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越爱越怕失去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越爱越怕失去爱

2022-04-25 03:02:54 作者:西瓜味少年 来源:慈怀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越爱越怕失去爱

  《依恋:为什么我们爱得如此卑微

  原著 | 苏珊·福沃德&琼·托雷斯

  解读 | 西瓜味少年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简宁朗诵

  每天一本书

 

  各位慈怀读书会的读者们,大家好。

  欢迎来到我们的每天一本书栏目,我将用一篇文章的长度,来向您讲解书中精髓。

  今天,我们要一起读的书是《依恋:为什么我们爱得如此卑微》

  有部印度电影《印式英语》,讲述的是一个不懂英文的妈妈,她把照顾家庭当作自己的全部生活,却因为不懂英文,在家里被老公和女儿嫌弃。

  后来她报了英语培训班,为了学好英语,她日夜苦学, 最后她更是重新赢得了家人的爱和尊重。

  如今这个时代,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认为婚姻是件苦差事,但其实,婚姻本身并不苦,不懂经营婚姻才苦。

  那么如何经营好婚姻这个人生的必选项呢?

  《依恋》全书有两位作者,苏珊·福沃德是国际知名的心理治疗师,她的著作均与心理学有关,例如原生家庭、两性关系等,对心理学研究十分有建树,福沃德的作品已经被翻译成15种文字,在全球发行。她还经常出现在媒体访谈节目中,曾在美国广播公司主持谈话节目长达6年。另一位作者琼·托雷斯是知名编剧,自由作家,擅长以娴熟的笔触,将故事叙述的格外丰满。

  《依恋》为我们解释了在婚姻关系中,控制型男人伤害女人的种种表现。这本书的副标题是:为什么我们爱的如此卑微,作者从女性的角度出发,用生动的案例将控制型男人的糟糕表现一一描述,告诫女性同胞如何在婚姻情感关系中自我掌权,找到幸福。

  好了,接下来我们一起跟随作者,去看看如何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点击图片体验“慈怀每天一本书”小程序

  控制型关系是如何存在的?

  1.什么是控制型关系?

  顾名思义,就是在两个人交往的过程中,一方以“为了你好”的名义进行身体或心理上的伤害,而在这里我们主要讲的是在婚姻生活中,女性所遭遇的“控制型关系”。

  书中讲述了鲍勃和劳拉的故事,以此来理解什么是情感关系中的“控制型关系”。

  有妇之夫鲍勃和劳拉第一次见面就互相倾慕,坠入爱河,但在同居不久之后,鲍勃告诉劳拉他还没有离婚。

  但不可思议的是,在这种看似严重的欺骗下,劳拉执意认为鲍勃是自己的此生挚爱,不想把这件事看的很严重。

  这是控制型关系的起源,这种关系伴随着爱情的美好,在男女双方无意识中悄然出现。

  2.控制型关系的存在现象

  不论是糟糕的还是美好的,所有婚姻在最开始的时候都是以最甜蜜、最浪漫的形式出现,但那些永远的浪漫和幸福在生活中很难存在,往往就会产生控制型的局面,而男性总是时常主导这种不健康关系。

  控制型关系中男人总是要求占据主动,双方不存在协商和妥协,从关系确认的一开始就是一种不平衡的状态,妻子的想法感受、日常交往全都要由丈夫掌控。

  在控制型男人眼中,伴侣的任何方面都可以成为他控制的领域。

  首先,在夫妻生活方面,控制型男人是绝对的强势一方,尤其是欲望过多的男子,常常让妻子失去了对性的兴趣。

  其次,在经济方面,控制型男人往往分成两类,一种是能挣钱的好男人,他们有稳定的职业,体面的工作。

  另外一种则是郁郁寡欢不得志的男人,他们自认为受到了社会的不公平待遇,需要靠伴侣养活,不过,不论他赚钱能力如何,控制型男人都要掌管家中财权,对妻子进行经济封锁。

  除此之外,为了获得安全感,控制型男人还要对伴侣的社交生活进行严格管控,凡是不在他们接受范围内的人一律不受欢迎。

  而在这其中,他们还会将孩子试做与他们争宠的“情敌”,他们会拿孩子对情侣进行要挟,认为自己有权获得最多的关注,吃孩子的醋、指责妻子是不合格的妈妈,甚至是家暴。

  这些不仅破坏夫妻双方的关系,同样对孩子造成恶劣的影响。

  3.控制型关系是夫妻双方共同造成的

  听到这里,我们也许会认为控制型关系的产生和表现更多与男人有关,实则不然,控制型关系的出现不仅仅是因为男性一方是控制型的人格,同样和女人也有关联。

  作者将爱情开始时浪漫的感情比喻成一阵只会冲昏两个人头脑的旋风,是一种亲密关系的假象,迟早会产生不合。

  而在不和睦的关系中,双方都害怕失去对方,将自我的感觉放置一边,更多地重视对方的感受,持续推进两人的亲密关系。

  而在这其中,女性时常会出现一种拯救感,认为自己能用爱的力量感化对方,以此缓解双方关系中的不和谐。

  点击图片体验“慈怀每天一本书”小程序

  为什么女人

  总是陷入控制型男人的陷阱中?

