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玩核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玩核桃

2018-10-10 22:05:29 作者:8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玩核桃

  有学生课堂上偷玩核桃顺理成章,我不费吹灰之力便横刀夺爱,堂而皇之据为己有。这两只核桃较一般核桃略小,圆溜溜的,似张飞的眼珠,且花纹细密条分缕析,颇有小巧玲珑之美。将要磨透的褶皱处显出单薄质地孱弱得就像把玩它的那个学生一样,似乎一触即破。

  “文人玩核桃,武人转铁球,富人葫芦闲人去遛狗。”这是古训。我虽非文人雅士富贵闲人,平日却爱舞文弄墨吟风诵月,自然对这两枚小核桃爱不释手闲暇之余时时把玩。偷来的锣鼓敲不响,可到底理亏,不敢在大庭广众之下招摇把玩,更不敢用力撮玩。不久,那个学生几天没到校,我越发心虚,以为是那两个核桃的缘故。托学生一问,并不是,便暂时释然。但到底不自在君子爱物,取之有道,我这与巧取豪夺没什么差别,便一面想着将这两枚核桃还给学生,一面自力更生,另外寻找我的核桃。

  操场上的核桃树成熟落果时,别人借机或逞口舌之快,站着吃核桃;或中饱私囊,偷偷往兜里揣;或在领导面着弯腰屈膝,极尽谗媚阿谀之态。独有我两只眼珠悬于眶外,屏气凝神,于万千核桃中苦苦找寻让我心仪的小核桃。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拾了一大把,后又精挑细选,凑成了一对。这两枚核桃小而粗糙纹理精细,也不美。但好在浓缩的都是精华,质地坚硬,似铜珠铁丸,有一副金钢不坏之躯,这令我极为满意。当时我想,纵有人拿那些雕花镂空的文玩核桃与我交换,我是决对不会换的。

  我太喜欢这对小核桃了,一有时间,便拿在手中摩娑玩弄。起初,这两枚小核桃极不顺手,在掌中手忙脚乱,磕头碰脸,吱吱嘎嘎极不和谐,似一对未经风沥雨的小夫妻,一只刚上磨道的倔驴。苦于我从中日夜调和,这两枚小核桃逐渐如胶似漆,夫唱妇随,可以在我掌中行云流水般转圈圈,滴溜溜似两颗荷叶上打转的露珠,腾跃旋舞起承转合,无不游刃有余,臻于艺术

  时日一长,汗浸肤表皮油光锃亮,尽然显现出骨头般刚硬的质感,真正出落成关汉卿笔下“蒸不烂,煮不熟,锤不扁,炒不爆,响当当一粒铜豌豆。”偶尔的肌肤之亲,会发出金击石鸣之声,清越干脆诱人想起铁马风铃,金戈银枪,想起广陵散绝的嵇康,想起击鼓骂曹的祢衡,想起正气凛然的文天祥……

  我简直对这两只核桃爱到极点,吃饭上厕所走路,都任由两只核桃在我手中耳鬓厮磨轻吟浅唱。有时自习课上,学生背书,我闲来无事,便手塞进兜中玩弄我的核桃。下课后,又迫不及待地托于掌中,边走边玩。有时向领导请假,核桃便明目张胆在我手中旋风转舞。一次听示范课,乏味至极,一只核桃竟然调皮地跃出衣兜,咣当咣当跑到领导脚下。这令正听得津津有味眉飞色舞的领导大人极为不满,瞬息间,如孔乙己酒后受了奚落一般,脸皮涨成了猪肝色,故意别过脸去。当然我对此置若罔闻满不在乎,大摇大摆拾起我的核桃,面不改,心不惊,偷偷把玩。

  不知不觉中,因为这两枚核桃,我荒废了写作,停止了书法,连工作都有点敷衍了事。可我天资驽钝反应迟缓,到这时,竟然还未发现事态严重。直到有一天,我发现许多学生在玩核桃,旁敲侧击之下,班长唯唯诺诺告诉我,原来“上有所好,下有所效”,学生在学我玩核桃。

  这令我大为惊诧,倒吸一口凉气,猛然明白领导会上所讲的“屁股决定脑袋”之弦外之音。因为个人癖好,差点铸成大错,好在我见微知著亡羊补牢,及时醒悟。事后痛定思痛,忽而想到“玩物丧志”,此词出自《尚书·旅獒》:“玩人丧德,玩物丧志。”是个颇为古老的词,且是个不大光彩的词,在词的深渊博薮中无异于毒草臭花。孔传亦曰:“以器物为戏弄则丧志。”晚上思绪翻江倒海辗转难眠。忽而又想到卫懿公痴迷鹤,刘禅喜蟋蟀,赵佶好书画,李存勖迷恋戏曲,朱由校好木匠。这些人不仅丧了志,还丧了己,更丧了国。前车之鉴不胜枚举

  此后,这两只核桃便被束之高阁,安安静静隐于抽屉杂物中。偶尔闲暇,我会揣摸一下,偷偷感受一番骨头般刚硬的质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玩核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