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忆商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记忆商店

2018-10-11 06:24:33 作者:6了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记忆商店

  我家在木月镇经营一家记忆贩卖商店

  因为店的地理位置比较偏僻表面又是普通杂货店,所以镇子没什么人知道。

  不过倒卖记忆的利润极高,又由我家垄断,所以我家不愁吃喝

  我从小便跟着我爷爷一起经营这这家店,爷爷是这家店的主心骨,并且脾气极犟,对卖家记忆的挑选非常严格。

  爷爷说:“记忆贩卖商店是为那些需要体验一样的人生顾客而开的。”

  我们不是什么记忆都卖,因为记忆也有分类,有些是美好的记忆,而有些是糟糕的记忆。

  所以美好记忆的价格极高,买家几乎都是事业有成富人,卖家则是急需用钱的穷人

  而糟糕的记忆几乎无人问津,爷爷便也不收了。

  至于我家,则是从中间赚取差价,算是一点服务费了。

  爷爷对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记忆一旦卖掉,就从脑子永远消失了,你要记住,不能为了钱,就诱导那些为了钱财而出卖记忆的可怜人,要买要卖全凭他们自己做主。”

  我多年来谨遵爷爷的教诲,从不答应帮那些不差钱的富人去坑蒙拐骗记忆,因此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都很尊重我和我爷爷。

  但在我看店这么多年的经历里,还是碰到了一些让我记忆犹新的顾客,其中一位是卖家,一位是买家。

  老陈年轻时候是个帅小伙子,因为长得很有书生气,获得了许多女孩儿芳心

  后来又因打兵乓球打得好,加入了省队,打算为加入国家队而努力,但一次因为手臂的受伤,老陈选择了退役。

  之后老陈进入了本地的一家工厂工作了几年后娶到了厂里的厂花阿美,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就是妥妥的人生赢家

  过了几年,阿美为老陈生了个大胖小子,老陈逢人便讲自己当爹了,老陈的朋友也都为他感到高兴

  谁知自孩子出生后,老陈的人生就开始一步步走下坡路了。

  老陈在一次朋友聚会中染上了赌瘾,输光了自己家的存款

  而一直想要回本让老陈变得癫狂,不仅几年来欠债却来越多,还因为赌博被厂里开除了,家人的相劝根本拉不回已经赌魔入心的老陈,没钱的时候整天就躺在家里研究怎么搞到钱,最后连运动员身材都走了样。

  妻子阿美在好言相劝几年后选择了离婚,老陈看了着正在长身体儿子,又想到对自己绝望的妻子,终于决定要振作起来,断了一切与赌友的联系

  老陈重新找了份工作,但微薄薪水根本负担不起他欠下高额的债务,在街上还要整天躲着讨债的人,他觉得人生无望,找了条河准备寻短见。

  “年轻人什么事想不开啊?”老陈运气好,正好碰见我爷爷在河边钓鱼。

  老陈讲起他的经历,爷爷心地善良,便想帮助此人,于是向老陈说了记忆贩卖商店的事。

  老陈听闻后,犹豫了一下,便问:“报酬高吗?”

  “如果你的记忆合格的话,足以帮你还清债务。”爷爷对他说道

  老陈答应了,比起死来,损失点记忆根本就微不足道天下竟还有这种好事

  他来到店里,我让他戴上了仪器,征求了查看他记忆的同意,便开始搜寻他有价值的记忆。

  在看见他年轻时代的时候,我发现脑袋中的回忆全都是美好而干净的,幸福家庭甜蜜初恋珍贵的友情,还有充满活力思想

  我第一次发现人的青年时代能过得如此完美

  “有一位买家等待一段完美的初恋已经好几年了,我要把你脑海里关于初恋的记忆全部抽取出来,你同意吗?”我问。

  “这样我就在也记不起我的初恋了是吧?”他问。

  “是的,再也记不起来了。”

  老陈犹豫了一会儿,最终说了一句:“开始吧”。

  老陈还清了所有的债务,发誓要重新开始,我为他感到欣慰

  没想到过了几天他又找了过来,想要卖掉一点记忆。

  我问他怎么了,他说孩子上学需要一笔学费,他暂时拿不出来,我警告他,卖掉记忆是最后的选择,确定要这么做吗?他想了一想还是决定要卖。

  这次我抽取的是他在省乒乓队打球的经历,因为有一位残疾买家一直想要体验正常人才能做的运动,我便选取了这段记忆。

  我让他以后不要再来了,毕竟这也是为了他好,他满口答应,一个劲地拉着我的手道谢。

  但是他仿佛对这种来钱方式着了迷,之后又以家庭困难原因卖掉了两段记忆,我开始觉得不对劲,找人调查了一下,发现了他果然又开始赌博了。

  某天他又到了店里想卖记忆,这次他再次编造了一个谎言

  我一语戳穿了他,并质问他是不是又赌博欠人家钱了,他见瞒不过我就承认了。

  我对他说:“你走吧,我再也不会接受你的记忆了。”

  他羞愧难当,灰头土脸地走了。

  我以为他没脸回来,谁知一天下午,他又过来了。

  我对他说我不会再帮他了,没想到老陈两腿两膝落地,居然跪在了我的面前。

  “赌博我已经真正戒掉了,今天来是想让你救救我的儿子。”他哭着说。

  “怎么回事?不会又骗我吧?”我有点不相信

  他带我去了他医院,见了他妻子和儿子,原来他儿子得了白血病,急需一大笔治疗

  “我把能卖的都卖了,能借的都借了,但这都是杯水车薪,最后我想到了你。”

  “相信我,这真的是最后一次。”他向我哀求道。

  “但是你脑子里值钱的记忆已经不多了,你的初恋小杨,你的运动员经历,你的童年,关于你年轻时候的大部分美好回忆都已经不存在了。”我有点为难

  他听我说完,楞了一下,问道:“我还有过初恋?我还当过运动员?你说的这些我怎么全想不起来了?”

