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寒门学子,别让穷人思维限定了你的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寒门学子,别让穷人思维限定了你的人生

2017-05-25 作者:江北禾公子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正是因为穷,我们才更加需要改变,改变思维,勇敢的去面对。

寒门学子,别让穷人思维限定了你的人生

  01.

  大学同学和我聊起考证书的事情,说现如今市面上的证书多如牛毛、难以选择。难度不大、考试费用又低的,似乎含金量不是很高;那些含金量高的牛证又太贵,而且通过的难度也太大。

  我笑笑说这很合理啊,越好越贵嘛,投入不一样自然收益也不同。同学叹了一口气说,哪儿有那么多钱啊,那些CFA、ACCA的考试费用动辄上万,如果考不过岂不太亏。选择不考研就是觉得家里条件太差,想着能早点步入社会早赚几年钱。

  我鼓励她,如果真的想考个含金量高的证书,那就不要纠结考试的费用,除了投入,也要看到产出和收益。一番讨论后仍是纠结,她考虑了好几天,最终给我回复了一句:算了,费用太贵了,如果花了那么多钱又考不过,真的要肉疼了。

  我回复一个笑脸,没有再说一句话,只是不由感慨:这世界上又多了一个被穷人思维限定人生的人。而在我有限的人生阅历中,她显然不是第一个,也不是唯一一个穷人思维的受害者。

  02.

  小时候父母离异,我跟随母亲颠沛流离。后来母亲再嫁,继父家可谓一贫如洗,从此我便知道自己人生要靠上学来改变了。多少孩子最不屑的一条路,在我看来那是唯一一条可以通往梦想的康庄大道。

  继父家人重男轻女,又十分排斥我这个别人家的女儿,不断给继父洗脑别做冤大头,不要花钱供我读书。

  我既痛恨又害怕这些话,痛恨那些试图剪断我翅膀的人,害怕母亲和继父动摇了让我上学的念头,因为我视上学读书为脱离这贫困逼仄环境的唯一一根救命稻草。

  中考那年,先报志愿再考试,我们当地最好的高中是一中,其次是二中。班主任说以我的成绩可以报考一中,但是不确保一定能过统招线。为求万全,家里最好准备3000元钱,因为按照规定,距离统招线10分之内,多交3000元钱即可录取。

  我回家和父母商量,母亲一言不发,继父抽着烟看着电视,僵持了近半个小时。母亲打破沉寂,说要不还是考二中吧,二中你一定能考上统招,不用多花钱。

  那一刻我的心沉了下去,我多想给自己争取一下,告诉父母,让他们帮帮自己,何况这笔钱不是一定要花的,只是给自己一个保障而已。可是我又明白自己无法提出这些要求,我知道家里穷,知道我不是继父的亲生女儿,知道自己上学的机会已经来之不易,知道如果再提出更多要求很可能意味着连二中也没得上。

  以贫困的家庭条件和父母短浅的见识,钱的重要性比那些虚无缥缈的什么前途什么未来重要多了。固化的思维让他们经不起一丁点的不确定性,因为那很有可能意味着钱会打水漂。

  我不能慷慨激昂地陈述前途对我而言有多么重要,更无法说服自己的父母3000元钱的投入能换来多么高的产出。我沉默不言,知道自己只能认了。

  紧张的中考过去,成绩放榜,我回到破败不堪的学校,挤过黑压压的人群去寻找黑板上张贴的名单,我看到自己的名字印在榜首,分数已经超过了一中的统招分数线。

  那一年的夏天我坐在村子后面的水库岸边垂泪,开学后,我背着行李去了二中报到。

  多年过去这件事依旧是梗在我心里的一根刺,考上大学那一年,我觉得自己终于离那个贫困逼仄的环境又远了一分,距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我用了十几年的努力和不敢懈怠,最后读了一所好多人都瞧不上的二流院校。(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父母总是骄傲地说女儿上学读书没让他们操一点心,也没让他们多花一分冤枉钱,大学拿奖学金拿到手软,兼职赚的钱也不少。他们津津乐道的骄傲,焉知不是我的心头之痛。

  不是我优秀到不让父母操一点心,只是他们的眼界限制决定他们为我操不了心,不是我懂事到没让他们多花一分冤枉钱,而是他们实在没有一分多余的冤枉钱让我去花。

  我经常想,当年因为那3000元而不敢冒险不敢报考一中,是不是就是我人生的第一个岔路口呢。风云千樯,当时却以为是人生中最寻常不过的一天。

  时至今日,我也不知道该怪谁,是怪我父母不肯准备3000元钱帮我,还是怪我自己没有足够优秀到让自己信心十足毫无犹疑地去报考心中理想的学校。我只能说,在某种程度上,穷人思维限定了我的人生。

  03.

  朋友老陈在我母校旁边的大学城经营一家大型的培训机构,主要以考研培训为主,兼以各项证书考试培训。老陈从小也出身寒门,最懂得一个穷字所带来的苦。自从创业以来,他的培训机构招了不少家庭贫困的大学生做兼职。

  老陈算是良心人士,因为他给这些贫困大学生的待遇在我看来可谓优厚。虽然工资收入不是特别高,可是有很多免费学习的机会,不少培训都可以优惠甚至免费参加。

  老陈那里有一个兼职学生叫小于,起初老陈只是觉得这个学生有些内向,也没太在意。后来一个主管告诉老陈,小于经常用公司的打印机和A4纸打印自己的材料,老陈淡然一笑,几张纸能值几个钱,这孩子家里不容易,算了。

  时间久了,不断有人发现小于经常从公司拿一些诸如签字笔、软抄记录本,甚至白纸这些文具,带回去自己用。主管经常发现办公室不是少了这就是缺了那,后来小于被炒了。

  和我提起这事的时候,老陈也是一脸惋惜,说小于其实很优秀,但不该贪图一些小便宜,穷人的那点志短竟能让一个人的格局如此之小,活活断送一个人的大好前途。

  04.

  小时候我们读过太多故事,曾以为富人都是朱门酒肉臭,穷人都是人穷志不穷,可是到后来我们都被现实结结实实打了一巴掌。事实上穷人思维极大程度地限制了穷人的眼界和见识,而这又导致他们更穷,如此就像个死循环,没完没了无穷无尽。

  在穷人思维中,一个钱字便是天。他们固步自封,不敢让自己的人生有任何不确定性,他们爱稳定,哪怕是一辈子稳定地穷着。

  不敢做很多事,一是因为眼界受限,二是因为贫穷使他们承受不了失败所带来的后果。因为没有一个人会对他们说:大胆去干,失败了大不了回家来,有口饭吃饿不死你。

  很多人都说穷人缺乏判断力,是的,没有见识哪里来的判断力呢?对于很多贫困学生而言,因为没有见识,不知道报考志愿的时候该报哪个学校;因为没有见识,不知道大学该怎么努力;因为没有见识,不知道毕业之后该何去何从

  但我也见过和老陈这样出身寒门却没有穷人思维的人,他们能节衣缩食只为把钱用于投资自己,也能为了梦想放下所谓的面子勤谨耕耘,他们不被那种可笑的敏感和自卑困住心灵

  我们应该为自己的人生争取尽可能多的可能性,不被穷人思维再次限定。更应该懂得比钱更重要的东西还有时间,还有信誉,还有眼界和见识,还有个人的成长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