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荷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荷殇

2018-10-09 09:57:57 作者:轻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个夏天,已无数次赏荷,当秋风吹起,一份对荷的深深牵挂,又再度被牵起。

  知道,九月,应是荷殇的时节曾经绿波荡漾,红花点点的荷塘,此刻,该是怎样一番萧条瑟缩?内心的深处,想看又不忍看。

荷殇

  听过这样一句话:花开的时候要看荷,叶残的时候更要看荷。荷,一年四季都是诗和画。

  终于,控制不了一颗向往的心,在已无人赏荷的秋日,我独自与荷会晤。

  这是何等震撼场景,一柄柄已全然褪去绿色枯枝支撑起残破或者枯萎下去的荷叶,依然在风中倔强摇曳着,仿若是法老千古不化的木乃伊。抬眼望去,一幅以其凋零和残缺构筑成的另类的具有很强穿透力的美感画面,让人几乎难以呼吸

  繁华退去,这本是一种宿命的使然,但荷,却把一种凄美演绎成了坦然高傲,书写出一份历史般的厚重感。

  那些繁衍荷的后代莲子,以黑褐色身躯存于莲蓬之中。一层硬壳,紧紧裹着莲心。取一枚莲子,砸开硬壳,莲肉已不再是乳白色,而是一种略带黄色的白,但莲子的心依然是翠绿的。是啊,即便萼残瓣落,香消玉损,却还有莲子炯炯其华,留芳不凋。

  荷虽老去,残败叶子尽管失去了昔日的光华,然而那裸露的筋骨分明透出让人肃然起敬的傲。拥有如此的高傲,那孤寂算什么,清冷又算得了什么?

  每一个读懂残荷的人,投递给残荷的,永远不是不屑或者鄙视,而是一份无以言表的深深的敬意

  你可以感叹绿肥红瘦,可以在乎花开花落,但你千万也要读懂深藏于残荷里面的博大丰富;读懂荷殇所呈现出来的那种豁达宁静;读懂枯梗、败叶之下的激情希望

  残荷,是一种坚韧操守,一种可贵精神,一种崇高境界

  秋日,看似荷殇,但在我眼里,这满塘的荷花并没有枯、没有死,不管倒伏,抑或站立,那铮铮的傲,是我心中无可替代别具一格的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荷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