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桃花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桃花源

2018-10-18 21:46:43 作者:648949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桃花源

  苏婳总是会梦到一片树林,林中雾霭弥漫,远处炊烟微动。

  苏婳一直在树林里打转,不,也许该说,她一直在梦中打转。她无数次试图逃离,却总会回到那棵合抱粗的大树旁,就这样纠缠到天亮。

  苏婳二十一岁生日那晚,她又到了这片树林里。意外的是,她找到了离开树林的路,在一团迷失方向的雾霭中,就这样走了出来。冥冥中有人领着她,但苏婳的身边不仅没有人,连飞禽走兽都不曾出现。苏婳路过那座坟头时感到一阵寒意心有余悸地回头多看了一眼,再转头时,眼前赫然落英缤纷

  苏婳走出来了。这是她第一次看到树林之外的景象,甚至让她忘了自己身处梦中。眼前的村庄大概时值春末,大片桃花林,矮小茅屋零星地散落着,茅屋与茅屋之间是踩实了的泥巴路,若是下了雨,大概会有些糟糕。村庄里的人穿着打扮都是粗布衣裳,和苏婳印象里的古装像得很,但又有些不一样男女老少各司其职

  两个正在追逐孩子正往苏婳的方向跑来,苏婳有些慌,她该怎么跟村里的人介绍自己,该怎么解释自己为何与他们不一样。其中一个孩子撞上了苏婳,苏婳的手碰到孩子的一瞬间,原来,自己的慌张都是多余的。

  苏婳不用再向村庄里的人解释半句了,眼前的村子里,已经没有半个活人

  眨眼之间,桃花化泥泞迷雾笼了整个村,阴雨绵绵,苏婳已经感觉到脚下泥巴黏腻的质感

  苏婳醒来,汗已经湿了背后,这场梦让苏婳感觉一点没睡,但困意全无。她起床换衣洗漱,就当只是一场梦。

  苏婳的老师已经八十多了,手已经抖得连笔都拿不稳了。苏婳从小就跟在他老人家身边学画画,转眼也就十多年了。她亲眼看着老师从执笔点睛到双目失神,也不过两年,时光就如吃人的猛兽

  苏婳也不知道老师到底叫什么,只知道姓陈,大家都叫他陈老。没人知道他家住何方来自哪里,印象里他从来都是一个人,没有妻儿也没有其他亲戚

  陈老是画人体的,骨骼肌肉惟妙惟肖,据说文革时还因家中大幅大幅的人体画像被批斗游街过。苏婳算是陈老最失败学生,她画什么都好,除了人。就如陈老不画风景,苏婳不画人像

  记忆中,苏婳是见过陈老笔下的唯一一幅风景画的,平凡无奇,毫无亮点。画的什么她倒是记不清了,只记得一片树林,跟梦中的有些像,全天下的树林子不都一个模样

  老师老了,过几日的画展也许会是他人生中的最后一场。也有人说,这场画展是陈老为了捧自己的学生而办的,他年事已高,拿不动画笔了,就把学生推荐出来继承衣钵。苏婳应该不会在其中,圈里的人都知道,陈老从不画景。

  就算不会被展出,苏婳也还是在认真完成作业。这节课的模特漂亮,苏婳可以想象出,有她走过的街头会有多繁华。陈老的拐杖哒哒地在学生们的身后响起,他已经习惯了苏婳的格格不入,所有人都在描绘眼前的美女,只有她,笔下是都市街景。

  “咳咳。”虚弱咳嗽声在离苏婳很近的地方响起,听起来像是要把肺咳出来,她几乎可以闻到老师身上将死的腐朽气味

  “老师。”苏婳起身,恭敬地等着老师的评价。苏婳也不知道自己画了多久,她抬起头的时候,其他人都走了。

  “这是哪?”陈老很少在意苏婳的作品,苏婳一直以为他是不屑于看自己的画,毕竟她的人体画的一塌糊涂

  “这是……”苏婳吓了一跳,这不是她要画的。画纸上不是苏婳想象中的街景,而是梦中的村庄,画面从路中央被分成了两半,一边是世外桃源,一边是迷雾荒村。

  “我也不知道。”苏婳老实回答

  陈老盯着这画,沉默良久,开口道:“完成它。”

