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8-10-12 18:30:4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眛

  这两天又开始中药,自成都回来后,脸就开始各种莫名其妙的过敏,打吊瓶都不管用。我极力回忆究竟何因造成此状,思而很久不得。这一年,脸根本不敢擦任何东西,还好一直相安无事医生说,过敏不是一种原因造成的。我皮肤天生敏感,再加上护理不当,日后留下隐患,现在想起极为后悔。觉得自己真是蠢得可以。

  这世间真的有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没有具体缘由,但真实地错在。就像我对文字痴迷,就像对晨昏的喜欢,就像对各种花儿的钟爱,就像心里每天都会像雾一样缭绕着各种难以解读情绪,它们从何而来,因何而存在,如何面对和接受它们,内心始终彷徨的。

  这几天,一直在读许地山的《空山灵雨》,当初买下这本书,只因为喜欢书的名字,还有学过许地山的那篇《落花生》。什么果实是埋在地里,不像桃子石榴苹果高挂枝头,使人顿生爱慕之心等等。还有那句~做有用的人,不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印象深刻。这种借物喻人的写法,目前还在各种使用中。我们的课文《早》《只拣儿童多处行》等等,都属此类文章,借蜡梅喻鲁迅,借海棠花孩子

  我们总愿意把对花的一些认知与人挂上钩,联系起来。其实,花与人又有什么关系呢,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现在对这种老套的写法特别不喜欢,但一直还在写作占有相当的位置。不过当初学许地山的那篇《落花生》的时候,因为文中父亲赞扬,让我对花生充满了好感。乃至对一切埋在地里的东西都心生喜爱。一直延续至今。例如马铃薯地瓜等。觉得它们真是踏实动人

  我喜欢踏实的东西,这点始终没变。这应该是我一成不变底色吧!而那些短暂易逝的美好,只能作为文字里书写的意象存在。它们之所以能够成为书写的理由,是因为够美,是因为太短暂而难得。但实际上,那些踏实的东西,不轻易呈现却长久地存在着。这种感觉也同样说不清道不明。就像许地山的文字,短小,充满禅意,很多描述隐晦曲折,它们稍纵即逝,却被许地山敏锐地捕捉到,记录下来后,充满了哲思。

  但我在文字里,又分明读到了更多的纠缠困惑生命的短暂与飘忽,世事浮萍般的命运等,使人充满诸多的不确定感。就连人物之间的对话,都夹杂着几许凉意,这“凉”究竟是什么呢?我也说不清楚,是对生命,生活的解读和开悟吧,总隐约着几许疼痛在里面。或许,空山灵雨,这四个字已经说明了作者心思,空与灵的韵味境界热烈与沉寂,生命虚无和真实的存在,都已在作者宗教般的情怀里。或许吧!

  没有办法用真确的语言进行肯定,很多东西都是多面的,有时越读越困惑,内心却越来越宁静。或者,这就是文字的功效!能解惑也能存疑,能沉淀也能飞升,能嫣醉也能清醒。都在一念之间。只是,我真的说不清楚,它的变化与真实就像曙曦里那些微妙的存在,风起云涌尘埃落定,又波谲云诡,暗流涌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