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无挂碍,洒脱自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无挂碍,洒脱自在

2018-10-10 07:58:17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无挂碍,洒脱自在

  心无挂碍,洒脱自在

  我们当下的生活究竟真实的,还是一场虚幻梦境?虽然我们不能否定今天的现实生活,就像做梦的时候,无法证实梦不存在一样。但佛告诉我们,我们所感知的一切,都是虚幻的。

  我们不能因为世界是虚幻的,就变得像行尸走肉一样。也不要把世界想象得太完美,一旦出现一些丑陋现象,就根本无法面对。其实这个虚幻和现实生活一点都不矛盾。我们照样可以去工作,去发展自己的事业,因为我们要养家糊口,要生存,但在我们的内心当中,对世界再也不会有以前那么执着了。当执着减少、心量拓宽以后,我们做任何一件事都会很轻松、很自在。

  无论婚姻感情家庭各种各样事情,都不会患得患失。如果成功,当然皆大欢喜;不成功,我们也知道世界的本质就是如此,该聚合的时候聚合了,该分散的时候分散了,该拥有的时候拥有,该失去的时候失去了自己无力改变,所以会面对现实,而不会回避。心里也没有一败涂地的懊丧感,一切都会处理得很顺利、很完整、很完美。

  所以我们必须要有正确世界观,要知道世界的本质,不要以为世界是很完美的。当然,世界也有美好一面,但美好不美好,完全取决于我们内心的态度。在这个世界上,只有释迦牟尼佛知道世俗人的心态,他非常了解金钱是什么东西。所以给我们指了一条路,也即给我们制定了一个生活模式,该怎么样去生活?怎么样生活可以更轻松、更幸福、更有意思,其中讲得很明白大家可以参考

  懂得佛教世界观的人不但不会变得更冷漠,反而会比一般的人更懂得关爱感恩

  缺乏佛教世界观的人在父母去世的时候,孝顺的人也会在一两周当中无法忍受,但一两周过去以后,就慢慢淡化了;两三年以后,就彻底遗忘了。

  但通达佛教世界观的佛教徒却不会这样,父母离开,他当然会痛苦,但他知道这是一个自然规律,是无法逃避的现实,所以不会有太大的痛苦,但一两个月、三五年过去以后,他永远不会忘记父母的恩德,这就是差别,所以我们要树立佛教的世界观。

  承不承认前世后世因果轮回是另外一回事,但我们共同要面临的,是今天的现实生活。佛教的世界观建立起来以后,就能给我们带来很多应对现实问题诀窍,让我们做好充分心理准备积极智慧地面对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