  “因为你全部卖掉了。”我冷冷地看着他。

  他听完,努力地想要回忆起什么,但却什么也记不起了,他额头上满是汗水,崩溃地大哭起来。

  “你现在只剩下你妻子阿美和你儿子小君的记忆了。”我说。

  “你要救你儿子的话只能卖掉你仅剩的记忆,但这样你会成为一个失忆的废人。”我警告他。

  他从口袋掏出他一家三口的照片深情地看了一会儿,说:“我这辈子就是一个错误,但至少,我还能救我的家人。”说完他就站到了仪器上。

  “你失忆后,我会把你的报酬寄给你的妻子。”我对他说。

  “谢谢你。”老陈流泪。

  一个礼拜后,老陈的儿子因为得到了治疗费病情稳定了下来,但却老陈因为失忆被家里人送进了医院。

  在医院里,他整天目光呆滞地望着天空,他什么都想不起来了。

  又过了一段时间,老陈自己逃出了医院,听人们说他整天说着要去一个杂货店买东西,但又找不到在哪里,渐渐地,他成了一个流浪汉。

  我会定期带一点吃的给老陈,谁知他每次见了我,都想见了鬼一样的逃跑。

  我每次想到他,心里就特别难受

  小池的家庭世代都以教书为生,在她家严格家教的管束下,小池按部就班升学,工作,结婚,也算是生活安稳稳的一家了。

  我还记得小池第一天来店里的时候,穿了一件白衬衫,配着一条碎花裙子,一看就是一个乖乖女的样子,她小心翼翼地问我:“听说你们这里可以购买别人的记忆?”

  我说是的,问她是怎么知道我们店的,因为我们只做信任的人的生意

  她说是她的朋友阿香介绍过来的,听到这个名字我就相信了小池,阿香是我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于是我跟她说:“我带你过去挑选一下吧。”

  小池挑选了好久,最终选了一位叫做小莉的记忆。

  小莉是镇子里有名的小太妹,她卖到这里的记忆因为都是一些花天酒地放荡不羁的经历,因此价格不高,小池便买了下来。

  我问小池为什么要选小莉,小池说,她读书的时候有一位小太妹同桌,也跟小莉一样,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自己一直按部就班,从来不敢打破规矩,因此想体验一下不一样的人生。

  我想了一想情有可原,便把记忆卖给了她,她走之前我给了她一个记忆头盔,让他把记忆胶囊插进去就可以,并提醒她:“这段记忆你一旦看了就是你的了,不要被记忆里他人的观念影响哦。”

  她跟我说了声谢谢,就离开了。

  接下来几个月,小池偶尔会光顾,但频率不算高。

  她很有礼貌,每次来都会带点吃的过来,我见她人不错,有时也会便宜她一点价格。

  但渐渐地,她到店来只会购买一个人的记忆了,我看了看,那是个普通的男人,几段美好的记忆都被一些富人买走了,剩下的记忆都没什么特点,都是些普通的生活片段

  她花了一大笔钱买空了那个男人的一切记忆,后来到店里的时候也不买记忆了,专门旁敲侧击地问我那个男人的信息

  我心里感觉不妙,小池怕是对那个男人产生感情了。

  “你爱上他了?”我问小池。

  “没有。”小池心虚

  “你要记住,你已经结婚了。”我盯着她。

  “那是我家里给我安排的,他们甚至都没问我的意见,我先生虽然也很好,但我从来不知道心动是什么感觉。”小池说。“直到我遇见他。”

  “他经常坐在草地上看书,我从记忆里观察他的时候,仿佛也能闻到那草的芬芳感受到那风的轻柔,聆听到鸟的鸣啭,我被他的灵魂深深吸引。”小池微笑着说。

  “但你根本不知道他的其他状况,连他是死是活都不知道。”我冷言道。

  “他死了?”小池不相信地瞪着我。

  “没有。”

  “那你知道他现在在哪里吗?”小池仿佛心里舒了一口气

  “我不会出卖卖家的隐私。”我拒绝道,“而且我也真的不知道他在哪里。”

  “我会找到他的。”小池说。

  “你不能这样,这会坏了规矩的。”

  “我不会打扰他的,我只想看一眼就好。”小池说完便走了。

  我开始后悔卖记忆给小池了,没有想到她会陷地这么深。

  一个星期后,小池离家出走了,留给家里一封信,上面写着:对不起。

  周围人没人知道她为什么走,除了我。

  有的时候我一想起那些来买卖记忆的人的下场,就感慨万千,以至于不想再继续经营记忆贩卖商店了。

  我把这些告诉爷爷,他说他年轻的时候也跟我一样,经历过内心的煎熬,然后对我说: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自己选择的,我们只是给他们提供了一种解决办法,最终的决定权还是握在自己手里。”

  我表示认同

  “说到底,有些人需要记忆,有些人需要金钱,只不过是各取所需罢了。”爷爷把他经营那么多年记忆商店的经历总结成这么一句话

  我听了,也只能叹一口气。

  爷爷曾经告诉过我,木月镇的一些奇异的小店,只会吸引特定的人群再三光顾。

  比如隔壁的轮回面馆,回头客都是内心有执念的人。

  我问他:“什么样的人会再三光顾我们店呢?”

  他低头叹了口气,说道:“或是缺少回忆,或是缺少金钱,大部分都是些可怜人罢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记忆商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