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语言拥有生命的律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语言拥有生命的律动

2018-10-15 19:45:0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语言拥有生命的律动

  语言拥有生命的律动

  “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综合性实践课程。”《语文课程标准》为语文的学习定下了基调。它是“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学科突出了“综合性”和“实践性”。综合性说的是就其学习的内容而言的,实践性是说的语文学科的作用及学习语文的方法。一说到语言文字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种工具交流表达思想感情的用的,是和其他工具一样,谁用都行,没有生命的物体。如果那样的理解可能会把我们的语文教学引向另一种极端,走行死板僵化的老路上去。语言是活的,有生命的。即便是文字、词语也有它的情感因素蕴含其中。在此,我要说语言他拥有生命的律动。

  一、综合性指的是什么?

  语文的学习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能运用祖国的语言文字。想运用语言文字,应从识字、写字开始,从语文的教学来看,可以这样说。回想一下我们的写字教学就会发现,我们的汉字它是音形意的结合,一个字代表的是一种现象,一种事物。有的一个字就能成为一个故事形成词语就更明显的具有了感情色彩,有了褒义词和贬义词之分。不用说对事物的看法,只听所用之词,就能听出弦外之音,是褒是贬,或是含含糊糊,不明态度。从这里来看,综合性应包含字的音、形、意和词语的感情色彩。

  有词语的连接成为语句,表达的意思更为完整,情感更为充分。在表达上又有一个问题,一个意思可以用不同的语句来表示,或直接或含蓄;一个语句也能表达不同的意思,如双关,含有不便直说的弦外之音。那怎样来理解这样的语句呢?在语文中这并不难,但离开文本往往产生歧义。能联系上下文,语句的意思并不难理解,结合语言环境,接收到的信息也挺准确。例如,《十六年前的回忆》中,前边说法桌子上的“惊堂木”,到了后边则变化说法为“那块木板”,词语的不同体现出的是作者情感的变化。“一枝独放不是春”,在人的头脑中浮现一枝独放的花朵,细细品一下则感受到那是一种孤独,或是一种孤芳自赏。为什么不同的作家受到不同读者欢迎喜爱,因为他们的文字的律动,引起了喜欢他们的读者思维和情感的谐振,引发共鸣。可以说,语文学科的综合性包含意境感悟

  直接学习语言文字的运用,仿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直接把优美的语句,提炼出句式的要点,改词填空,形成新的语句。读一读,也挺像那么一回事,有相近的词语,有相同节奏差不多的意境,但怎么读都缺少些意味,显得有点不伦不类。真想把好的句式收为己有,那只能反复吟咏,背下原句,一旦自己有了和那个句式表达的情感相近的情感时,自然而然流淌出来,形成自己的语言。必须有自己的要表达的情感支配着,才是切合实际的表达,能使人感到真实。仿写应从仿意开始,接下来是词句等形的模仿。语言文字的运用还有各种各样的方法能进行练习,听说读写,语文的四项基本功,都是训练方式都会有不同的效果。但立意是首要的,否则只能是细枝末节的零敲碎打。综合性包含着立意为先各种训练方式。

  二、实践性指的是什么?

  实践性主要从学习语文的方法上说的。语文学习的资源和实践的机会无处不在,就在我们身边的生活中。学习了语言是否会运用,其实学习语言和运用语言是一个过程。边学习边运用难以分的很清楚。我们生活农村,别人家门上的匾额,贴的对联,家中的字画商品包装药品说明戏曲唱词、歌词……可以说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就好像游泳,在课堂上只是学点有用姿势动作,真正的训练还是在游泳池中,真正的下水尝试一番,才会正真学会游泳。实践性给出了学习语文的有效的学习方式。

  语言的学习主要是吸收和表达两项内容,吸收主要是阅读,从书本上,从生活里,从自己的感悟中,收集对表达自己的观点、情感有作用的语言。这是一个吸收、消化的过程,经过采摘各种语境和语言片段,集于自己的胸中,经过长时间的酝酿,发酵成为自己的东西。所以我们要重视课外阅读,进行课外阅的的时间越早越好,从低年级开始比从高年级开始要好的多。阅读的最佳发展期应在二三年级,毕竟认识了许多的字,可以开展童话为主的阅读活动。主要的目的不是使儿童增长多少知识而是要培养儿童阅读的兴趣,好的阅读习惯。表达则是表情达意的需要引导的。我的印象中,同学们大都不喜欢作文,把作文称作“难人”,每次作文都是绞尽脑汁,写不出几句,勉强为之,则干巴巴,不痛不痒不知所云。为什么?还是没有感情需要表达,没有内心的感受,即使写一些东西,也是没有生命的。毛主席曾经批评有的人写的文章小学生的作文,没有实际内容。就儿童的习作来说,本应也是丰富多彩的,他们也有自己的观察世界的方法,自己的理解,自己的情感世界。为什么写不出来,还是因为阅读少,不会表达;情感没有梳理,不知怎样表达。在小学低年级开始练习说话、写话,高年级开始习作,都应从学生的内心感受开始,从小就感受语言文字的生命脉搏跳动口语交际课、综合实践课都是运用语言的好的形式,我们的语文课的课型也说明了语文学习的规律。识字写字课,学习基本的字词;阅读课,掌握阅读的方法,用于吸收、接纳;口语交际课,练习用口语表达,运用语言;习作,是用书面语表达,运用语言;综合实践课,是在现实生活中具体的运用语言的形式,强调动手动脑,在实践中应用。每种课型都是齐头并进的,说明语言的学习是一个整体的过程,一个由积累到表达,循环往复的过程。

  怎样训练语言文字的应用,在实际学习和生活中,突出它的应用。注重它的表情达意的作用。运用各种交流的形式,请假条、书信各种应用文体都是一种实践,讲故事,说笑话,或者对对子都是很好的形式。重点是激发学生内心的情感,真实的感受。教学过程应展现一种真实的学习过程,这个真实就是指的学习者感受的真实。语文教学效果效果的检验,在于对语言文字的应用,这也是我们教学的目的。求真求实,感受生命的真实,语言拥有生命的律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