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是个好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是个好人

2019-12-11 07:02:19 作者:高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是个好人

  高穹

你是个好人

  早就想写写卢老师了。卢老师全名卢同根,很接地气名字。我们是在一次颁奖笔会认识的。他是个好人。我用“好”这样的形容词去涵盖一个人,似乎宽泛笼统而难具体而微。但除了“好人”,我再难找到能概括超越极限范畴词汇,因为我们只是一面之交。是因文际缘的一面之交。

  所以一面之交无法盖全一个人好在哪里,这就好像我们去一个地方邂逅一道能悦目风景,无论这道景曾经遭遇什么,就算它被摧枯拉朽后又生机盎然那又能怎样,在我眼里就是一道推己及人的景;或者去图书馆,知遇一本能受益的书,哪怕这本书之前有多少人弃之敝履或奉为圭臬般,与我又有何关?我只管汲取它现有精华;或者在一本书里,读到一段赏心句子,你或许一目十行永远跳过了它藏在其中的大巧若拙,妙趣天成的寓意,而我会反复把赏,甄奇录异。这些都是可以作为我眼里“好”的一种评判标准

  介于此,我从不以一个人的社会背景或社会地位对其做好或不好的评判。知道卢老师是江苏连云港盐都集团公司工会主席,与人同著《大写的淮盐人》,且著有《思林悟语》一书,那都是在我回来半个月后,准备写这篇文章时才从百度里查阅到的信息。所以在和卢老师相识之前,我是通过笔会主办方——《海外文摘》主编黄艳秋老师把我回程安排微信形式委托给卢老师,然后我们就跨时空建立了微信互信关系

  至于卢老师何方人士,曾经如何辉煌过,这与不究细节随遇而安的我只是一个未曾谋面,似有若无的生命符号。只知道他在群里的大号——卢同根。并相信他能将一个地理知识匮乏,把回程机票定错的我顺利带回故里陌生的远方,因为有你,让我心的版图不再晦明不清。

  笔会报到第一天,我的目光和心一起在一个个陌生的面孔中翻阅,我们彼此都友好问候,自我介绍,玩文的都不相轻,什么遇人不淑,知人不明,似乎这样的信息与我要相见的那个人毫无瓜葛

  直到第二天,在我走进颁奖会场准备对号入坐时,身后传来一声温和的问候:“你好高老师。”我忙回过头似曾相识的一张面孔,依稀从某个微信头像飘渺而来,直至辨识无碍,再看他桌前摆放牌子,上面的名字正是卢同根。

  “你好,卢老师,终于见面了。”此刻虽然没有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感觉,但机缘巧合的是他坐的位置就在我身后。这样的巧合绝对不是主办方故意而为的。眼前是一位五十岁左右,戴着一副金边眼镜慈眉善目中年男人,俨然一位师者风范。在他面前我甘居师下。

  “高老师,我已经把我们去连云港的汽车票订好了,一会儿我把信息发给你。”

  来不及感谢,我的手机上很快收到一条信息,是订票成功的信息。隔着前后半米距离,卢老师又建议我提前订好连云港机场附近的宾馆,他的心思竟如此的缜密,我心想。是啊,提前订宾馆一来能预约到好房间。二来宿费会优惠些。欣然听从他的安排后,我开始在手机上忙碌了起来。这边会场正在热火朝天进行国家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就我们这次笔会的主题在做报告,至于内容都被湮覆在我和卢老师有关宾馆何选何择的微信交流中。

  刚来徐州,就想着回程的事宜,还要赔上个卢老师,是否因小失大了呢?我略略有种愧疚感。我以为我随便找个宾馆就万事大吉,但发给卢老师看后,他立马回复我说:这个宾馆不行,离连云港机场几百公里,很远的。我回复他说:不会吧,上面说就几公里远。他又很快回复我说:东方渔港这个地方我知道的,很远的。我应该听卢老师的才对,但我没再回复过去。直到开完颁奖会后我几乎把这事忘了,卢老师走过来继续跟我探讨住宿问题,我恍然而醒,对啊,是应该弄清楚才行。卢老师一边详细地给我做地理分析,一边在手机上给我找到了一个格林豪泰宾馆,他确保万无一失,才让我预定。幸好之前预定的那家宾馆没有提前付款,我有点小确幸之余,心里充满了对卢老师的感激之情。

