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空山灵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空山灵雨

2018-10-12 08:27:52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空山灵雨

  我独对着空山/眉更不展/我魂飘荡/犹如出岫残烟/想起前事/我泪就如珠脱串/独有空山为我下雨涟涟。许地山的小引。是不是很美?他说,生本不乐,能够使人觉得稍微安适的,只有躺在床上那几小时,但要在那短促时间希冀极乐,也是不可能的事。

  躺在床上之所以感到快乐,是因为在属于我们自己的时间里,可以随性而为,少了世俗约束牵绊,那时我们只属于自己。这是让人感到无比快乐的事情曾经愿意躺在床上看书,听音乐,吃零食,把猫咪搂在被窝里,触摸它柔软身体,或者拉开窗帘,看局部风景,风景里有我的心情和凝视的目光。那一刻,与尘世纠缠,物我两忘。

  但就如先生说的那样,希冀极乐,亦无可能。在我的理解中,极乐,大概极致的快乐吧!什么又是极致的快乐呢?应该是超越世俗本身的愉悦名利追求物欲需要情感的嗔痴,都可以放得下,是一份看透世事的大自在,在我眼里,这算是极乐!不知先生说的极乐是不是此极乐?

  他说,自入世以来,屡遭变难,四方流离,未尝宽怀就枕。在睡不着时,将心中似忆似想的事,随感随记。在睡着时,偶得趾离过爱,引领我到回忆之乡,过那游离的日子,更不得随醒随记。先生说的随感随记,我感同身受。那是心灵召唤,仿佛一种地心引力,吸引你至此,回忆的过程中,是事物的一次重温与再现,游离在文字搭建的楼宇中,拾级而上视野愈发开阔神情愈发清朗思想发明清,最关键的是,即使所存的疑惑,在千丝万缕线索中,也可以慢慢获得指引,踏上心归途

  及时记录重要。因为很多感觉稍纵即逝。我清楚地记得,很多次临睡前,心思汹涌,但由于太晚,记下零星,作为提醒,想白天再写。可等到次日,再看只言片语的记录时,已完全没有了感觉,失了再写的兴趣。我很失落,那指引我的寥落星光啊,没能及时握于掌心,与它失之交臂。这不能不说是无法挽回的遗憾。即使就如先生所言,语言杂沓纷纭,毫无线索,但零星之光,依然可以照亮蒙尘灰暗的内心。这是成全,亦是救赎

  先生之所以给此书起名为《空山灵雨》,如他所说,是因为思绪渺然,毫无线索可言,当心有所触,来自内心深处的感觉若有若无,虽星光微茫,亦照亮了黑暗一隅,所以他必须提笔,灵性使然,心之所向,空旷寂寥微风拂面。就是这种感觉吧。有禅心,会禅意,悟空灵,心思宁静淡泊而旷朗。多美好境界

  他记录梦中的文字时,唤妻子为“好人”,这是充满怎样蜜意柔情的好人呢?叫得人心柔软的可以拧出水来。他说,人面靠不住,我们要学面具,但不要戴它,面具后头应当让它空着才好?寥寥数语,便道出成人世界虚伪本质。有人说,一个人想做到真实很难,既然不能,就选择真诚的人。可我觉得,做真诚的人,不也要以真实为基石吗?它们似乎无法明确的分割开来吧!

  先生仿佛一个世外高人,俯视芸芸众生,思日常所见,记录平凡所想,他的文字里有清梦,有爱情,有贫穷,有笑侃,有顿悟,有思索,更多的是无法一语参破的禅机。需要细细品酌与思索。有些文章意蕴我还没想明白,但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读懂这份看似轻描淡写下的深意与禅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空山灵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