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卖菜小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卖菜小哥

2018-10-13 22:35:42 作者:6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卖菜小哥

  每个周末我都要去家附近的菜市场买菜,菜场不大,所以,时间一长,就对里面各个摊位老板都有了一点印象。这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卖菜小哥,因为不知道他的名字,就以卖菜小哥来称呼他吧。

  从这个菜场开始营业,卖菜小哥就在这里做生意,那时候他也就二十五岁左右,算起来也是90后。人长的很精干,高高瘦瘦,形象不错。他经营的摊位是菜场里最大的一个,蔬菜种类也是最齐全的。其实,他的摊位不止他一个人,还有他的父母也在,他老婆有时也来帮忙,但是,看久了就知道,这个生意是以他为主,包括他的父母在做生意的过程中有问题也是向他询问

  菜场里的经营者基本上都是中年人,甚至老年人,很少有年轻人,卖菜小哥是其中最年轻的,但是却是做得最大,生意最好的。我很好奇,如今的年轻人,不管有没有读大学,都希望找一份体面轻松,至少工作环境好一些的工作,而这位卖菜小哥却选择了这种又累又脏的小生意,这是令我对他印象深刻的一个重要原因。我想象的到,作为一个菜贩,一般都是凌晨就去进货,清晨五六点钟就要开张,白天忙碌大半天,下午睡觉,然后周而复始,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除了过年几天,几乎全年无休,而且菜场里没有空调,通风不好,一股异味,这份辛苦,真的不是很多人能够承受。现在很多跟他同龄的人,一不开心就辞职,动不动就郁闷天天抱怨没房没车,却不愿意靠自己努力改变相比之下,卖菜小哥的这份吃苦耐劳令我这个中年老阿姨是非常敬佩。

  卖菜小哥不仅能吃苦,更重要是他那份乐观开朗让人喜欢。无论什么时候看到他,他总是笑呵呵的,喜欢开个玩笑什么的,真没见过他愁眉苦脸,不管顾客多么挑剔,他总是耐心接待。有些老人家买菜特别挑,挑挑拣拣,把菜扒拉的很乱,他也只是无奈的笑笑,再去整理好。有时候,难免有极少的顾客找麻烦,说他找错钱,或者说菜不够称,他也不会跟顾客争执,耐烦得跟顾客解释,有时候确实搞不清责任在谁,他就认下责任,抓一把菜给顾客,只多不少。顾客也就没了脾气满意而去。在他这里买菜,听他跟相熟的顾客拉几句家常,开几句玩笑,感觉人也开心些,他的摊位也总是欢声笑语多一些,这应该是他生意兴隆的重要原因吧,和气生财是对的。在这里,你觉得社会和谐的。

  另外,他做生意也厚道,秤给的足,一般三毛两毛都抹掉,价格在整个菜场里都算比较公道的,有时候他的妈妈计较一些,不愿意去零头,跟顾客扯皮,他就笑着跟她讲:妈妈哎,几毛钱没关系咯。

  当然,他做生意是精明的。他的摊子上种类齐全,要买菜几乎可以一站购齐。而且,经常会有些别的摊位不大有的稀缺的菜,比如芦笋、花生苗等。大部分蔬菜还标了产地和卖点,让顾客一目了然产品宣传做的不错。加上他态度好,所以生意红火收入应该是不错的。

  90后,在大多数人眼里,可能贴着任性,不能吃苦,我行我素这样的标签。但这位90后卖菜小哥却让我刮目相看。也许因为他很早就走上社会,吃了很多苦,所以能够吃苦耐劳;但他并没有被生活压弯了腰,反而特别乐观向上,没有任何怨言。在他身上,我看到顽强生命力积极生活态度上进心。什么叫正能量?这就是真正的正能量。

  我祝福这位卖菜小哥,也相信他一定会把生意做的越来越好,生活幸福美满!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人都会好运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卖菜小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