既照顾了别人,也保护自己

  1伤人的话语寒冬还冷

  前两天,我约妹妹去喝下午茶,见她满面愁容样子。我不由心疼。我问她

  “亲爱的怎么了”

  “头些天,我在家接了同桌男生打的电话。那可是我心仪已久男神放下电话我还是按耐不住心中喜悦,谁知转过身就看见了母亲面无表情的脸。她用很鄙视的语言,说了这样一句一个女儿家太不要脸。总之,我的全部好心情瞬间被搅乱。我再也忘不了她轻蔑的话语,还有每每看到喜欢男孩,我总是忘不了她的话,仿佛时时在我耳边回响”。

  听她这么一说,我也是按捺着心底愤怒。《牡丹亭》 有云“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

  感情世界并不分男人表达爱就是正常女人就是不正确。情至深处本就没有什么界限。爱的面前,只关与情,无关其他。年龄性别这些并不是不能喜欢他人的缘由

  回想一下,我们每个人应该都听过一些刺耳难听的话,或者不经意间也会从嘴巴吐出伤人的语言。比如你总是帮助别人,却换来那样一个晌午,那个总是被帮助的人说了句“哈哈,那个谁谁的是不是有病。总是多管闲事呢”

  海明威说过这样一句话

  “我们花了两年学会说话,却要花上六十年来学会闭嘴。大多数时候,我们说得越多,彼此的距离却越远,矛盾也越多。”

  是啊,言语容易伤害一个人,就像钉子深深的陷入我们的肉体。即使你很快更正了错误急于拔出来,可是被伤害到的人还是会觉得疼。

  在人与人间沟通中,我们越急于表达自己,往往越容易说出伤害人的话,这些话有时候就会造成不必要误会。有时候懂与不懂,宁可不多说、但别乱说话。

  2别开没分寸玩笑

  高中的时候,排队等厕所。一女生突然伸手过来,往小丽的胸前拍了拍,小丽猛然一惊很木讷的看着她,一脸的茫然。还没来得及她生气,那个女生大笑着并很大声的说,空的!

  小丽羞的脸瞬间便红了,好一会儿,她气急了骂了句“神经病”

  而一边那恶作剧的女生却当着众人的面讪笑着说了句“看你那样,玩不起。开玩笑嘛,还真的生气了”

  后来,她二人便再没有说过话

  一个玩笑,只逗乐了你自己,让当事人难受,那就真的不叫玩笑,叫嘴贱。

  佛洛依德说:

  “没有所谓的玩笑,所有的玩笑都有认真成分。”

  很多时候,你漫不经心的一句玩笑,也许会影响人的心情或一时或一生,就像你很不凑巧的吃鱼却不小心卡了刺。你想吐吐不出又无法咽下,其实你开的一句不正当玩笑就好比那万恶的刺,一直卡在对方心里的刺。当你转身就将那句话抛诸脑后的时候,那个被你开玩笑的人,早已在心里慢慢改变了对你的看法。再亲密关系,都有可能因为你自以为是幽默,而到此为止。说者或无意,听者却有心了。

  我一直很喜欢一句话,“倘若我们无法给别人带来快乐,那千万也别打扰他人的快乐”。

  千万别顶着“开玩笑”的名义去伤害别人,所有“无心之言”,都有可能成为一把无影的利剑,刺向别人心底的那块软肋,留下难掩的伤。

  3不轻易评价自己不了解人和

  有这样一句话,“你看到的未必是真的,因为真的未必就能让你看到”。

  前几天,我接到了同学的电话。她和我说,那天她在公司,无意中听到有人在背后小声议论她,“装什么勤奋”,“假清高”“真会装闷骚”。

  女孩和我说,亲耳听到别人在背后说自己的坏话,真的太难受了。她性格内向,甚至有些孤僻。我们自小长大,我了解她的个性。上学时候都是个默默无闻的小透明。后来毕业了,她也就顺理的失联了。到现在她也是不喜欢社交环境,不喜欢聚会的,和同事碰到面,也就礼节性的闲聊几句,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在默默工作。她不懂,为什么同事要如此恶毒重伤她。

