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寻找鬼谷子,淇县云梦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寻找鬼谷子,淇县云梦山

2018-10-15 18:41:59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寻找鬼谷子,淇县云梦山

  从汝阳云梦山出来,原计划是午前赶到鹤壁淇县云梦山的。高速路恰好经过中岳嵩山少林寺。同行的两位朋友没有来过。大名鼎鼎的少林寺,因为一部电影火红了三十年了,现今已是誉满地球热闹旅游点了。

  于是就拐了进去。国庆黄金周游玩,到了这个人波涛汹涌地方,跳进来别想爬出去。看过了景,爬进停车场往岸上逃吧。少林寺近20个停车场的车流争夺一条7、8米宽的小路,足足蠕动了3个来小时才喘到了国道边。

  夜里摸路,到了淇县已是晚10点多了。

  淇县云梦山再寻鬼谷先生的故地。

  如果不是因为鬼谷子先生,还真不知道这个小县份的牛掰。百度上一查,哇哈,淇县原来就是殷商时代大名显赫的朝歌。在中国文化宝藏中,朝歌有太多的震憾。纣王,妲己,昏庸帝王与淫乱的经典人物。还有“比干摘心”,千古传颂,忠肝义胆的烈臣,被活挖出心来。此外,还有封神榜故事。“箕子”知道吗?最早把汉文化带到朝鲜的人,他的家族在朝辉煌一千年。商朝陪都朝歌,还是属国卫国都城…,故事太多了。

  最有文化重量的还是鬼谷子先生。淇县主打的这张旅游牌,连县城主干道也冠名了云梦大道

  云梦山在淇县城西北方向十五公里处。山口的村庄叫卧羊湾,我还思谋着,也许得和鬼谷子神话勾连起来。当年鬼谷子先生水帘洞中修道,洞口是石羊把门,苍龙引路的。

  云梦山风景区山门大兴土木,看样子要修建一座宏大壮观门庭了。现在各地的旅游景区都时兴摊饼子。过度包装,核不大,皮裹的老厚。意思明白,留住客来消费,多养活些打工乡亲。说的难听些,是多宰一刀算一刀的感觉。所以我们开车绕了几公里才到第二道山门。又转了几遭盘山路才到停车场。停车后下来几百石阶下到沟里,哦,第三道山门,这才是景区。

  淇县云梦山,实际是太行山的一段小支脉。往北翻过去,就是山西长治市的平顺县一带了。云梦山在豫北平原与太行的结合处。山拔突地,所以植被有些稀疏,以杂草灌木丛为主。

  景区规划的很紧凑,一进山门增加了不少现代光电元素环境整洁优美。山门往右一座红色的二层小楼,我们注意到挂的牌匾,“河南鬼谷子学术研究会”。然后是一排玻璃橱窗,上面陈列的图片有鬼谷子的故事,还有国家领导人,军界顶级的将领前来参观画面。对鬼谷子文化的开掘,淇县用的心力别家没法比。但旅游经济的确有了效果名声也大起来。

  核心景区的内容主要是道教文化和鬼谷子的遗址。墙上,沿路指示牌等,好多地方都突出一句主旨:“中国第一军庠”。庠(XlANG音同祥),古词儿学校的意思。告诉游人,这条山沟里的洞穴,是中国最古老最早的军事学院。鬼谷子是名符其实的兵学第一教授。连著名的孙膑,庞涓,秦国的白起等这些军事家们,都是鬼谷子的徒儿。

  穿过新砌的洞门,叫映瑞门。进门后一池清泉,旁边画八卦的圈里,是一口井。那么映瑞门就是纪念圣母的。鬼谷子的出生有两个版本。这里是一个了。他的母亲是王瑞霞。小龙女济世救人后,投胎转世,让王圣母生下了这个旷世奇才。鬼谷子先生修成了真人,成仙了。人们尊敬女生养鬼谷子的大功德,敬王瑞霞为圣母。根据母亲生前嘱托,这口井相传也是鬼谷子带领弟子们挖出的。想母亲的时候,伏在井口往里看,水面就映出母亲的仪容。