  苏婳也摸不清老师的心思,虽然一头雾水,但还是有些欣喜。她欣喜地看着自己的画被送去了展厅,满心期待着画展开幕的那天。

  这是苏婳第一次觉得,也许自己可以走得更远。

  画展开幕的那天,苏婳找了很久,最后在角落里看见了自己的画。装裱朴素,没有介绍,只有名字被小小地标记在右下角。苏婳很生气,也很失落,但另一种情绪盖过了其他所有的。

  是震惊

  与苏婳的村庄并肩而挂的,是陈老唯一的那幅风景画。是苏婳记忆里再平凡不过的那幅,画的林中一条路,路边有个坟包,通向旁边的村庄。两幅画就这样连接了起来。

  “想知道这是哪吗?”苏婳没注意到哒哒的拐杖拄地的声音,陈老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在了她身后。

  眼神代替苏婳说了想。

  陈老抬头看画,用苍老嗓音缓缓说道:“这是我家。”

  老师也不管苏婳交杂着恐惧、震惊、迷惑的眼神,自顾自地写了个地址交给她,便扬长而去

  剩下的,就看苏婳自己的决定了。

  苏婳决定去。

  她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出门拦了一辆出租车,将地址递给司机。司机迟疑了一下,多嘴问道:“姑娘,没过节过年的,你去这干嘛?”

  苏婳心中烦乱,哪管司机说什么,随口答道:“找人。”之后就看向窗外不理人了。

  苏婳没注意到,司机师傅握住方向盘的手抖了好一会。

  “姑娘,我就送你到这了,山路不好走,你自己小心。”出租司机将苏婳带到一座小山头山脚下,死活不愿意往上开了。苏婳无奈,只好下车自己走。

  为了画展开幕,苏婳穿了一条新裙子,踩着双五厘米的高跟鞋。所幸山头不高,但她还是能感到脚后跟被鞋子磨破了。这里已经被开发过,泥泞的山路也被修成了水泥路,修了一级级的台阶,意外的是,大树还在。这次苏婳没有迷路,坟头早就被开发商夷平了,苏婳凭着记忆找到了村庄。

  现在她明白出租司机为什么会那样说了。

  没有村庄也没有桃树,眼前是一片墓地

  第一次梦到那片树林的时候,苏婳就知道,自己命不久矣。所以看见迎面而来的远光灯,她腿都没想抬一下。

  货车司机急急忙忙地下车查看,稀少路人围上来打电话指点点。

  苏婳只是觉得,好吵啊。她就这样看着一群人围着血肉模糊的她唏嘘不已,再转头看向突然出现在她身边披着黑斗篷的人,也许这团黑雾不能称作人。

  你终于来了。苏婳笑了。

  苏婳不自觉地跟在黑雾身后,一边走一边碎碎念。

  我是不是见过你?

  十四岁那年生日,医生都说我活不下去了,我看见了从出生后发生的一切,但我却活到现在。我记得一个你这样的来过,我都要跟你走了,你却消失了。不是我说啊,车祸死真的有点难看啊……

  死神0357觉得身后这个女人灵魂十分聒噪,他第一次觉得这段黄泉路这么长。

  终于把她送走了,死神0357松了口气。这是他带走的第一百个灵魂,他终于可以投胎了,死神的工作一点也不适合他。

  死神0357在排队等孟婆汤,排在他前面的是死神0355,他们算是同期,就聊了起来。

  “你还记得自己怎么死的吗?”死神0357突然被这么问。

  他也不记得自己死了多久了,只记得一片树林,和一个村庄。他生前是个流浪汉,无意间到了那个山头,也不知道怎么的就到了那个美如画的村子。

  这是个吃人的村庄,看起来祥和安宁,却没有人能离开。就算死后失了五感,他也还记得自己的肉香味。但他似乎是有坟的,有个姑娘捡了他的骨头,埋在了山的某处。

  死神0357想起来了,那个姑娘。他正想告诉死神0355,他死前还是有个人记挂的,却看到自己的同期已经过了桥。在他眼前的,是碗颜色复杂的孟婆汤。

  死神0357犹豫了。

  陈老家突然被警察光顾,也不知道是如何查到的,在陈老的院子里挖出了森森白骨

  陈老死在了看守所,死于心肌梗塞突发。有人说在监控里看到了一团黑雾,也不知是真是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桃花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