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喝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于喝酒

2018-10-09 19:03:20 作者:166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喝酒

  我是滴酒不沾的,果子爹偶尔喝点啤酒,数来数去,整个家里,能喝酒的,除了已经去世的爷爷老爸算是喝酒高手了。

  即使小时候家里再困顿,吃的饭菜只有一盘子腌的黑乎乎咸菜疙瘩,吃的主食是硬的嚼不动的地瓜高粱做的煎饼,但是这一切,丝毫不能影响老爸喝酒的心情

  从地里回家后,老妈要伺候家里一家老小饮食起居,还有家里饿的撞墙的猪,咯咯哒叫唤满地啄食的鸡,然而老爸找个小板凳一坐,唏哩呼噜的喝着浓浓发苦的茶水惬意的砸吧着品着味道,好像根本看不见家里的要干的活和老妈的辛苦

  男人当家人,不能干家务,否则被邻人耻笑,说那家男人做家里活,是个娘们。必须有姿态在那里,需要被家里干农活比男人还出力的女人供起来,以来凸显男人大家长地位

  到了吃饭时间了,拿出已经烙好的大煎饼,端出一碗粗盐巴腌渍的辣菜疙瘩,妈妈忙乎乎的炒个青菜老老少少七口人坐在了长方形饭桌前,为了延续生命,豪无饭菜香味午餐开始了。

  小孩子总是嘴馋的,我更是。

  粗硬的煎饼实在是吃不下,毫无荤腥的青菜食之无味,把煎饼撕碎,倒一碗水,滴上两滴花生油,放一点点的酱油美味的泡煎饼就做好了。

  我抱着碗三下五除二,一会倒进了肚子里。爷爷和老爸慢条斯理的用小小的酒盅喝着酒,嘴巴里嚼着如同吃盐巴样的咸菜疙瘩。

  我嫌弃他们喝的太慢,把白酒倒了满满两碗放到了爷爷和爸爸面前。爷爷拿着他的拐杖敲打我,“傻妮这些酒可是我和你爸一个月的口粮,一次一碗,能喝两天?”

  老爸用他那小小的酒盅,轻轻的抿着酒,好像那酒盅里的酒,是王母娘娘设宴用的琼浆玉液一般。

  我总是想,如果老爸能跟邻居大叔那样,即便是街头巷里,指点耻笑,一笑而过,不在乎他们的指点,多少帮妈妈做些家务,或许,妈妈会轻松许多,家境也会好很多,家庭气氛也会融洽许多,然而,一天天,妈妈重复农田和家务里,爸爸重复在农田和酒里,吃的还是大煎饼,喝的还是清水寡淡的疙瘩汤,省吃俭用,还是入不敷出

  人穷志短,马瘦毛长。

  掩饰不住的穷,强加给孩子们自卑或许从那时起,我就痛恨了酒。

  以至于,今天写小说,在我的小说里,出现酒鬼,让人痛,让人恨。

  岁月变迁,现在的村庄里,男人们应该会觉醒,别人的议论不能解决你的困顿,勤劳,有思想,有爱的家庭,才能日渐美好

  愿所有家庭有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关于喝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