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邻家小哥哥:原谅我这一生折腾不息爱挣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邻家小哥哥:原谅我这一生折腾不息爱挣钱

2018-10-13 17:30:32 作者:江湖姐姐 阅读:载入中…

邻家小哥哥:原谅我这一生折腾不息爱挣钱

   ◆ ◆

  文 | 江湖姐姐

  小秦哥哥第一次从家乡小城出走前,他的父母常常吵架。

  那一年,他们从八月初闹到八月底,父母整天愁眉苦脸,双方火气都很大,一触即燃,究其原因缺钱。

  将这一切看在眼里的小秦内心崩溃,他将大学录取通知书扔在一旁,告诉父母:他不去读大学了,他要去挣钱。

  是的,去挣钱,挣钱。

  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孩,小秦在女孩子堆里长大,他有三个姐姐,一个妹妹。这个特殊身份,一方面让他承载了父母以及姐姐的爱,内心不自觉滋生有主角渴望,有了能闹腾的敞亮性格;另一方面,他也会承载更多责任现实让他承受自卑

  起初,他顽皮闹腾,读书时抽烟喝酒爬墙打游戏机在最差的班级里混,但当他下定决心努力时,就可以实现差生到优生的逆袭,并和尖子班的小部分同学考进县重点中学

  这种改变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对家庭困境认知以及随着年龄长大的责任心

  因为孩子多,家里条件自然不好,当同村人住进高楼时,一家人仍挤在泥砖瓦房里,直到我上高中住房才得以改善

  但无论如何,因为钱的问题大打出手触目惊心,当时对我的冲击太大了,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但最终,小秦的父亲还是通过东拼西凑给小秦交了学费,小秦离开家乡去读了大学。

  大学,是他人生真正第一个独立落脚点,那个贫穷的家暂时被他关在了身后,他即将面对的是新鲜自由同时热气蒸腾的大学生活

  很确定的是,他终于可以在穷困生活迷宫尝试自己去寻找出口了。

  大学四年,他通过勤工俭学和*,赚到生活费。读到大四,他就谋划着找工作挣钱。

  毕业后,他更是迫不及待地想投入社会大潮里去会击浪潮,去展现自己的激越豪情

  关于挣钱,他折腾了很多,有成功的,有失败的。在改变自己命运道路上,他一直积极地尝试着,不断锤炼,在烈火鲜花交织中,这个农村男孩一步一步塑出了自己的奋斗轮廓,也实现了给父母在县城买房的梦想

  1、初生牛犊不怕虎

  为了职业宽度,舍弃本专业销售

  人的际遇最初来自于自己的选择

  大学毕业选择第一份工作时,小秦哥哥做了这样的考量

  如果选择专业对口的工作,未来只能走研发工厂车间路线,想要赚钱与晋升,都需要慢慢熬,难度大。选择做销售,可以充分调动自己挣钱的野心企图心,只是,要舍弃学了四年的专业,多少有于心不忍

  思量再三,他选择了做销售,他也毫不遮掩自己对金钱欲望直白:“哪个钱多,就往哪投简历发展什么的再说。”

  当然,他知道自己没硬背景,没工作经验,所以在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上使尽全力,找工作前先扎扎实实研读了三本专业书。

  那一段时间,他成为了“面试达人”,刷了许多面试,拿到的录用Offer也非常多,从大公司到小公司都有。

  好走的路,大都是下坡路

  人生一直过得窘迫的小秦哥哥,这一次主动选择了“麻烦”。他选了最具有挑战的工作,与全校一百二十多人竞争,从笔试开始,然后群面、二面、三面,“很幸运,最终我成为脱颖而出的几个珍贵名额中的一员。”

