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连云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连云港

2018-10-10 20:25:16 作者:166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连云港

  连云港,是山海相连,花红柳绿,四季旖旎美丽旅游城市人们生活丰富多彩,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被誉为全国卫生城市。

  连云港东濒黄海,与朝鲜、韩国、日本隔海相望。西靠徐州,南邻盐城海安,北和山东日照相接壤。

  中国四大名著《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就是我们江苏淮安人。文中描述花果山,就屹立在连云港市的南云台山中,是国家五A级旅游胜地

  我们连云港不仅有着风景如画的四季美景港口规模鸿大的吞吐量也闻名于世,是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的起始。

  在这块肥沃土地上,人们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很充实,生活惬意而又有情调。这里一年四季有着丰富的物产资源各式各样特产不胜枚举特别产品资源,就像大海的浪涛源源不断

  当春天向我们走近,漫山遍野盛开着洁白的樱桃花,把一片青绿的山间点缀层次美感成熟了的樱桃沟的樱桃,更是酸甜诱人,吸引大批采摘爱好者到樱桃沟采摘

  在《西游记》中,描述的供神仙品尝的仙桃,属于稀缺珍贵贡品,而在我们连云港,烂漫的桃花却成了装点春天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不管你走到哪里,哪怕是沟沟坎坎,也会看见遍地桃花开。

  桃子品种比较多,主打品种有油光桃,水蜜桃,黄桃,蟠桃,冬桃等。很多食品厂把它制作罐头销向全国各地,我们地方很多人也会用土方法自己制作罐头。

  连云港山多果园更多,随处可见栗子,枣,银杏柿子等树。秋季是收获季节,这些果实渐渐成熟,也开始往下掉落,周末闲暇时,多少群友聚集一起到山上去拾板栗,捡银杏。

  连云港人也很聪明,什么东西一学就会,当果园的苹果,甜梨,葡萄等果实累压枝头,这里的人们就开始忙碌起来,一传十十传百都学会了自己酿制葡萄酒,他们年年买上上百斤的葡萄带回家,酿制出一瓶瓶甘甜的葡萄酒,储放在冰箱里,够一年享用。

  草莓西瓜也是远近闻名的好产地,东海大规模的奶油草莓水嫩蜜甜。新坝的西瓜品种繁多,无子瓜更是皮薄瓜甜。

  花果山的云雾茶,是茶文化不可多得上品。花果山风鹅也是首屈一指的,提供走亲访友的最佳礼品

  来连云港旅游的人,如果不去品尝一下沙光鱼汤和灌云豆丹,真是枉来连云港一趟。

  豆丹是灌云人唯一开始食用的一道美味佳肴,一直到九十年代都没有广泛流传出去。

  提到灌云豆丹,不是连云港人也许真的不了解豆丹到底是什么。很多人认为豆丹就是虫子,看起来让人恶心可怕,怎么可能变成一道美味佳肴呢?一般人看见了都不敢吃。

  我们请外地的客人吃豆丹时,都是先让他们品尝,一个个尝后赞不绝口,品尝出了与众不同的特别香味,又说不出和什么香味类似,都说是第一次吃到这样的美味。这时再介绍给他们到底是什么,他们却一点都不感觉可怕,还会继续吃。

  豆丹,是生长黄豆枝叶上的豆虫,以吃黄豆叶赖以生存,是一种无毒无菌原生态食材

  夏季豆丹刚出来时是青绿色烹饪前要先加工。把豆丹放在清水里泡几分钟再捞出来,一个一个用擀饺轴像擀面皮一样,从豆丹的头往尾部挤压,把外皮挤掉,青白的小肉果子全部被挤压出来,放清水里一摆,豆丹肚里的屎渣和肉自动分开。

  夏季的豆丹鲜嫩爽滑,吃过豆丹的嘴,再吃其他菜肴会感觉没味。它有一种独特的香味,无与伦比

  冬季到了豆丹入蛰的时期,已全部入到泥土里,身体开始变成了土黄色。烹饪前先把豆丹放在沸水锅里穿一下,使豆丹变成亮黄色,再捞起来,把豆丹头揪掉,用擀饺轴从尾部往头部方向挤压,一条乳白而肥大的长形肉从头部挤出来,入蛰豆丹已经不吃东西,肚子里干干净净,也无需放清水里摆洗,可以直接下锅。

  入蛰豆丹肥壮有肉感,越嚼越香,那股鲜香在嘴里蔓延、升腾,让人回肠荡气,齿颊生津。

  豆丹的价格比一般菜肴都贵,夏天刚出来的豆丹,在饭店差不多五六百块钱一份,到了豆丹旺季渐渐的就会便宜一点也得要二三百一份。如果冬季想吃豆丹,那是最贵的时候有时间价格高到一千多块钱一份。

  如今,豆丹不再是灌云独家所有,已风行到淮海地区的各大高档餐厅宾馆。但是做法风味,还是以灌云做方法为主。

  豆丹作为天然的有机食品,被誉为“国内少有、苏北仅有、灌云特有”的美味,目前已成为灌云县最具代表性特色佳肴。豆丹也成为灌云一张响亮名片

  我们连云港人对吃海鲜也是情有独钟,农贸市场四季都有鲜活的海鲜:大虾,螃蟹,虾婆婆,八带鱼,乌贼,鱼等各种海水淡水养殖的产品应有尽有

  喜欢吃海鲜的外地人来连云港,都会带回一些海产品的干货回家慢慢的享用。

  而鲜活的沙光鱼汤却是我们地方的一大特色,只能在连云港本地才能品尝到。

  自古以来连云港人,就有爱吃沙光鱼的习俗。每到夏季来临,滩涂上到处都潜伏着刚出生两三个月的沙光鱼,钓鱼爱好者们经常乐此不疲的到滩涂去勾钓捕捉。那些躲藏在浅滩上的沙光鱼,就成了他们的囊中之物

  沙光鱼是矛尾刺虾虎鱼种,属于虾虎鱼科,是海水和咸淡水之间产出的大型虾虎鱼。沙光鱼的嘴特别大,也很贪食,小鱼、小虾之类的,凡能吞下的东西它都吃。

  沙光鱼的肉细腻,鲜嫩,不但可以红烧,还是做汤的最好食材,沙光鱼汤像牛奶一样白,有丰富的营养鱼肉鲜美没有小碎刺,夹一段放嘴里,骨肉轻易脱离,即使咬到鱼刺,也不用担心被刺扎了嘴,鱼骨一点不坚硬,就像动物的脆骨。

  沙光鱼汤已列入了《中国名菜谱》,据《食物本草》记载:沙光鱼“暖中益气,食之主壮阳道,健筋骨,利血脉……”,非常有滋补的营养价值

  民间还有“十月沙光赛羊汤”的谚语曾经,还留下一个沙光鱼的传说,流传至今。

  连云港人在秋冬季就会掀起一股吃沙光鱼的热潮。地方报刊年年都举办大型的沙光鱼征文活动

  我们连云港人非常热情好客,人们的待客之道就是:吃好,喝好,玩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连云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