  拾级而上平台,正中是鬼谷子先生的白色塑像。清瞿飘逸神态,自带仙风道骨。这和史书描写的鬼谷子先生不同。相传鬼谷子奇人异相,前额上几个硕大智慧包,一看就是天人。

  众里寻它干百度,鬼谷子的修道洞穴建在陡崖的半空。陡崖有4、50米高,崖壁有水渍痕迹,过去是有水流垂瀑的了。今天水帘不见了,洞口做了修饰。洞宽有2米多,高4、5米,口小肚子大,入深有50多米。有文字简介,这里就是最古老的“军庠”。地上还有两道的车辙印。据介绍是鬼谷子及学生乘坐的车辆倾轧所至。石头上能磨出几公分的轮印,那得经年累月的。鬼谷子先生的交通工具也有展示,说他常年骑着一头青牛。据说当年老子也是驾青牛而去,难道鬼谷子是效仿老师所为?呵,说不清。睜眼的石头不言语。洞内阴气逼人,昏暗的彩灯下也看不清什么。吸口仙气便退了出来。

  水帘洞左的崖壁,也就是传说中的“天书崖”了。鬼谷子先生的老师到底是谁,也不能说的清。一说是老子李耳,中国道家创始人。二说是尹喜,今甘肃省天水一带的人。他是老子的关门弟子,曾任周朝大官。他为老子道德传播天下起了重要作用,有学者评价他是位先知先觉的奇人。在淇县,还有一说,鬼谷子的老师是孙武,即著名的《孙子兵法作者,孙膑的爷爷。据说孙氏家谱有明确记载。这也是几个云梦山之中,淇县鬼谷子故地的有力佐证

  天书崖下,也就相距水帘洞十多米处,是一间低矮的小房子。里面也是小山洞。介绍说这是王圣母的居住处。鬼谷子修道讲学多年,王圣母年纪老迈后,鬼谷子便把母亲接到他的身边就近照顾,直至养老送终

  孙膑洞位于水帘洞的右侧。准备踏入瞻仰时,一个团队正由导游先行进去,一边告诉游人,孙膑先生是很喜欢干净的,也喜安静,嘁嘁喳喳的不好。洞中幽暗,孙先生供奉在中间。

  孙膑是战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是鬼谷子先生最中意的学生。他宅心仁厚,一辈子受了不少罪。他的名气至今不衰,沾了鬼谷先生的光。还有另一重原因。孙膑还是几大行业祖师。这是一般人不知道的。他是制靴业,皮革业,烧窑木炭,捏泥人,以及百姓餐桌天天离不了的豆腐制作,都奉孙膑为原始发明者,香案供奉,逢节献祭。他的复合型奇才还真不亚于老师鬼谷子先生。

  淇县云梦山鬼谷子文化的挖掘和用力,在我们看过的五座五个地方的比较中有体会。这里投入了大批资金智力,景区业已经升级为4A级,各项配套的游玩及观赏硬件不错。除了鬼谷子的相关景点,多处道观也香火缭绕,游人如织。在投资硬件的同时,文化软件也发了力,云梦山组织召开了多次鬼谷子文化研讨会,邀请多个军队高级将领来参观,来题词,给淇县云梦山背书,扩大知名度影响面。据有关资料透露,当地政府也十分的重视,还有雄心凿凿,拟将淇县鬼谷子文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从鬼谷子修道的洞往下走,一出山门的左侧,建的一座精致的石牌坊,有指引牌写着“清溪谷”,也就是鬼谷沟了。在所有的云梦山鬼谷子故地,鬼谷子修道的“水帘洞”,日常活动的“清溪”谷,几个紧密些的弟子,苏秦,张仪,还有孙膑,庞涓等,这是标配了。

  坐景区观光车在鬼谷清溪走了一遭,里边还有几处其它庙观景点,我们只是一心围着鬼谷子转,没去欣赏别样风光。鬼谷沟只有一处岩壁下的洞穴,据介绍是孙膑葬于此处。两千多年的文化,只剩概念了。

  淇县云梦山半天的观赏,收获颇丰。脑子里又装添了货。

  但还是充满了疑问。许多的不确定促成学问。查阅许多资料,淇县云梦山鬼谷子文化的渲染,也是自元、明、清兴盛起来,过去很长时间跨度神迹一样依赖传说和模糊的古史。看来还得认真的去寻找。

  再见了淇县,得在下午前看望另一个姐妹,邢台云梦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