  1.童年生活造成控制型男人的出现

  控制型男人的童年家庭影像,是造成其成年后控制型行为出现的主要原因,在其童年经历中,他与父母的关系成为左右控制型男人成长的关键。

  父母的性格过于强势或懦弱往往是其性格成因的主要因素。

  强势的母亲管的太多,即便是孩子成人也不肯放手,让儿子觉得自己无能、无助,抑制了儿子的独立成长。

  而父亲会以和事佬的形象出现在家庭之中,一旦家里出现矛盾,无法履行父亲的责任;强势的父亲又经常会有施暴倾向,让儿子在不安全感中成长。 

  作者的一位咨询者——妮姬深受这种控制型关系的困扰,她的伴侣艾德正是因为从小受到父亲强势性格的影响从而对妮姬也产生了暴力倾向。

  艾德的父亲是一个占有欲极强的军人,自从艾德记事开始,他的父亲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这个家的主人就是我”。

  这潜移默化的影响了艾德的做事风格,认为只有对他人吼叫、能控制住自己的老婆,才像个男人。

  每天艾德回到家里,只要发现地板有灰尘、厨房不干净就会对姬妮大吼大叫,甚至扇她耳光,妮姬不敢反抗,只能默默照做。

  妮姬没有办法和艾德讲道理,妮姬只要有新的建议提出,艾德总有理由回绝,这样的遭遇对姬妮造成了很大的伤害。

  2.女人总会陷入控制型关系的原因

  女人总是会轻易的掉进控制型男人的陷阱中,不愿意摆脱这种受虐式的婚姻,身处在这种关系的女人往往是当局者迷,很难客观看待自己的处境。

  这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女人在和一个控制型男人相处时不得不忍声吞气,形成依赖。

  尤其是在职场上的女强人往往私下更需要更多的关爱,控制型男人抓住了伴侣这一特点,恩威并施,让女人丧失自我,彻底对他依赖;

  其次,女人总是会对双方的关系抱有更多的希望,即便两人关系出现裂痕,女人更希望能改善关系,但正是这样,才被控制型男人凌驾。

  更多的情况是,女人在两性关系中容易产生恐惧心理,害怕不能赚钱,不能养活孩子,不能接受孤独,只好接受对方带来的伤害,然后再自我说服,所发生的一切是自己的错误。

  点击图片体验“慈怀每天一本书”小程序

  坠入控制型男人陷阱中的女人,

  如何重建自己的婚姻世界?

  1.女人要找回真实感受

  想要重建自己的婚姻世界,女人首先要做到的是找回真实的感受。感受是了解自己的最佳途径,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是谁、想要什么。

  作者提出几个问题帮助女人辨别自己是否处于痛苦之中,这包括:你是否觉得伤心、你对伴侣是否产生恐惧、无助感是否经常在你的脑中出现等。

  这些问题都关乎婚姻中的态度与想法,如果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话,那么这样的女性应该是处在痛苦的感受之中,做出改变刻不容缓。

  在这里要提及的是,在找出感受的过程中要区别感受和想法这两个概念,想法不是感受,是找出感受的过程。

  比如,当你觉得自己人生悲惨,这其实是一种想法,最后的感受称之为伤心。当你和伴侣吵架后出现担心被打的想法,你的感受应该是害怕。

  2.女人需要建立自信

  在找到痛苦的感受后,接下来要做的是打消自我的负面评价,建立自信。

  打消自我评价最主要的就是认清自我,首要就是先做一个旁观者,冷静的看待丈夫对自己的行为,记录下丈夫对自己的种种暴行,将他对自己的评价写下来,并写出真实的自己是如何看待自我的。

  这也是重拾自信的过程,再之后要转变自己看待丈夫的立场,认清他的无情。

  例如,南希对杰夫的感情就深深的陷入在控制型关系之中,但相反的是,南希始终没有打消她作为一个女人对自己的负面评价,她一味消极的接受双方的关系,单方面的认为两个人的关系会好转,结果遭受到杰夫更多的冷落和嘲讽。

  点击图片体验“慈怀每天一本书”小程序

  3.直面童年问题,摆脱童年阴影

  想要摆脱控制性关系,还需要女人能够追根溯源,直面童年问题。

  回首往事对许多女性来说十分痛苦,但是,只有承认并且抚平这些情绪,才能对现有生活做出改变。

  作者认为,遭遇控制型男人的女性最好能够在专业机构,比如,在咨询师、妇女保护中心的科学治疗下完成心理疏导,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例如妮姬在控制型关系中常常有被羞辱、难堪的感受,而这折射的正是她战战兢兢的童年。

  在妮姬小的时候,每次上台弹钢琴她都非常紧张,也经常出错,而她的父亲总是责怪妮姬,认为她不努力练习、没脑子,在舞台上出错丢光了全家的脸面。

  这样被指责的阴影深深地印刻在妮姬的头脑中,妮姬若要改变婚姻中的控制型关系,她必须要直面童年阴影。

  在作者的帮助下,妮姬试着写出别人眼中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将写着缺点的这张纸撕碎,之后给童年的自己写一封信,鼓励那个受过伤的小女孩,从而建立自信。

