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放飞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放飞孩子

2018-10-14 18:07:56 作者:6481316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放飞孩子

  昨天一朋友找我,说她在外地上初中儿子谈恋爱了,给女同学礼物、买吃的。她准备和他谈谈提醒他这时要以学习为重,还准备减少给孩子零花钱,以此控制他给女同学花钱。由于以前听说我对儿子上高中时早恋的事情处理的很好,且促进了儿子的学习,特向我咨询

  我表达了我的意见,孩子在外地上学,能有个心灵寄托的人多好。家长越禁止他谈,不和孩子一致实际上是越把孩子推向对方,反而越促成他早恋。有本书上说:“孩子在十几岁时要多谈几次恋爱,以后孩子才能体会到哪种异性适合自己,也学会如何与异性相处。”我建议她要么当做不知道,不做任何评论,要么就是欣赏孩子能有喜欢他的女同学,和孩子一起高兴。孩子的零花钱不能减少,并且孩子回家时让他把家中好吃的带到学校鼓励他与同学一块分享利用这个机会满足孩子爱与被爱的需要。当孩子内心的爱、尊重的需要被满足时,孩子自然会更珍惜自己,不断进取提升,做更有价值的人。

  当朋友听完我的意见之后,激动的说:“我老公也是不让我管这些事,每次都让孩子带好吃的去学校,你和我老公的态度一样,你怎么这么厉害?”其实我和她老公考虑的一样,她老公说的她觉得不一定对,我一个外人说了,她觉得很对、很有远见

  生活中我们经常出现类似情况,同样一件事,家人说多少遍我们都听不进去,外人一句话就起作用了。比如我买了一件衣服,老公说不好看,只要同事们说好看,我就坚持穿。如果老公说很好看,但有一个外人说这件衣服不适合我,那我穿着别扭,我更相信别人说的话。

  为什么我们经常相信别人的一句话而不相信家人一遍遍的叮咛呢?我感觉是家人参与的太多了,我们每一个行为或每说一句话都会有家人评论或建议,有的符合我的心愿,有的则是控制,时间久了就会产生逆反心理,家人即使说的对也不听。

  孩子也是如此,我们家长一遍遍的提醒要求孩子该怎么做,不该做什么。孩子缺少独立自主锻炼,然而孩子的逆反心理又很强,会在对家长的逆反与依赖中徘徊。若果家长闭嘴,让孩子独立决定自己的事情,也许孩子会主动征求家长的意见。如果我们不放手,一味的控制,就会适得其反,越控制孩子越反抗,你说的对也不听。

  管教孩子如同放风筝,你适当一松一紧的拽线风筝才会放飞高空,如果拽得过紧或过松都飞不到高空。孩子也是如此,家长及时的支持认可给孩子以勇气力量,适当的提醒与挫折经历让孩子的心理成长。让孩子有更多的体验,允许孩子犯错,孩子才会在经历中不断历练自己的心理承受力面对挫折百折不挠,面对比自己强的人不卑不亢。只有勇敢的去面对去做,才会有更多成功的机会。

  祝愿我们的孩子飞的更高更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放飞孩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