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通往孩子心灵的路到底有多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通往孩子心灵的路到底有多远?

2022-07-02 07:42:3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通往孩子心灵的路到底有多远?

  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首先我要向你们说声对不起,昨天我对待你们的态度太急躁,太冷漠,昨天我说了太多不该说的话,昨天我没有笑脸只有恶狠狠地瞅和瞪,昨天我没有理解、宽容和慈悲只有一味的冷冰冰的喝令和要求。所以昨天下午放学后,我感觉好累,内心亦好自责,没有心与心交融的教育不仅不会发生还会让彼此身心疲惫和厌倦。

  都是我的问题,我得好好反思反思,不知从什么时候,碰到问题的时候我总会先想自己的问题,我会先把自己批上几个来回,有一位心理学家说,碰到问题时从你的归因方式可以看出来你这个人是否成熟和你的成长力如何,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自己有些进步。

  昨天上班会课的时候我们的状态都很不错,我们还给上学期得到报喜单最多的十名同学颁发了奖品,我趁此机会又适时向大家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希望,可以看出来大部分同学对于争取本周进步之星也是动力十足。第二节是英语课,打预备铃的时候,在办公室坐着我就听到我们班一个女孩子大声地喊了一嗓子:“安静。”那一嗓子在已经安静下来的楼道里听起来是那么刺耳,接着又是一嗓子,能让一位女孩子这么声嘶力竭地当众大声吼叫,教室里该乱成什么样子,有些同学又该不自知到什么程度?这样想着我就疾步走到了教室,到教室门口就发现还真是,教室俨然成了菜市场,大声说笑的、玩的,没有回位的,乱哄哄的一片,我一到教室门口,教室里瞬间安静了下来。这个时候英语老师也过来了,她告诉我说,这一段课前纪律是不大好,每次都需要吵着才能安静下来,那么喜欢我们班、欣赏我们班的程老师对我们班这一段的表现都流露出了失望之情,也许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的心就被烦躁给控制住了,急躁、烦躁是我昨天整个精神状态的总格调。

  到了第四节,我的课,预备铃响了,我去了教室,还好,教室里这个时候比较安静。这节课我们讲练习册,我发现这节课大家的听课状态很不好,比如讲到某个题的时候,我让某个同学站起来对答案,一连叫两个都一脸茫然都不知道讲到哪了,有个同学甚至同桌在旁边悄悄提醒着他他还一头雾水,这是两个成绩还算可以的孩子啊!我当时“哎”了一声,眼神里尽是失望,随后我又看到班里有好几个平时都不怎么听课的孩子有在下面玩东西的,有趴在桌子上玩连练习册都没拿的,还有和同桌小声嘀咕的,我简直要抓狂了,但我极力忍住了,我在心里告诉自己,谁动气谁就输了。虽然我未把我的生气和不满大发作出来,但同学们也一定感受到了氤氲在教室里各个角落的焦躁不平之气,而且我还走到几个表现特别糟糕的同学旁边悄悄地却严厉地警告他们,甚至还给一个完全坐不住的孩子说让他的家长陪读,这句话我还当着同学们的面又恶狠狠地说了一遍。今天读书在别人的文章里读到了尼采的一句话:“何为恶?侮辱他人便是恶。何为人性?不让任何人蒙羞便是人性。”看到这句话,想想自己今天的所作所为,我很自责也很后悔。学生不听课除了有几个学生习惯特别差,有没有自己讲课方式的问题?而且昨天是周一,有些学生的状态还未从周末松懈的状态中恢复过来,又是第四节课,学生已是又累又饿,状态肯定没有前两节好。这样想想其实也就释然了。

  但下午来了之后,一到教室,看到黑板上赫然写着的还没有背诵课文的学生的名单,我的内心又不平静了,我又一次地发飙了:“下午放学时如果还背不下来,就打电话让家长过来陪着背,反正我是没有那个时间,我自己尚且有许多事情忙不完呢!不按时完成作业是你自己的错,为什么让老师来陪你受过呢?”这句话说得更是毫不留情,而且还丝毫没有体现出专业水准,你是老师,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本就是你作为老师作为班主任工作的一个重中之重,学生不写作业可不就是你和学生需要去面对的一个永恒的话题。而且每一个问题出现其实都蕴藏着巨大的教育契机,每一个问题孩子身上也都蕴藏着巨大的教育财富。亦想起了张爱玲的一句话:“如果你认识以前的我也许你会原谅现在的我。”是的,每一个让人可憎可厌的行为背后都有眼泪有伤痕。可当时我给孩子们留下的是什么呢?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一定会和颜悦色地和孩子们一起分析他学习中、作业中的困境所在,并用无限鼓励的眼神望着他,告诉他我会和他一起努力。我知道,只要我愿意变得更好一切还不晚。

  我带着满身的疲惫、满心的不愉快回到了办公室,刚到办公室就看到我的办公桌上赫然立着两个精美的工艺品,听办公室的老师说,是我们班的几个孩子悄悄送来的,还让替他们保密,我嘴上嗔怪着他们,内心却很欣慰还有一些不安,我甚至刚刚还在教室里给他们脸色看,可他们在这种时候却还这样爱我、关心我,越想越觉得自己远没有孩子有胸怀有爱的能力。让自己好一些再好一些,加油,努力。

  冰心老人说:“万千的天使,起来歌颂小孩子;小孩子!他那细小的身躯里,含着伟大的灵魂。”诚则斯言,对于小孩子只有理解、尊重和敬畏,不要轻视每一滴眼泪、每一个承诺、每一个眼神……通往学生心灵的路貌似很段实则很长很长,学习的越多,了解得越多就越觉得遥远,越觉得深不可测,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