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寻找鬼谷子,交口云梦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寻找鬼谷子,交口云梦山

2018-10-11 09:13:05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寻找鬼谷子,交口云梦山

  吕梁大山里有交口县,知道的人不多。交口县有云梦山,不知道的绝大多数

  对于我们在省直机关工作的来说,特别还做过记者差事的,本省一百零几县一般不陌生。而对交口的记忆我是源于一句俏皮话。30多年前,饭桌上闲扯。我们办公室主任说要出差去个地方。我们说去哪儿呢,他说是谜底,你们猜吧。“裤裆里放剪刀”,谜底是“剪口”。山西方言一般念“剪”为“绞”。绞口,交口。大家都笑了。文化这个玩意儿得岀故事。于是忘不了交口县。

  交口窝在吕梁山的西南边,是地下矿产资源丰富的县份。煤铝产业发达。特别是炼焦煤,更是冶金业的精粉。多年的发展,交口人生活好了,有了钱就更想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县的价值和人的价值一样自己活的好了怎么样,是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存在感。人有人的尊严,县有自己的自信。现在又都搞旅游业,一是想做成有收入的产业,二是想让客人过来走走。看看咱的地盘,看看咱家的日子。交口人也如此,欢迎四面八方男女来大山里转转。特别是天天水泥林子里的城市人,活的腻了到陌生的大山里走一遭,会有意想不到兴奋

  德商汇山西联盟越野俱乐部新近创建,在晋中榆次区相立古村落做了次“古村落越野挑战赛”,还意外的热闹了。又拟和河北省徒步俱乐部合作,搞一次千人规模的越野挑战赛。有了这个想法以后,德商汇山西商学院武军院长提议到吕梁大山里的交口县走走看。所以我们一行人是带着想法,沿中阳县神圪垯村短暂停留后,中秋节前几天的傍黑到了交口。武院长是搞旅游开发的,大家也知道武院长对交口的情怀

  交口有什么,是直奔着云梦山过来的。

  百度“云梦山”,较大的会有五个“云梦山”跳出来,包括河南鹤壁市的,河北邢台的,陜西的,山西交口县的,此外还有若干名不经传的小云梦。为什么“云梦山”如此热门,因为山有大仙而名。谁,鬼谷子

  诸位看官可知,中国几千年历史上,掰着手指头数起,最顶级的聪明人前5名,一般认为是鬼谷子,孔子,王阳明,姜太公,诸葛亮,还有老子,徐福等。无论怎么说,鬼谷子的头把交椅无疑问

  交口县的云梦山,是鬼谷子修行的地方。这次去了交口县,在三清观碰到当地的一位老村长,他卸任后一直住在崖上的鬼谷洞旁边。他欣喜的告诉我们同去的武总,说近来他有重大发现,鬼谷子不仅在此地修道,而且先生就是当地人氏。我一直追着问老村长,发现的证据是什么。可他反复说,发现了,发现了,不给我说具体内容。看来是他保守秘密了。

  早晨吃饱了,准备爬山。大家兴致很高,一是踏勘仙迹,走鬼谷神人的古道,二是徒步云梦山,找出一条越野徒步的线路。游在其中,徒步历史,探奇猎幽。几个元素有了,就是一道越野活动大餐

  树藤树叶分割线

  交口县城一路西向10多公里,到达了云梦山。山门造的气派,多有修建痕迹,还没有形成旅游景区配套,云梦山的开发仍在初始阶段县委书记很把我们当回事,专门派了宣传部部长,刚休息下来的旅游局郭局长向导

  正值中秋,远看云梦山,群峰屹立,林木葱笼,十分的壮观。从山口到峭壁直立的山脚,有两公里多的硬化道,这是给景区摆渡车铺设的。我们的车一直驰行到山脚处,徒步旅开始

  下车即是溪流淌水,缓缓而上。两百米可见,哇,一线飞瀑自天而下,好美的一道景观水流直击的下方,是直径约十几米的圆形深潭,看来先前的飞瀑流量更大。弧形的陡崖直立近百米,崖脚有窄道通过。站在水帘后,郭局长让我们齐声呐喊。哦吼!…一片。瀑布的水流被我们推着前泄,弧形的崖壁让空气有了动力。大家很开心。与自然互动就这么有趣

  顺着崖边小道攀登,不久到了半山腰。腰间一条横百十米的岩洞,一排建筑都是庙宇道观。相传这就是鬼谷子修道的地方了。比较目的“三清宫”,砖木女儿墙,单檐歇山顶建筑,正门头顶的一片已垮塌。

  据考证,交口云梦山在汉唐时期即有寺庙建筑群香火旺盛信众络绎不绝。后年久失修,或毁于战火兵扰。云梦山是吕梁大山的小支脉。地处黄河中游的陝晋豫地带,是华夏文化的古老热土。交口云梦山现存的庙观,在崖洞口附近的古碑上明确有记载,是明朝嘉靖年代的复建。石碑上明确记有鬼谷子修道的字样