  但到最后入职,他才惊讶发现过关斩将最后留下的只有他一个人

  尽管做到了真正的百里挑一,但他丝毫不敢放松,于他来说,自己只不过是找到了人生起飞的一个支点

  只有靠实力打拼出来的工作和平台,才是可以为人生真正托底的支点。

  这个支点,又随着他的机巧灵活以及认真努力,变得更为坚固

  他和其他几个同事一起被安排负责公司在整个广西区的渠道监察、销售核查、监察市场。他的直属领导为人刚直,眼睛里不揉沙子雷厉风行,自然对属下的“蹂躏”力度也大。经过一年时间打磨,小秦哥哥身上男孩子气的茫然,被雷厉风行与正面向上代替。

  领导的高标准要求,成为他打磨支点的标准。

  由于在职场出色表现,在入职还不到1年的时间里,他就被幸运破格提拔,自然也实现了自己的赚钱梦。

  “终于赚钱了,终于可以大大方方地活了。”

  2、创业江湖:

  知识力量,去实现商业梦想

  工作一年后,小秦哥哥辞职了。尽管领导再三挽留,甚至在他已经自主创业后仍想叫他回去干事业,他还是坚定离开了。

  这一切,若要追溯源头,还是在于原生家庭的贫困,在于拿到大学通知书的那个暑假,父母为了钱而打架时留下的那一幕幕惊心动魄

  电影《卧虎藏龙》里,玉娇龙对她的师父说:是你给了我一个江湖梦……

  小秦哥哥的这个江湖梦,最初是大学室友给的。舍友在创业做培训机构,他的一翻谈话,让小秦哥哥觉得创业是一件特别酷的事情

  舍友对于当下的分析运筹帷幄,以及对于未来的创想与规划,让小秦哥哥在脑海里拼出了一幅“挣更多钱”的商业江湖图。

  创业想法诞生,他便再也无法做到安守于帮别人打工,立即瞒着父母辞职与室友一起创业,“短期之内,收入当然变少了。但是怕什么呢?干不成大不了就归零从头再来。”

  这一次创业给了他很多,第一次拿十几万去参加培训,第一次众筹创业基金,第一次组建团队,第一次拿到大额收入,第一次体验企业飞速发展……

  创业之初确实困难重重,他们遇到过很多问题,比如资金问题、团队问题、老师紧缺、生源不足转化率不高、自己领导力不足、股东意见问题、口碑问题、商家合作问题等等。

  最开始,因为合伙的几个人都没有运营大公司,且眼界与知识都有限,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小秦哥哥仍报了一个13.8万的总裁班,“我们是经过团队商量决定的,当时大家认为,我们交学费10万,一定可以赚回100万,就是这么简单粗暴就刷卡了。”

  在小秦哥哥以及其他几位核心股东的带领下,团队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从解决启动资金的“众筹方式”,到公司的具体运营方式、股权和期权设计以及营销方法,都是他们从课堂上学来的,是真正的一边学一边执行落地,遇到障碍他们又会在课堂上及时请教老师。

  很快,他们的培训机构脱颖而出,在县城范围内有了一定得名气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别人干了十几年二十年的培训机构,都不如我们回来搞半年的时间,难免就会被竞争对手觊觎,上门闹事的啊,被竞争对手举报啊等等。”

  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因为有背后的“军师团”,他们的营销手段花样百出,尽管过程磕磕碰碰曲折不断,但公司总体大势上是快速发展的。

  不久,小秦哥哥以及他的合作伙伴带领团队复制第一校区的运作模式,在规避很多一号校区没规避的风险基础上,创建了第二校区。

  因为有了较为成熟的运作模式,团队领导人又肯在师资管理与生源问题上花精力与金钱,很快两个校区蓬勃发展起来,成为当地稍有影响力辅导培训机构,总在读学生累计近1800人,正编员工50人,*40+,是当地培训行业崛起的一颗新星。

  小秦哥哥的江湖梦似乎变得繁花似锦起来,这主要归因于以下几点:

