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冯小刚等明星大撤离!霍尔果斯上百影视公司注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冯小刚等明星大撤离!霍尔果斯上百影视公司注销!

2018-10-09 15:16:26 作者:域语蓝流 来源:觉敏 阅读:载入中…

冯小刚等明星大撤离!霍尔果斯上百影视公司注销!

  霍尔果斯

  这个听名字就很遥远地方

  曾经是“避税天堂

  如今

  迎来了一众公司的“逃离”

  据《证券时报》10月6日报道,自6月份以来,有超过100家霍尔果斯的影视公司申请注销,包括了如徐静蕾、冯小刚等多位知名艺人担任法人或持股的企业政策红利的消失、阴阳合同发酵行业制度规范管理,让明星资本纷纷撤出这个曾经的避税天堂。

  过去,有超过1600多家传媒公司在霍尔果斯注册,包括了国内至少30位主流明星。

  然而,近来随着政策收紧,范冰冰事件曝出,影视行业与明星资本进入寒冬,近两月来霍尔果斯迎来了一波注销狂潮:

  霍尔果斯美拉文化在8月因“通过登记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天眼查同时显示,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份、3月份,冯小刚已经先后注销了自己担任法人的3家公司,包括北京冯氏文化经纪有限公司朝阳分公司、北京冯氏文化经纪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冯氏智取广告有限公司。加上如今的霍尔果斯美拉文化,冯小刚已经注销了4家公司。

  9月9日,冯小刚发布微博否认偷税逃税。他还在微博表示,美拉传媒每年纳税几千万,自己纳过的个人所得税累计数亿,加上拍摄影片的总票房五十多亿,制片公司和院线所交纳十几亿税费。

  吴奇隆、刘诗诗夫妇稻草熊也变动频频。7月3日,刘诗诗任法人代表的北京稻草熊科技有限公司更名为北京奇视邦科技有限公司,刘诗诗和刘小枫两个自然股东同时退出,新增雍巍、周智两个自然人股东,刘诗诗卸任了包括法人代表、执行董事和经理等所有公司职位

  紧接着的8月16日,阿里系退出江苏稻草熊影业,该公司股东仅剩刘小枫、刘诗诗以及赵丽颖,随后在9月7日,新增了翟芳和张秋晨两位自然人股东。

  赵薇作为合伙人的杭州普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8月29日也开始进行清算备案。

  9月11日,霍尔果斯星禾影业有限公司申请注销。该公司由演员重担任法人并持股10%。数娱梦工厂注意到,与霍尔果斯美拉文化一样,星禾影业也曾在今年8月份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单原因同样是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这种情况或许正是由于今年年初霍尔果斯加强了对“一址多照”的清理监管

  9月13日,霍尔果斯大乐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申请注销,嘉博文化持有该公司20%股份旗下艺人包括许晴、陈建斌、蒋勤勤等。

  近两个月以来,因为申请注销的公司实在太多,《伊犁日报》的版面都快不够用了,仅8月27日一天就刊登了25则“注销公告”!

  据《伊犁日报》统计,6月至今至少已有102家霍尔果斯影视公司注销。

  自5月底崔永元曝光“阴阳合同”事件以来,从6月至今,已经有102家在霍尔果斯注册的影视公司公布了申请注销的公告。

  “注销公司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因为害怕税务局查税,关掉的话秋后算账可能性比较低,所以有些省市单位直接就是说不可新增不可变更不可注销,这就叫所谓的关门打狗。”一位业内人士向数娱梦工厂分析,“明星退出或者注销名下公司也是这个原因,毕竟谁都经不住查。”

  霍尔果斯位于新疆西北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下辖县级市,与哈萨克斯坦仅隔一条河,距离哈国原首都阿拉木图378公里。如果从三四千公里外的北上广出发,至少要转两次不同交通工具、花上一个白天才能抵达,时差近三小时

  其“影视重镇”的发展、消亡史与其“避税天堂”美名诞生和陨落息息相关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0年,霍尔果斯与喀什被批准设立经济特区。2011年,国务院出台“五免”税收优惠政策。2012年,新疆出台“五减半”的税收再优惠政策。2014年,霍尔果斯挂牌建市。

  伊犁州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末,霍尔果斯市注册企业859户,2016年注册企业2490户,2017年1-9月注册企业超过8500户,新增企业大规模爆发增长。但实体企业仅占2%,98%以上都是没有实地经营的注册型企业,主要集中在广告影视传媒、股权投资、电子科技等经营地点不受地域限制的轻资产类企业。

  如果说彼时的霍尔果斯政策让企业还有选择余地的话,今年6月爆出的“阴阳合同”则让空壳公司最后一点希望泡了汤,不仅范冰冰被牵扯其中,被罚没8.8亿元,对于明星以及这些空壳公司,税务部门开始全面严查。

  霍尔公司的秋天来得早,来得急,也来得清冷。随着税收政策的调整,所谓的“避税天堂”已经云烟漫漶。昔日的财富像卡拉苏河,淙淙潺潺,没有累积。而今,在经济“脱虚向实”的背景下,这座小城正在谨慎探索前行的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