  从三清观殿后入岩洞,即是鬼谷子修行之处,有模拟的石桌,二仙正在对奕,其中一位就是鬼谷先生。文学上有的描写,鬼谷先生一手黑子,一手执白子,导演了震世骇俗的战囯风云。他的门下有苏秦,张仪,孙膑,庞涓等几百弟子,个个都是顶尖的纵横家,军事家谋略家。

  洞很深的,四周是钟乳石,还没做开发。我们借灯光往里走了几十米退出来了。郭局长说,有胆大探险的往里走几里不见底,里边还有暗河汹涌,据说是贯穿整个山到邻县石楼的。没有人敢再冒失前行了。

  鬼谷子修行的附近,还有他学生孙膑修学的岩洞。路险,所以没敢涉足了。

  顺着岩洞的边缘,我们绕行到山顶。沿途还有几处险峻地段腿脚还得加两手助力攀岩而上。虽有安全风险,但是十分的刺激。往山顶攀爬,没有路径,都是在荆棘灌木丛中穿行。好在郭局长是山的儿子,他身背的包中,有铁剪,刀具等攀爬物件,前边开路,斩棘切枝。一路上,郭局长还给我们介绍陌生草木的学名俗名。原始森地的边沿,没有高大乔木,以矮树野草和灌木丛为主,开辟条处女山路十分的玩味。

  山高林密,徒步到海拔1700米高处,顶端地势平缓,在沟壑中行进。潺潺流水的溪边,不断有倒伏的老树。快到晌午了,虽然肚子已空,该到填充的时间,可因有充足氧气沧桑感的原始情调兴奋,一点也不觉疲乏。穿行在古老的林木中间,脚底像松软海绵,千百年的腐殖沉寂物,被我们叫醒,仿佛和古老的历史对话。树是老的,嫩草的根是老的,连每一块溪流边的小石头,都能讲出许多古老的传说。难怪人们愿意到大自然越野徒步,这是用两脚和无声的世界对话,是和大地亲密交流

  沿着山谷往纵深约三公里,景色更美,逐渐地呈现出许多几百年直至千年的老树。武总说,再走几公里,还有许多著名的历史文物痕迹,如晋文公重耳的避难处,子遐将军的圣迹,有鬼谷子的殿宇等。时间所限,只能带着遗憾返程了。

  返回的山路,基本在山腰间。越过了两座山峰,仍旧由郭局长在前带路。一边徒步,一边极目赏景。云梦山,如梦幻仙境美丽。郭局长说,到深秋季节再来,漫山遍野的枫树叶红了,还有金黄色的老柳,小叶李树等,非常的色调,赛过北京的西山枫叶红壮观。

  云梦山的枫叶红,传说也是鬼谷子的母亲鲜血所染。

  王圣母玉女怀孕,就是吃了大地上的一株神奇谷子。老百姓俗话就是鬼的谷子。他爹嫌弃她没婚姻男人就要生孩子,骂她败坏家风,在临产时赶她到野外的草棚里,致使王圣母鲜血横流,染红了云梦山的枫叶。后来家里人上去探望,啊,草棚外两条老虎,头顶盘着条虬龙。不是凡人啊,神人鬼谷子。

  树藤树叶分割线

  共徒步了四个小时,几次迷路,真正是峰回路转味道了。身心大悦。爬了沿边的三座山,一路也遇到了草丛中插的路标。山峰奇谷间,还藏着许多鬼谷子和诸圣贤神迹,都是擦身而过,没有能仔细去品赏。

  回头再望眼一线飞瀑,陡崖上方一片黑色的流汁,下方有一个人猿的头像。我们照了相。回来补课才知道,这是鬼谷子先生的降猿神迹。

  鬼谷子先生读懂了老师留给他的竹简天书后,在花果山的白猿听说后,便来云梦山窃书。鬼谷子能掐会算。他发现山崖陡壁也有天书字迹,怕天书泄露于天下引起大乱,便命弟子苏秦张仪往崖壁上泼了墨汁遮挡。那白猿淘气的在下方深潭中玩儿好,刚想去偷天书,被鬼谷子先生使了神力,一掌便拍在了崖壁上,做了定格。

  走马观花,知遇了云梦山,时间匆匆,很觉得不过瘾。不过很快会来。途中已有想法冒出,拟在深秋枫叶染遍云梦山的季节,在这里正式创设个文体项目,“2018首届中国交口云梦山越野挑战赛”。让交口云梦山走出山西,传播世界。

  中国有多个云梦山,河南,河北,陝西等省。鬼谷子先生既然是神密莫测的真人,他会为传授东方智慧华夏文化播下多处神迹的。

  交口云梦山,走几遍就知道什么是神奇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