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开心的原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开心的原因

2018-10-10 20:39:31 作者:梦想距离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开心的原因

  记得小时候很穷,但每天都过得很开心。现在不一样了,不仅穷,还过得不开心

  最近天冷了,又开始生病。看着自己每况愈下身体,想过去医院看病或者给自己添件长袖。但考虑囊中羞涩决定在拖一阵子,以好锻炼身体的自愈能力

  很多朋友都跟我抱怨过压力大,生活难,甚至生存都成了问题房子车子学业工作婚恋,每一样都压得自己喘不过气。在我看来,其实所有的压力,皆源于一个字“穷”。

  因为穷,连聚会都不敢参加,早餐宵夜能省就省,娱乐活动都变成了宅在家睡觉玩游戏恋爱不敢谈,如果有喜欢的人,只能努力工作,等他结婚时候多给他点份子钱。过不起任何节日,付不起房租只能和很多人挤在窄小的出租室……

  我身边和我一样的这些年轻人吧,看起来都挺有钱的。但等打开卡包一看,银行卡都比银行卡里的钱多。10号工资一到账就马上都用来还花呗、信用卡,还完以后要是还能剩几块钱就很开心。每个月稍微能过正常点的也就是还完钱后的几天,因为这个月不用再天天为还款而烦恼

  大学的时候,跟舍友说好,结婚的时候要当彼此的伴娘。还和其他好朋友说结婚一定要通知喜酒啊,可毕业以后我最怕的就是收到婚礼邀请。每个月要还花呗、信用卡,还有一些必要人情往来。像国庆节收到了七个婚礼请柬,工资还没发就已经超支完。

  一在昆明上班的朋友说:

  “我现在每天上班14小时,生活就是上班,叫外卖,下班,叫外卖,加班,叫外卖。感觉自己每天那么忙碌却还是一事无成付出收获根本不对等。不但工资低,身体也快累垮了。仿佛努力之后,生活就让我知道什么叫绝望。这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

  我没有告诉她,我是那个连外卖都吃不起的人。我甚至,慢慢的变成了素食者。每次遇到熟人都会听到一句“你好瘦”。而我每每听到这种夸赞,心里都会泛起一阵伤感。为了生存,早就顾不得什么生活质量了。每天下班就回到窄小的房间里躺着。

  有一段时间经常吃泡面,朋友说道一个月最多只能吃一次泡面,吃多了对身体不好。都沦落到吃泡面了,还顾得上健不健康?有得吃就心满意足了好吗?

  在房地产工作的一闺蜜电话给我:

  “好久没见了,我们今晚聚聚吧,这个月房贷和信用卡还了一万多,还剩一点工资,晚上我们可以去吃个小火锅”。

  闺蜜是去年和我一起毕业的,今年就在市区买了房。在同一个圈子的人看来她已经很厉害了。因为有了房,无需过居无定所的生活,也无需奔波。但大家却看不见她背负着百万的贷款,每天省吃俭用过日子

  我还有个在深圳上班的朋友,我每次大半夜在聊天软件上骚扰他的时候他还没睡。告诉我还在值班,工作。一直很好奇为什么他这么拼命?直到他后来跟我诉苦水:

  “毕业之后家里人一直催婚,我不想那么早结婚。又让我招工建房子,说以后有个落脚地方父母之命,也不想让他们失望。所以我贷款、借钱,把房子建了装修好,如今也成了背负几十万的房奴。下个月要一次性还5万多的贷款,都不知道怎么凑齐这笔钱……”

  听完,我不得不感慨,能生存已是不易,哪还敢奢望能生活得好。贫穷可怕,想安慰自己的时候总会想起一句话“当你觉得自己又丑又穷,一无是处时。不要绝望,至少你的判断是对的。”

  贫穷使人患上选择困难症,社交恐惧症,焦虑症。比如没钱买东西,不敢交朋友担心交房租,担心被催款,害怕自己会流落街头。偶尔想出去浪浪看看世界,但想想自己的钱包。还是好好待着,逛逛朋友圈看看别人丰富多彩的生活,也挺好。

  九零后被贴上了太多标签:“叛逆、缺少毅力、吃不了苦、过分自我和追求个性等等。却不愿意承认他们是苦逼一代:“吃着各种黑心食品长大、刚毕业就延迟退休、踏踏实实干二十年都买不起房的一代……”。

  生活在高房价消费年代,哪怕只剩下穷了,依然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期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开心的原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