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贫穷,对你的思维方式造成了多大的影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贫穷,对你的思维方式造成了多大的影响?

2018-10-18 18:00:38 作者:凤凰伴读君 阅读:载入中…

贫穷,对你的思维方式造成了多大的影响?

  凤凰FM·管理一点通

  贫穷,对你的思维方式造成了多大的影响

  日常生活中我们都有过这样的感受,能买得起一本书、看得起一部电影,但还是习惯性的想找一找有没有免费资源。这就是“穷人思维”。《稀缺——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与忙碌的》这本书中,详细分析了穷人思维的坏处以及该如何摆脱这种思维。

  书中指出,“穷人思维”不是“穷人”的思维,而是“曾经是穷人”的思维。穷人就是那种钱“绝对”少,但时间相对“多”的人。但他们往往会看轻时间的价值。从经济学角度上讲,你缺什么,就会把什么看得特别重,不缺什么,就会把这个东西的价值看得特别轻。

  穷人思维对人有三个不好的影响。第一个影响就是用时间换钱。比如我们想看一本书,网上就能买,大概40块钱,但往往会有人找遍各大网站、网盘寻找免费资源,结果也没有找到。他们所浪费的时间价值是远远大于这40块钱的。当你的口袋已走出穷困,却仍然把自己的时间看得太不值钱的话,说明你的脑袋依然停留在“穷人思维”中。而“富人思维”则完全相反:花钱,要么是为了赚钱,要么是为了享受,两样都不搭的事,就不值得白白浪费精力

  第二个影响是“管窥效应:指过于关注拥有的资源本身,而忽略了目标。比如买房,穷人的思维是先考虑我有多少钱付首付,月收入多少还贷?再倒过来推算,自己该不该买房。而富人思维是首先问自己该不该买房,想买什么房?然后再算,还差多少,怎么解决。如果一项任务的目标是合理的,那么我们就不能以“资源不足”为理由,去否定这个目标。

  第三个影响是会消耗我们有限的自控力。行为经济学上有一个叫“决策疲劳”的概念,短时间内,你做出的决策越多,你的精力越疲惫内心越不愿意再一次权衡利弊,导致你的决策越来越随意

  那么我们该怎样摆脱穷人思维呢?书中给出了5条建议:一是建立“时间价值”的概念,减少做那些“时间花得多收益少”的事情;二是牢记“沉没成本”不可追,钱已经花错了,再浪费时间,就是错上加错;三是培养“目标导向”的思维,好项目永远比钱少,只要目标正确,钱总有办法解决;四是减少无意义频繁决策,节省宝贵意志力。比如可以在年初设立一个“享受”基金,所有预算消费都在这里开支,而不必每次反复权衡;五是拓展自己的视野适当做一些眼前“无用”的事,防止进入只关注当下的“管窥”状态,建立长远规划战略意识

  如何保护自己的时间?

  多瑞·克拉克,是杜克大学福库商学院的一名营销战略专家。他指出,现代社会,每个人越来越忙,跟越来越多的人产生连接,时间也会被越来越多的人占用。那么我们该如何保护好自己的时间呢?

  克拉克提到,只要一个人在不断进步,工作做得越来越好,别人必然会想要占用你的更多时间。这种情况下,保护自己时间,最简单粗暴方法就是,忽略所有想要占用你时间的请求。但是,这样做,也就意味着你把可能机会全部都拒之门外。因为,有一些见面请求,确实会对你有帮助

  克拉克给出了三个保护自己时间的建议:

  第一个建议是,把个性化的请求变得通用化。比如,克拉克会收到学生希望能够*20到30分钟的请求,她很想帮忙,但是她不可能每一个请求都答应。于是,她采用的方法是,让学生把问题发给她,她通过邮件回复,然后再把邮件内容博客形式发表

