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它如一阵清风,能够吹散层层雾气,逐渐清明内心的渴望和拒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它如一阵清风,能够吹散层层雾气,逐渐清明内心的渴望和拒绝

2018-10-18 18:56:23 作者:龙井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喜欢坐着车去遥远地方,知道要去哪里,但就是无法快速到达,路经每个城市,透过车窗同它们打招呼看看站台上的人们猜测他们的去向,想着他们中是否有人和我一路同行,然后驶向我们共同的目的地

  想念大学时候坐绿皮车的感觉,虽然空间小、环境差,但座位是面对面的,一伙子人坐在一起,可以欢声笑语,可以猜拳打牌,那是一群人体验苦中作乐的感觉。可以快速和邻座的同龄人相识,到站又毫无留恋的说再见,那是一种陌路相逢然后又各奔东西惊喜。空间太拥挤,像传递接力棒似的把一桶泡面车头传到车尾去接热水,然后又从车尾传到车头。一桶泡面,整个车厢都在分享它的味道,而最后吃到泡面的人,总是无比幸运

它如一阵清风,能够吹散层层雾气,逐渐清明内心的渴望和拒绝

  那是两年前的事情了,那时候,九寨沟还没有遭受地震伤害,那时候还不知道真的有所谓的人间仙境。而要去往那里,成都便是这条线路起点终点曾经,我只是它的一个匆匆过客,只在那里呆了一晚上,一上午,然而,缘分真的很奇妙,不论时间长短,就是让人心欢喜,留恋不已。我想再去一次成都。

  曾在一个大众点评四星的小饭馆吃甜水面、担担面、龙抄手、串串,四个北方姑娘来了一场饕餮盛宴,剩下的只有满桌子空了的碗和店家惊讶眼神。吃完还不忘分析,之所以那么好吃完全归功于又香又甜的四川独特面酱。后来我们中的一位,又去了成都,只为美食

  曾随着人群,游走在宽窄巷子,抚摸灰墙墨瓦,路过那里的小酒馆,馆里神秘热闹,馆外喧嚣安静。巷子是历史印记,而酒馆又是现代的装束,巷子里的酒馆仿佛是将现代的东西置于历史之中,是过去和现在的共舞。

  曾在川大门口的走廊下躲雨,思绪悠然而去,想着如果我是这个学校的一员,我可能正在对面楼上的教室里上莎士比亚精选课,外面的大雨将我从历史中抽离,悄悄望了一眼窗外,看到了正在躲雨的现实的我……

  曾在夜里,站在川大不远处的桥上,从遥远圣洁高山而来的岷江水,就着阶梯制造浩大声势,带着吉祥祝福穿城而过,脚下波涛汹涌灵动和远处灯火辉煌静美,把成都融成一个动静皆宜的夜精灵。当时,站在那里的我感慨天地之间,所谓的壮美不过如此吧。

  曾去了有名的春熙路,在一家“猫的天空”给远方的朋友邮寄明信片,仿佛把对成都的情怀都寄给了他们。也给未来自己写了一封信,但知道自己永远无法收到了,因为早已离开了当时的邮寄地址,换了一个城市。当时写下的,也只是身处那个城市时对自己的一种期待,带有了特定的环境情节,可从不觉得幼稚可笑

  曾在广场迷了路,不像其他城市被问路者的爱答不理,当地人礼貌耐心的给我们指路,并微笑着祝我们旅途愉快突然觉得,成都之所以在历史长河流光溢彩、熠熠夺目,是人们善意行为结果。一个城市的文明高度,也基于此。

  曾被堵在了买特产的路上,司机师傅没有丝毫的烦躁焦急,整个车流中也没有聒噪的车鸣声,师傅一边驱动车子缓行,一边给我讲述当地的生活状态。他讲到,当地人大都是挣了钱便开始休息,去茶馆打打麻将聊聊天,等钱花完了再去挣,挣了钱又开始休息。当时突然想起曾在成都当过兵的表弟说,成都人都很懒,很晚才起床,早早又关门睡觉了。我笑了笑,只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罢了,我更愿意用惬意代替慵懒来形容他们。

  我之所以对成都旧情难了,是因为我觉得,如果每个人是一座城,那么我们的内心是慵懒、闲散自由宁静的成都,而我们的肉体则是快速、繁琐复杂、喧嚣的北上广。我们的肉体和心灵在时间和空间中错位,最主要的是,心灵无法摆脱肉体去向往的地方,才生出了对去不了的远方的渴望

  大部分人对成都的向往,大概是因为,作为社会人的我们生活节奏太快、生活太累,我们无法公然的摆脱世俗的捆绑,只能将自己寄托给一座城,一座认可自由自在、慵懒散漫的城。在那座城里,不用为不努力奋斗积极进取而愧疚不安,不用为社会发展进步而负责,你是你自己的,你的心是自由的。那座城,承担了大部分人对自由、宁静、缓慢的渴望,也承担了大部分人无法摆脱现实生活的无奈

  或长或短,每一段旅程,或人或事或风景,都是对心灵的一次洗涤,它如一阵清风,能够吹散层层雾气,逐渐清明内心的渴望和拒绝

  想再去一次成都,回来时,所做的选择不能使自己游刃有余,但能满足内心的某种渴望。

  想再去一次成都,在那里,你牵着我的手,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寻找所谓的自由。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此时此刻,是不是正在下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