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感受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感受秋

2018-10-10 21:57:28 作者:49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感受秋

  今天学校安排赛课,我准备明天上午讲一年级第一篇课文《秋天》。

  “天气凉了,树叶黄了,一片片叶子从树上落下来。

  天空那么蓝,那么高。一群大雁往南飞,一会儿排成个“人”字,一会儿排成个“一”字。

  “啊!秋天来了!”

  这是孩子们将要学习的第一篇课文,是一篇散文。我边备课边在心里琢磨“怎样让这第一节课更有仪式感”。

  上课铃声响了,这一节是我的课。走进班级,一个辣片的垃圾映入眼帘特别引人注目。再放眼望去,教室卫生比上周有很大进步。我便询问起,这罪魁祸首是谁?孩子们马上像麻雀一样叽叽喳喳起来,大多在说,“不是我,不是我。”我调高一音量,稍严肃的说:“不是你,你就保持安静。是哪位同学扔的,现在过来把它捡起来。”这时五六个同学纷纷指着一位同学,说是他扔的。我一看,这位同学就是我们班最爱吃零食的那个,经常在他桌兜见辣片。我便语气平缓些,说:“来,你过来看一下,是不是你扔的垃圾?”小男孩笑嘻嘻的走过来,一看垃圾,低声的说:“是我扔的。”我便让他捡起了垃圾。由于他好几次在班里乱丢垃圾,所以作为惩罚,让他跟着值日生打扫两天卫生。劝说管用,不如让他多体验一下打扫卫生的辛苦

  灵机一动,光讲秋天,不如现在就让孩子们走出教室用身心感受一下秋天吧。孩子们,一听我说这节课我们到外面上,个个兴高采烈异常兴奋,教室马上沸腾起来。我先让孩子们围一个圈,孩子们高兴的拉着手,蹦着,说着,笑着,好不热闹

  这时,我问大家:“孩子们,现在是什么季节?”几个小机灵鬼马上脱口而出“秋天”,其他孩子也附和着“秋天,秋天”。我接着笑着问大家:“你是怎么知道秋天来了呢?秋天又是什么样子的呢?”孩子们七嘴八舌的说起来。“树叶黄了。”“结果子了。”“有风。”“妈妈告诉我的。”孩子们就这样,在蓝天下,在秋风中,在我们的校园里,幸福着,笑着,诉说自己心里的秋天。

  “下面,大家自由活动。感受一下我们校园的秋天,观察一下秋天。”孩子们个个像离了弦的箭,飞奔而去。

  我看到,有的在观察那些不知名植物;有的在奔跑感受风的力量;有的在体育器材上伸展着身体;还有两个男孩,在后面墙角捡了一朵小黄花给我看……不时的有孩子们围着我,手舞足蹈的向我炫耀新发现。就这样,和孩子们一起看看天,感受风,看着他们去发现秋的美妙

  我想,这一节课应该会永远的留在孩子们记忆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感受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