  她说她们这样说我,我真的无法忍受,我每天抱着上坟的心情去上班。本来我觉得工作就是工作,好好努力创造业绩就好了。我能力不差,只是我想离职。是因为,身边的同事异样的看待我。

  那天聊天到了最后,闺蜜丧气的说“他们只愿意了解一部分的我。并非常喜欢幻想一个并不好影子去替代真实的我。那个影子不断的被夸大。最后我成了人们的饭后主题

  是啊,”好像我们确实正在慢慢失去全面了解他人的好奇心穿着露背装的女孩就是骚浪贱、纹身的就是社会人……”

  很多时候,身边的人包括我们本身都喜欢带着内心的并不正确的偏见衡量他人。

  在你不了解一个人的时候,你就像是在水面上看水中的鱼一样,由于光线、水、环境等各种因素掺杂在其中,你看到鱼的位置并不是鱼在水中真正的位置,大小也不一定是鱼真正的大小,也就是说,你看到的并是不完全真实,因为有太多的因素你没有考虑,只是想当然的认为,你看到的,就是实际的,就算你把一切的干扰因素都考虑到了,那你看到的鱼就一定是真实的吗?不一定,因为你不是鱼,你不在水中。你又怎知是真的有,还是光的反射呢。或许你真切的看到鱼的影子,可是鱼在上面也尤未可知呢。

  对不了解的人事,保持尊重安静,不随便发言。我很喜欢尼采的一句话,“不乱评价别人,不轻易对别人下判断,不在人后说闲话。 少去想别人如何,就是最对的做法。”

  4不揭别人伤疤

  在《麦田里的守望者》有这样一句话:就算是再乐观,再不拘小节的人,触碰到了软肋,还是会觉得失落。

  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带着软肋和伤痛前行,有些是我们小心呵护隐私,有些则是暴露在外的伤疤,虽然人人都会看到,但揭开了,还是会疼。

  演员俞灏明,前段时间因为热播剧《那年花开月正圆》而再次被热议。他在剧中饰演了一个表面温文儒雅,内心却阴暗凶狠的“公公”,杜明礼。

  俞灏明将这个反派角色刻画入木三分,让有些观众入戏太深,在微博以及影视网站的弹幕上说了许多恶毒的话:

  “俞灏明适合演鬼片!”

  “俞灏明舌头也烧坏了吧,能不能好好说话?”

  “不好看本来就不适合再出来演戏了,容貌吓人。”

  ……

  这些残忍的语言攻击,让俞灏明气愤地发了这样一条微博,“我愿意接受所有声音,但是我看不惯这些丑陋的心!有种站出来继续喷,我只会更好的打你们脸!”

  任凭心再宽的人,如果平日里被他人恶语相向,心里都会不好受更何况曾经遭到39%烧伤的俞灏明,虽然他重新拾起勇气回到娱乐圈,可是身上的伤痕依旧清晰

  可想而知,当他看到成千上万讽刺面容评论时,内心该有多悲痛

  苦难留下的伤痛,虽然会在时间的流逝中渐渐愈合,但是被提及、触碰时,还是会让人想起不愿记起的过往

  时间能抚平伤痛,但时间走过的一点一滴,也是疼痛存在的一分一秒,再坚强心灵受不了反复的撕扯。

  知道别人的痛,懂得不去揭人伤疤的,这是每个人都该有的同理心和最基本的善良。

  我曾看过这样一个心理学调查平均每20个人就有1个人遭受过语言暴力,每50个人就有1个人因语言暴力导致心理疾病,轻者患有社交障碍重者有杀人和自杀行为

  我们一天从嘴巴里讲出的话实在太多了,而有些话总在不经意间伤害了一个人。有一位知乎网友说过这样一句话:“堂堂七尺躯,莫听三寸舌。舌上有龙泉,杀人不见血。”

  会说话,是我们的天赋,但是在某些时刻学会闭嘴,是我们的善良,这既照顾了别人,也保护了自己。

  愿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闭上那张会伤人的嘴巴,做一个善良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