  会后接下来是采风观摩学习。在徐州市睢宁县几个率先走在全国农村建设前列的示范乡镇观光途中,我与卢老师在接下来的两三天很少走到一起,一路上总有同行人,卢老师或与三三俩俩人同行或一个人默默拎着相机边走边采景,不放过任何一个能摄入镜头的那物那景那人。神情执着认真。透过他的镜头我似乎能看到背后他认真务实工作态度。是我喟叹弗如的一种达观向上的精神

  很快,四天的笔会及采风时光转瞬即逝。来自天南海北文友终须一别,此一别便是一别两宽,天各一方,很难再聚首。

  而我和卢老师的一面之缘还在进行中,卢老师之前对行程未雨绸缪在这一刻都变得顺理成章,如同涓涓小溪归入海,过程逶迤,却水到渠成。我们在睢宁县汽运站顺利取票上车,然后开往卢老师所在城市——连云港。三四个小时的行程中,卢老师始终谦逊地与我交流着有关文学话题,那时我才略略得知他是写杂文的,文章上过扬子晚报,其他市级以上报刊,仅此而已。他没有过多表现自己,若我不问,他也不说,说了言简意赅,在我这个异性面前像个满腹经纶隐者

  到了卢老师的城市,他立即表现出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地主风范。不知何时,卢老师已经通知了他的王姓好友来站接我们。坐在他好友的车里,目光随着车程在这个景色陌生却充满着人文情暖的城市里游动着,沉浸在落日余晖大街小巷,似乎与我见过的许多城市别无二样,车在忙碌穿梭,人都行色匆匆,而我心情如此的安宁祥和,如同与亲人同行。

  车直接开到我预定的格林豪泰宾馆门口,卢老师的朋友帮我提行李,而卢老师走到前台帮我把预订的房间安排好,他对前台服务人员反复交代,多优惠些,一定要给我找个好房间。

  一切按卢老师的意愿,我顺利的住上一个人的舒适的房间。刚想休息一会儿,卢老师就发来信息,说晚上他和他爱人还有他的王姓好友一起为我接风洗尘,要我务必赏脸飨宴。并让他好友去接我,盛情难却,我自然推脱不掉,只好应邀前往。

  卢老师和他的爱人在他家楼下的一个餐馆正静候我的到来。一见面,卢老师就向我介绍他的爱人,让我叫她张姐。张姐一头很随意短发皮肤白皙,也戴着一副眼镜,现已退休在家赋闲。看到我张姐粲然一笑,人看起来活力充沛。后来席间,卢老师告诉我他和张姐是同学,两人同岁。嗬,怪不得他们俩越看越有夫妻相。张姐经常运动晚餐和卢老师一般只吃点菜汤。这是张姐对我说的。晚宴荤素搭配,也很丰盛。我忽然觉得自己的到来完全打破了他们晚餐的饮食规律可能是看出了我的顾虑,为了消除我的顾虑,卢老师和张姐心有灵犀般一个劲热情地对我劝吃劝喝,而且他们也荤素不拒,大快朵颐,为了我他们宁愿破戒一次自律。这让我的心更加难安。席间我让王姓好友给我和卢老师夫妻俩同框一张。

  照片中我们三人的情态安静自然,彼此的脸上已经消磨掉了因地域人情带来的荒漠感。或许一开始我们就不存在荒漠这一说。

  卢老师,你是个好人。直到我第二天离开属于你的城市,你依然在尽好地主之谊的最后一个环节——委托你朋友把我安全送到机场。从宾馆到机场也有几十公里的路,一路上你的友人告诉我你为连云港盐都产业文化做了不少贡献,写了很多有关盐都人文情暖的杂文。我除了默默地祝福,别无他报。包括你的友人,今生我会永远祝福你们这些与我仅仅一面之缘的好人,愿好人一生平安。

  那天在日记里我写到:邂逅一座城,知遇一个人,或许没有来日方长,却能将一抹情缘框定到天长日久。祝福走进我生命中的每一个好人。

  作者:毕丽青,笔名高穹。教育工作者。一个将喜闻乐见付诸于文字,又公诸同好写作者笔下有若干的散文小说发表在“当代作家”、“读书369”和“心情文摘”等公众号,以及纸媒读后感》、《海外文摘》、《散文选刊》、《辽河》、《大连晚报》、《大连开放先导报》等各网刊和报刊发表。散文《若干年后,希望我们能在转世的拐角相遇》被编入《中国当代文艺名家名作年鉴》。2017年聘为《散文选刊》签约作家。散文《猫一样女人》荣登2018年度中国散文排行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是个好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