  第二个建议是,即使时间宝贵,一旦做了决定,就不要违约。克拉克举了一个聚会例子,一位受邀者希望知道还有谁会参加这个聚会,以此来判定自己要不要参加。这样做无可厚非。因为选择性参加活动,对于保护自己的时间很重要。但是,一旦你答应了,那就最好履行承诺,否则会对你的个人信用造成伤害

  第三个建议是,不要什么都想要。个人就像公司一样,为了获得某个长处,就要容忍某一个短处。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正像资金安全和高收益不可兼得。管理时间方面确定优先级之后,那就要容忍自己某些方面做的不好。比如你决定了上午要专心工作,那就要容忍自己上午没办法回复所有电话微信

  企业如何精准定位客户的“杀手级”隐性需求

  近日,盛景网联集团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刘燕,以“精准客户定位,杀手级隐性需求”为主题做了演讲公众号笔记整理了她的观点

  首先,刘燕解释了什么是客户的杀手级隐性需求?

  她举了一个例子,欧洲的沃斯集团。这家企业是做螺丝钉出身的,但他卖的产品比其它同行的都贵,可沃斯集团每年都在高速成长,到现在它的营业规模已经超过了120亿欧元。

  沃斯集团有一条非常重要的客户素描:一艘大型邮轮承载上千人进行环球旅行,它们在一个码头只能停靠一天。在这一天内要完成所有的检修及零部件更换工作。

  此时沃斯集团所面临的“杀手级”隐性需求就是:在一天之内,全球任何一个地方,能够提供超过十万种零部件中的任意一种,哪怕你的价格更贵。对于一个邮轮公司来说,如果它不能够在一天内完成所有的零部件检修,就有可能成为泰坦尼克号,损失惨重。如果为此不得不在港口多停靠一两天,对它来说也是损失惨重。

  所以较之于这样的成本,螺丝钉比寻常价格贵三倍、五倍,其实客户是忽略不计的。因为当下急需,买的不是螺丝钉,而是时间。这是一个非常典型场景需求。这样的场景需求也是真实存在的。这就是我们看到的目标客户的“杀手级”隐性需求。

  如果你能够有机会找准你的精准目标客户,找到它的“杀手级”隐性需求,企业获得十倍利润、十年成长完全是可以做到的。

  那企业该如何精准定位目标客户的杀手级隐性需求呢?刘燕提出了四个问题,可以检验企业是否定位到了客户需求。

  第一是你的核心客户是谁?第二是你的核心客户的核心需求是什么?第三是满足核心客户核心需求的核心产品是什么?第四是你的核心产品的核心销售系统是什么?

  只有这样,创业者不仅能把商业模式讲给投资人听,同时也能讲给自己听。按照这种逻辑去干活,团结资源的成本是最低的,代价是最小的。

  投资人:为什么创业公司容易在B轮死?

  彭志坚,是元生资本创始合伙人,原腾讯副总裁、腾讯投资并购部总经理。在他看来,很多公司在拿到B轮或者C轮融资以后,开始出现各种问题。对此,他在混沌大学里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彭志坚首先表示:资本寒冬不是坏事,寒冬是产生奇迹摇篮。他还给出了创业公司在资本寒冬里生存的5个建议。

  第一,成本控制永远是生存之道。彭志坚先解释了为什么创业公司容易在B轮或C轮融资后出问题。典型的原因就是大部分创业者没管过这么多的钱,也没管过这么多人。比如创始人有了钱后大肆招聘扩张,在他看来这就常是创业公司要死的前奏。他建议创业者永远要记住一句话,数着钢镚花钱,好钢用在刀刃上,成本控制永远是创业公司的生存之道。

  第二,一定要专注。他举了一个很经典案例,就是酷讯和去哪儿。酷讯拿到了B轮钱之后大肆扩张,从火车票机票餐馆房地产等等搜索都出来了。但是去哪儿在资本寒冬的时候,只做机票搜索这一件事,结果是酷讯提前退场,而去哪儿则在一段时间内与携程共分市场。彭志坚认为,被迫专注和极致,是资本寒冬赐给创业者的礼物

