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智慧的女人,懂得经营精神契合的婚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真正智慧的女人,懂得经营精神契合的婚姻

2019-08-02 07:46:14 作者:慈怀兹心 慈怀读书会 来源:慈怀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真正智慧的女人,懂得经营精神契合的婚姻

  深读书房

 

  深读书房是慈怀读书+会员程序精读栏目。深读书房中的每一本书都包含“精华提炼”和“深度解读”两大板块,本栏目是从“深度解读”中节选的部分内容

  今天我们要读的书是《傲慢偏见》,小说描写了傲慢的单身青年达西与偏见的二小姐伊丽莎白、富裕的单身贵族宾格利与贤淑大小姐简之间的感情纠葛

  我们节选其中四个部分:(一)人心中的偏见是一座大山;(二)最好的爱情,是势均力敌;(三)生活需要仪式感;(四)没有爱情婚姻难以忍受苦恼。今天我们来分享第二部分:最好的爱情,是势均力敌。

  想要了解《傲慢与偏见》全部解读内容,点击文末图片进入深读书房收听。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念念不忘朗诵

  简爱》里曾有这样一句话“爱是一场博弈,必须保持永远对方不分伯仲、势均力敌,才能长此以往地相依相息。因为过强的对手让人疲惫,太弱的对手令人厌倦

  只有两个同样优秀精神思想层面都在同一水平的两个人才能走的更远,在爱情道路上,彼此遮风挡雨,相依相靠,携手同行。

  好的爱情是势均力敌,棋逢对手。

  好的爱情里,双方付出总是对等的

  《一个陌生女人来信》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凄美爱情故事故事中的女主人公在12岁时就爱上了新搬来的邻居——一个知名作家,在此后的18年里,女人一直暗恋着他。

  一生中,女人为作家付出了许多,只为靠近他的人生轨迹

  在她还是小孩子时候,看到作家的字迹优美,就马上开始练字;

  她放弃原本舒适的生活,跟随作家前往一个陌生的城市

  她知道作家的风流,还是不顾社会道德选择了爱情;

  她独自生下了孩子为了生活,放弃了自尊

  再次相见,作家只把她当成陌生人绝望之中,她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

  女人的一生,让人落泪;女人的爱情,让人惊心。

  在这个故事里,女人付出了自己的全部,而作家却没有丝毫的感动,对他来说,女人从始至终都是一个“陌生人”。这样不对等的付出,只能让关系变得越来越失衡,然后坍塌

  一份好的爱情里,两人的付出一定是对等且平等的。

  “对等”是指一种情感上的回应我为了家庭工作的时候,也能看到你的担当负责我在规划未来的时候,你也能一起付出努力委屈难过的时候,能感受到你真切的爱和关怀……

   

  付出的程度无法对等,便失去了让爱情势均力敌的基础,这是爱情关系里最大的隐患

  点击图片发现更多免费美文

  成长步伐一致,才能一起走得长久

  扎克伯格妻子普莉希拉·陈之间的爱情曾经遭到过大家非议,很多人带着有色眼镜讨论普莉希拉的容貌,也有很多人觉得这是一段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

  普莉希拉出生于越南华裔家庭,父母从小就很看重女儿教育,因此普莉希拉从小就是学霸,2003年在哈佛与扎克伯格相识。

  在婚后,普莉希拉并没有选择放弃自己的事业梦想。她去了圣何塞的一所学校老师,进入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院深造,成为儿科医生,后来又开了一所对贫困儿童免费开放私人小学

  这一切的经历,让她成为了在儿童、教育、医疗多方面都颇有作为人物。扎克伯格说:“她是那种从来都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并且会努力去做的女性。”

  她是扎克伯格的太太,却从来不是他背后的女人。她是独立个体,和扎克伯格一同成长。两人的婚姻完美诠释了“你可以送给我最真挚的爱,而我也有足够能力成为你的依靠”。

  除此之外,夫妻二人经常一同制定人生计划,也会一起去各地旅行到处玩耍,在工作上更是互帮互助

  扎克伯格在工作中,经常会听取太太的意见他说:“陈除了让我打从心里敬佩女性尊重女性,还改变我的生活和思想状态

  一段长久的婚姻,是两人虽在不同专业领域,但一直共同保持着成长的状态。两个人拥有势均力敌的才华和能力,才能棋逢对手。

  点击图片发现更多免费美文

  精神相合,才是爱情最好的样子

  势均力敌的爱情,不仅仅是指门户上的登对,更重要的是精神上、观念上的契合

  爱情过了热恋期,需要踏实向前走的时候,考验的是两人能否真正“合拍”,合,便可以齐头并进,不合,就只能渐行渐远

  三观相合,代表你们对生活和工作有相同价值观,有类似审美;双方对于什么才是重要的,能产生共鸣;即使在细节上你们可能有很多不同,但依旧能彼此包容认可

  在《傲慢与偏见》中,伊丽莎白与达西最终能走到一起,除了误会的消解,更重要的是两人学识见地上的一致。

  一次舞会让伊丽莎白和达西结识,在一次次的交往中,达西感受到了伊丽莎白不同于其他女人的气质

  伊丽莎白从小喜欢读书,在阅读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世界。她渴望真爱不甘于在一段没有爱情的婚姻中终老;她也一直保持着独立和自尊,面对高傲的达西先生,并没有半点怯色。

  在经历伊丽莎白妹妹丽迪亚的私奔事件后,伊丽莎白感受到了达西隐藏在骄傲外表下的温柔。随着两人放下原有的误会和骄傲,他们终于感受到了对方真实内心

  对于一个聪明的女人来说,最好的爱情状态是我不会因为对你的喜爱而改变自己,把自己放在卑微的样子,你喜欢的我是什么样子,我就是什么样子。

  在这本书里,伊丽莎白告诉了所有人:一个女人的骄傲可能来源于她的美丽,可一个女人的底气,却来源于她的学识。只有不断丰盈自己的心灵,才能找到那个精神契合的那个他。

  在一段势均力敌的感情中,才能让一个人成为更好的自己。

  正如舒婷的《致橡树》,“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不必仰视或者俯视,我们互相独立,又彼此成就

  “势均力敌”是一种平衡。在这种平衡之下,使得两个独立的灵魂,在通往彼此的路上,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注:配图来自摄图网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傲慢与偏见》的第二部分。点击下方图片,进入慈怀读书+小程序,了解《傲慢与偏见》全部解读内容,收听更多精彩好书

  深读书房是慈怀读书+会员小程序的精读栏目。

  慈怀读书会重磅推出慈怀读书+会员小程序,含有“深读书房”、“每天听书”、“论语智慧”等丰富内容。在“精准学习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点击下图进入

  书友均有七天免费体验

  ↓↓↓

  慈怀会员

  给自己爱上读书的理由

  诚邀您参与慈怀产品体验调查问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