  001、用知识的力量,去实现商业梦想。

  002、擅长借力,敢于争行业第一。

  003、免费的就是最贵的:以免费或超低价的引流课程作为第一步,把学生引进来之后,开始转化成入门班,然后到中级班,再有一对一班级。

  004、擅于抱团,联合商家:在做营销动作时候,联合了很多商家,家长学习,还能用学费的积分到合作商家那进行二次消费

  3、踩坑前行

  及时调整航向, 越着急,死得越快

  裂变成功,给整个团队带来了成长快感

  在培训战场上打了漂亮营销仗的小秦哥哥团队,野心被催化成熊熊燃烧大火,应该说,整个团队被“野心”附体,急着去开辟培训行业之外的第二战场。

  “我们团队引以为傲,个个都觉得自己挺牛逼的。”

  然而,潘多拉的盒子永远未知的,因而人的命运也是动荡复杂的。

  转折点,来自于进军汽车美容行业这个决定。

  入场前,他们并未大量做功课,只是凭借直觉就匆匆入场了:“我们报班学习的老师把汽车美容行业这个案例到处讲,当时我们认为这个事情一定可以,但后来才发现是我们没搞明白就开干了,不是我们认为的那样。”

  “在错误的施工改造场地之后,在没有强有力管理人员的情况下,在体系规范都没有的情况下,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就这样开搞了。当时心存侥幸,心想着,先开张,问题慢慢解决。事实证明,这样太天真太傻甚至太蠢。”

  一环不对,环环不对——入场模式不对,用人不对,又遇场地纠纷,招商困难……导致发生暴力事件,以及被政府谈话,最后以心力憔悴关门为结局,亏损近70万。

  门关了,但事还没完,因为入场时用的是培训教育行业的品牌,对培训品牌自然也造成不可估量的冲击和负面影响

  事情最棘手的是,经常有当地的“黑社会”人员上门寻事,纠纷不断。

  这一轮折腾,损失惨重,不可控事件也频频发生,这逼迫小秦哥哥以及团队迅速成长,从焦头烂额被动应对,到冷静沉着应对,也让他明白:

  从没有一种创业,是一帆顺遂的;也没有一种牛逼的人生,是可以轻轻巧巧到达的。

  好好积累,何必太心急,  越着急,死得越快。

  “创业之后,考验打击都很多,甚至生死攸关的点也有很多,但还好我们现在还活着,幸运。”

  认真复盘,他发现,其实当初自己和团队如果就在培训行业里发展,也会发展得很好,可为什么会想到跨界折腾呢?

  他想来想去,觉得原因在于内心的那一股惧怕,就如猫叔说的:“我非常害怕自己会很平庸骨子里害怕平庸”。

  这成为一股力量牵引着他不断向前,在创业领域领略过“掌控感”的他,自然很难回到庸常生活里。

  目前的他,相信慢就是快,稳打稳扎才能走得更远,他继续在剽悍江湖社群里拓宽自己的眼界,寻找更多的可能性,试图通过更多可能性去建立自己的创业防火墙。

  成为一名讲师,是他试图建立的第一道防火墙——为了完成讲师梦,他每天都在学习演讲,和伙伴搭档,相互监督,从晚上7点到9点半。

  关于未来,他说:“我希望未来的两年之内,能够成为一名演讲者,登上演讲的大场,心平气和分享自己的故事激励自己的团队,同时激励别人,成就别人的同时,顺带成就自己。”

  创业走天涯的小秦哥哥,在经历其中的跌宕起伏酸甜苦涩后,仍能积极温暖地面对这个世界,他就是许巍所唱的好男儿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繁华……走在勇往直前的路上,有难过也有精彩……好男儿胸怀大海经历了人生百态世间冷暖,这笑容温暖纯真……

  -作者-

  江湖姐姐,剽悍江湖主编。85后侠女一枚。侠义心肠,爱打探,爱听书,乐于交朋友。行走江湖,快意恩仇文字里煮酒,故事里论英雄文章首发剽悍江湖(p)。

  剽悍一只猫和他的朋友

  在一起就是剽悍江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