  第三,打造顶级产品。彭志坚认为,用钱买来的用户是不忠诚的,而且会误导你。数据很好,但其实产品非常烂,因为快速的用户增长掩盖了产品的缺陷。资本寒冬时,企业应当把产品做好,不停给用户惊喜,把产品做到极致。

  第四,要有自主造血能力寒冬时融不到钱就得想方设法自己去赚钱。比如阿里,在经历第一次互联网寒冬的时候,为了生存,便模仿了国外一家公司Global Market的生意模式,这家公司做的事情就是把很多中国供应商名字业务范围联系方式等,印在小册子上,在全世界参加各种商业会展,送给参加会展的人,并且向供应商收年费,受到了这个思路启发,阿里做了“中国供应商”这个产品,这是他们早期最赚钱的产品。

  第五,控制好融资节奏一家成功的公司融资节奏非常重要。每一次融资都要想清楚具体做什么的。比如A轮和B轮要验证产品和团队,跑通业务。在B轮、C轮的时候开始扩张,到C轮和D轮的时候开始做收入这个事情。

  如何挽救一个困难重重的初创企业?

  杨恒东是来自新加坡的一名初创科技企业追踪观察者,据他估计,97%的初创企业都会失败收场:有人希望完善公司财务管理,却因此导致团队成员分道扬镳;有人忙于四处演讲,不成想公司内部早已分崩离析;更有人只是因个人原因休假谣言就足以动摇军心……

  如果创业者已经意识到公司存在危机,该如何出招挽救呢?杨恒东给出了四个步骤

   

  第一步是找到原因,初创公司失败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比如很多创业者起步时都是跟朋友合作,但往往会因为管理不妥善,账簿不清楚;股份分配员工工资等没能达成统一,导致创始人和朋友之间出现冲突,这种冲突也会蔓延到员工之间,他们会站队分派,导致公司将面临支离破碎的危机。

  第二步是认清自己。有的创始人在获得大笔投资后,忙于分享自己的成功故事,不放过任何一次论坛会议,但这一过程结束后却发现公司已经四分五裂。因为领导者不在,猎头公司就会纷至沓来,把大批员工挖到你的竞争对手那里。

  杨恒东建议,创始人必须要把握平衡,多关注公司和员工。把目光聚焦到加大投入,制定下阶段增长战略的方向上来,而不是过度的宣扬自己的成功。此外,不要过度关注到追求投资和营利上,如果创始人忽略了企业的管理和账目记录,也可能会令企业彻底翻车。因为一个杂乱无章的企业是无法吸引投资者的。

  第三步是直面问题。如果公司已经处于危机之中,创始人应该思考下面的问题:还剩下什么?有欠款吗?欠了多少钱?是否有钱支付本月的员工工资?等等。

  杨恒东建议创始人要与联合创始人、投资者敞开心扉深入交流公开各种问题,制定计划,偿还投资者。可以进行公司清算、折价*有价值的IP和资产。也可以寻求合并,尝试向更大规模的企业或初创公司寻求人才收购,延续自己的雇主之谊等一系列应对措施

  第四步是永不懈怠创始人如果不想放弃,可以采取以下几点建议:进行裁员或缩减公司开支,延长公司运转时间,以期潜在销售成交或新投资出现。砍掉整个营销团队,充分利用剩余支出提高效率。砍掉那些无利可图表现较弱的产品。对营销和分销渠道进行重新分配,寻找分销类似产品的互补渠道。不要以个人名义承担金融负债,你的个人财务问题不仅会对你和公司造成伤害,还会伤害那些你爱的人。

  长按下方*,收听更多精彩内容

问伴读君

  要读书,更要发声!不论你是想吐槽还是有疑惑,有观点还是想表达见解,都欢迎私信我们畅所欲言,伴读君每周精选精彩问题汇总。

分享讨论

  关注凤凰读书计划公众号,点击下方写留言,即可分享精彩读书感悟

  如果您喜欢本文,欢迎转发,分享知识一种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