  4.学会处理愤怒情绪,重建婚姻观

  除了建立自信、直面童年问题之外,学会处理愤怒情绪也是重建婚姻世界的重要手段。

  首先,作为陷入控制型关系的女人,你必须先学会审视对丈夫的怨恨,可以写一封信,也可以当面交谈,把心中的积怨直接对伴侣倾诉出来,当然,也要注意不要一味地责备。

  之后,表露出自己的意愿,想要尊重、倾听、被重视等等,或者是一些具体的事。

  例如,两人能在财务管理上共同做主,希望能一起参加周末的业余活动等等,不用担心是否琐碎。

  最后,要坚守自己的人权底线,有权利表达自我,对不喜欢的事情说“不”。

  5.转变对伴侣的态度

  这首先要做到的是设定一个下限,什么可以忍,什么不可以忍,你要明确的告诉他,当然,告诉他这一举动也许非常困难,你可以通过反复练习去完成。

  比如,找一个没人的地方,面前放一把椅子,想象丈夫就坐在你面前责备你,接着你可以大声说出反驳的话,反复练习,直到自己听起来流畅且可信。

  在确定底线之后,你要明确自己的愿望和要求,注意节制,避免一次性要求太多,逐渐实现自己的目的。

  6.彻底的改变需要有更多实际的行动

  要彻底改变控制型的关系,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自己作为女人的平衡点。

  在寻求平衡点的过程中,首先要做的就是找回自我,这包括四个方面,即“找到目标”,也就是说关于工作、事业上的发展目标,比如考取学位、找到一份新工作等等,都可以称之为找到目标的做法。

  第二个是“信念”,可以找到自己满意的宗教信仰,或通过自己的经历建立新的价值观,当然,这些观念需要是积极、主动地,重新认识自己。

  第三个是“社交”,你需要有自己的时间来陪孩子、陪家人、认识新朋友等,通过这些手段开辟人生的新领域,让生活丰富多彩,能够给婚姻一个不同的视角,也不必在婚姻上寄托过多的感情。

  最后一个就是发展自己的娱乐爱好,可以是关于艺术的,作者举例的活动包括:参加合唱团、看戏看电影或者参加舞蹈培训等等,也可以是关于运动的,像跳健身操、打网球,参加野营郊游也可以,以此扩充自己的生活内容,也会给子女树立一个健康积极地母亲形象。

  点击图片体验“慈怀每天一本书”小程序

  女人要认清控制型男人所带来的危害,找出办法摆脱这种不良的两性关系,从而获得幸福生活,这就是作者从众多案例中提炼出来的道理,也是《依恋》这本书想告诉我们的。

  没有谁的婚姻生活是一帆风顺的,但你一定要学会爱自己。

  如果你不喜欢自己,就会连自己周围的一切都讨厌,但如果你学会爱自己,周围的一切都会渐渐变得有吸引力,原本沉寂如水的生活,就开始变得焕然一新,变得美好。

   

  女人如何爱自己,我觉得最好的方式就是投资自己。

  首先,一定要懂得健康的重要性。

  从今天开始,告别通宵熬夜的作息,规律生活和饮食,让一切回归正常。不要觉得身体好是任性的资本,在健康面前,每个人都很公平。

  其次,养成阅读的习惯。

  心情不好时,别动怒,学会在文字里沉淀气质,提升自己。要知道,女人的容颜会随时间褪去,但智慧永远不会贬值。

  最后,不要轻易放弃梦想。

  坚持最初的梦想,并为之不断奋斗。跌倒了,爬起来,拍拍身上的尘,继续往前,有梦想的女人,无论走多远,都不会忘记自己为何出发。

  幸福的生活,一半源自他人,一半来自自己。认清真正的自我,勇敢与生命博弈,建立平等的婚姻关系,彼此成长,彼此成就,寻找自己的幸福。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慈怀读书会每天一本书的全部内容,这是慈怀读书会每天一本书的第三百二十本书。

  因书明理,以慈怀道,关注慈怀读书会,每天读完一本书,把自己活成你喜欢的样子。

  *注:配图来自网络

  *文:西瓜味少年,慈怀每天一本书签约作者,没有代表作的作家。

  *注:如果你也想成为慈怀每天一本书的签约作者,欢迎后台回复“阅读达人”了解相关事宜。

  【慈怀每天一本书】

  经营自己的幸福,是女人一生的功课

  慈怀最新书单推荐

  【幸福女人必读11本书】

  做幸福女人,为自己而活

  长按识别下方小程序码,开始阅读

  由于政策限制

  没有谁的婚姻生活是一帆风顺的,但你一定要学会爱自己。读完这篇文章,你知道该如何爱自己吗?

《依恋:为什么我们爱得如此卑微》幸福的生活,一半源自他人,一半来自自己。认清真正的自我,勇敢与生命博弈,建立平等的婚姻关系,彼此成长,彼此成就,寻找自己的幸福。

  点击阅读原文购买《依恋:为什么我们爱得如此卑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