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双:钱是假的,“局”是真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无双:钱是假的,“局”是真的

2018-10-10 20:16:22 作者:哈七 来源:哈影汇 阅读:载入中…

无双:钱是假的,“局”是真的

  这个国庆档,相对于另外几部喜剧片在豆瓣上的低分,《无双》、《影》和《找到你》这三部影片算是赚足了口碑好评,并隐约持续发力的迹象

  今天,我就来说一下《无双》

  早在预告片的时候导演庄文强用了发哥用美金点烟的镜头,相当刻意地指向了《英雄本色》里叱咤的小马哥。

  看过了各种打着情怀的烂片,一度以为,《无双》也只是一部打着情怀的火爆警匪动作港片。

  然而国庆过后,《无双》意料之外打败《影》等众多影片,在豆瓣上评分高达8.1。众多影评人纷纷站出来评析,观众对此也是好评如潮

  一时间,我也十分好奇,《无双》真的有这么惊喜吗?

  无双  Project Gutenberg 

  剧情简介上写道:《无双》讲述的是以代号为“画家”(周发 饰)为首的犯罪团伙掌握制造*技术,难辨真伪,并在全球进行交易获取利益,引起警方高度重视

  然而“画家”和其他成员身份一直成谜,警方的破案进度遭受到了前所未有挑战。在关键时刻,擅长绘画的李问(郭富城 饰)打开了破案的突破口,而“画家”的真实身份却让众人意想不到……

  筹备十年,双影帝加持,这部电影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周润发、郭富城双雄对决;

  意味着庄文强苦心十年谋划的大案要揭开神秘面纱

  而看完这部影片后,我想说,这是一部以“人性阴谋”为内核的电影。

  片名就包含了各种寓意,无双,寓意独一无二,第一。

  在影片中,以周润发饰演的代号“画家”为首的犯罪团伙,掌握了制造*技术,难辨真伪,造假技术可堪称“无双”。

  影片名为《无双》,然而角色却是“双生双旦”。真假“画家”,真假“阮文”。

  这不仅是一个造*的故事,也是一个造假人,造假人生的故事。

  影片中,郭富城饰演的画家“李问”,抑郁不得志,却擅长各种大家的绘画手法创作的时候经常集各大家技法于一幅画,于是走上了“作假”的道路

  看完影片,我想说,庄文强想表达的大抵是“作假是一门艺术”。

  造*如此,表演如此,影片虚构更是如此。

  无双致敬了许多经典影片,整部电影就像戏里被郭富城烧掉的那幅集各大家技艺于一幅的画作,虽然用了别人的技艺笔法,但又融合成了一幅精美的新作。

  庄文强评价说,自己也是这里抄一点,那里抄一点,就像李问一样,注定做不了梵高做不了主角

  而影片中发哥饰演的画家说了一句话一百万人之中,只有一个人可以当主角,而只有当他在某一方面达到了极致,那么他才可以登上舞台成为主角。

  而庄文强十年磨一剑,花了整整十年时间去筹备一个剧本研究各种反转剧情,还原造*的精细细节,如此精心打磨,《无双》成为这个国庆档的主角也不是不无道理

  影片在结构上可以分为三段。第一段大约占了一半的篇幅,都是在讲制作*的过程

  绘图、调色、电板、用纸……细节的真假尚且不论,而在国内银幕上,这么用心表现某方面职业细节的电影真的很少见

  无论是哪个行业,都是带着其本身的“奇观”。依据行业内情,将各行各业的细节真实地展现在观众面前,无疑对观看影片的人来说是一种视觉盛宴,也是科普。

  然而目前国内的电影在这方面仍是有所欠缺的。

  从李问绘制美钞,到电板、印刷、用纸,再到交易、行规……庄文强在影片中给我们展示的,不仅只是一个造*的故事,而是这个行业的“隐秘”。

  “揭秘”自然不只是《无双》的目的,前文我亦提到,《无双》这部影片的内核是“人性与阴谋”,这是一部揭露人性的影片。

  在这里,不得不提影片中的一个小细节。李问造假的阿尔布雷特·丢勒的《骑士死神魔鬼》。

  骑士占中心位置陪伴他的是马和猎狗,而在密林中是一个狰狞的死神以及一个手持长柄斧的魔鬼。而骑士视若无人地坚定前进着。

  这幅画成为了李问与“画家”相遇的媒介。但是为什么这幅画会在这个节点成为李问走上截然不同的人生的重要道具呢?

  而潘诺夫斯基在《丢勒的生平与艺术》中曾解读这幅画:“与类似的所有画法不同,人的敌人不是真实的。敌人不是有待征服的敌手,而是可以忽略的“鬼怪幽灵”。那位骑手从他们旁边经过,仿佛他们根本存在,继续自己的行程,“坚定而热烈注视事物本身”。

  其实从这里,庄文强就埋了个伏笔,在警察局被拷问的李问,威胁到他的生命安全的真的是“画家”吗?李问真的如他所说,是在“画家”的胁迫下制造*吗?

  发哥在里面有一句台词:如果你认为这世上只有黑和白,那你注定是个失败者

  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有黑白之分的。真真假假,钱可以是假的,脸可以是假的,感情人生也可以是假的,但是命是真的。

  在故事里,真实存在的,怕只有影片中人物的命是真的了吧。

  活着的,死去的。

  可到了这一刻,我竟然也怀疑,故事里的人,是否也是另一个操盘者在讲述的一个故事

  钱是假的,“局”才是真的。

  这部影片就像是一个局,影片设置了各种反转,在前半部分看的时候一不下心就进入了庄文强的棋盘里,在后面反转到来的时候,才恍然大悟,然而却不知又被卷进另一个棋盘里。直至影片结束,都耐人寻味,有迹可循。

  看完无双,说不出哪里好,但是如果你要我推荐一部电影给你,我想我会义无反顾将它推给你。

  造*,用假脸,过假人生,这一切的造假,都指向于一个背后的操盘者,一个让人可怜的人。

  说更多就要严重剧透了,所以这个局中局到底是怎样的呢?还是需要哈迷们到哈艺购票亲自观影才能知道啦。

  标星+置顶哈影汇

  一秒找到哈艺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