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前杂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前杂想

2018-10-10 11:11:46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前杂想

  离开成都的前两天,嗓子开始疼,有感冒的趋势。那两天没怎么发展,回到家的第二天就开始打喷嚏咳嗽呼吸困难,鼻塞,头疼,晕乎乎的,浑身酸乏无力。后来就开始流涕,一天的时间,用了两卷纸,鼻子差点儿没让我擤歪了。爱人不让我吃药,只让我拼命喝开水,一天下来,这肚子喝得滚圆滚圆的。病来如山倒啊,果然如此。很久没这么难受过了。爱人瞪着大眼珠子问我,你这回来又感冒又肚子疼的,啥意思啊!再回成都吧!嘿嘿,换我也有想法,不愿意回来是咋的?可这身体也不听话啊!没啥也别没了健康,身体太重要了。以后我要把每天的跑步时间增加到两个小时

  我发现,我还是比较适合稳定生活状态,本来情绪就很容易环境所左右,再时不时换个环境,这种情况就会更严重了。每次开学前,都会出现各种不适感。记得去年暑假开学前,嘴角起了一个好大的泡,两个星期才好。也没觉得自己上火,可这火就是不知不觉起来的。自己也搞不清楚,火从何来?90年参加工作,当老师也有26年了,在老家13年,在海口13年。我居然还有学前恐惧症!

  当老师,我不怕累,不怕辛苦,不怕学生调皮,他们毕竟还小,都是可以教育的,我最头疼的是和家长打交道。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肯定有一个问题家长,甚至一个问题家庭。孩子好沟通,家长就不见得了。素质参差不齐,教育理念差异,导致在处理孩子的问题上意见统一矛盾重重。本来很简单事情,处理起来,竟然异常艰难。老师肩上的责任太重了,不仅仅要教书育人,还要负责孩子们安全心理健康的成长。而孩子又是不断变化中,是不可控的,随时都可能变数。记得刚来海南时,从一年级带到六年级的那个班,头三四年,我几乎是长在班级里的,一刻也不敢离开,唯恐他们出事。

  现在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每个班级都是男孩儿多,那些淘小子们玩儿起来,真是太吓人了,从身边跑过的时候仿佛一阵旋风,这要是摔倒,还不得被弹出好几米呀!有好几次被学生撞到,差一点没被撞飞了,一直心有余悸,看到他们就害怕,更多是担心他们,一点儿安全防范意识都没有,任凭老师在班级怎么强调,出了教室就都忘到爪哇国去了。一个班级从接手到毕业班主任是要付出相当多的时间精力耐心的,6.70人的班级,如果管理不好,就等着天天灭火吧!啥也不用干了。再碰上几个难缠的家长,一个学期就是水深火热呀!

  我就遇到过这样的家长,白天找,晚上找,不管何时何地,不分时间地点,连回家休息成了奢侈。张口闭口谈孩子,谈教育,谈理念,非要我按着她的方法来,大有不说服我决不罢休的架势。那两年下来,我也算是脱胎换骨凤凰涅槃了。再遇到什么样的家长我都不怕了,这种磨炼学习和成长,是要以付出你的时间和心力,磨耗你的意志代价的。说实话,出了校园,我再也不想谈教育,谈学生,太累了。我要给自己一定的时间来进行调整

  当老师累就累在,你不但要做好自己,还要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还要备课批改作业,还要保证和管理好学生的安全,随时准备处理突发事件,还要和谐有效地与家长进行沟通,处理不好,麻烦可就大了,还要完成学校常规要求事务,还要处理班级一些杂七杂八的事情……注意,这个“杂七杂八”里的内容可是相当繁杂。什么事都要找班主任,班主任是最小的官儿,最忙的官儿,随时随地都要听从调遣的官儿。你懂什么叫分身乏术吗?

  有一个问题,我始终想不明白,老师和家长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孩子,其他均不产生利益冲突。既然目标都是一致的,还有什么不可以沟通和解决呢?只要一心为了孩子,即使在理念和做法发生冲突都是可调节的,都是可以通过双方善意的沟通来解决的。明明很简单的事情搞那么复杂,为什么?目的是什么呢?

  明明放学了,可你还要在半夜找学生,因为他是你的学生,明明是家长教育带来的恶果需要老师来分担或承担。正要吃饭的时候来个电话,孩子还没回家,要不就是两个学生打架了挠坏了,你要找电话,问问其他学生,有没有人看到这个孩子,对于打架事宜,还要跟家长了解情况,做解释以及你的处理方法等等。这顿饭,你甭想吃好了……这还都是小例子,真的,突发事件太多,防不胜防

  现如今,各行各业都不好做,也不好过分强调谁容易谁不容易,但老师教育的是未成年人不谙世事盲目冲动。再加上受各方面条件制约,所以担子重,路难行。真的,出了学校校园,我不想再谈孩子,请给我一点儿风花雪月的时间,安顿内心滋养自己,我才有足够信心和更加充沛的精力走下去。如果都能像上届家长那么通情知理,我将何其幸!

  引用名师徐莉的话,我对教育有多热爱,就有多憎恶!我会认真教学,认真做一名老师,同时,我也要认真照顾保护好自己。为我所爱和爱我的人,这很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前杂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