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写日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写日常

2018-10-19 18:37:22 作者:95647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写日常

  原先总讨厌生活中鸡毛蒜皮琐碎,总也没完没了单调重复无味,觉得那是上了年纪的人喜欢做的事,数着星星,看着藤蔓爬上篱笆,望着袅袅的炊烟嘴角荡开会意的笑意温润地不紧不慢,调和着熟惗的心情

  可是现在,我却不知何时喜欢了日常的琐碎,喜欢阳光下慢慢的日子,喜欢着慢慢流逝的一切,凋落的叶子,飘过的白云,几点雨星,几许冷落 ,一切变老的浓致,淡泊心境

  一早忙着喂鸡喂猪的大婶,出来进去嘴不停着,说说鸡,打打狗,还提醒自己吃过饭要上集,要到田里去,此时和人打招呼,一转脸就忘了,直骂自己“老了脑坏了”,笑着走进家门,忙着做饭。

  年龄大的老人起得早,吃过饭四处溜达着,看看田里的稻谷熟了没有,山上的草黄了,山不再苍翠了,看看天,看看脚上的新鞋,眯着两眼朝有人的地方去,聊上几句,身后的小狗一直跟着。

  大婶收拾妥当后,急急地上集了。

  来的早,有的店铺刚开门,小吃摊上围了许多人,每天都排队买包子,这家包子色香味美。

  卖电动车的忙着朝外推车子抹布擦擦挡风玻璃,擦擦落满灰尘的顶篷,修车的忙打来一盆水,汽筒拿来放好,板凳摆好,两头瞅瞅有人来没有,卖衣服的忙着在店内扫扫地,掸掸衣服上沾的土气,照照镜子,理理头发,拽拽衣角,等着人上门,没有摆地摊理发了 ,那些人老了,理发店内扫得干干净净,哪都收拾得干净利索店主早早吃过饭,在店内踱着,目光透过门帘瞅着,经过的人,有人进来,立马带上笑容迎上去,拿起围衣掸掸椅子开始第一个生意

  街上的小吃摊上坐满了人,大家吃着小吃,吃饱后各自忙开,鲜嫩小菜一把把的摆放整齐,篮里的鸡蛋新鲜均匀,盆里的鱼虾跳出来,溅湿了路过的人,卖鸡鸭鹅的在喧嚣中和人讨价还价

  卖鞋的扯破嗓子喊着,“过来瞧一瞧,看一看呐,不买没关系,过了这村没这店了,清仓大甩买了,”有的贪图便宜走了过去,便被沾住想走不得 ,买了。

  太阳升高了,大家各自干手中的活,等着生意上门,阳光照沟壑纵横的脸上,泛着古铜色的光,理着手中的菜,剁着案上的肉,吃着碗中的豆脑,喊着“再来两根油条” ,日子在他们的笑语中 ,叫卖中都那么悠长有滋有味,一切都鲜活起来

  时光都慢了下来,卖鸡的鸡跑了,跟在鸡屁股后追着,坐在墙角的老人看着,乐着,张大的嘴里黑洞洞的 ,买菜的人挑捡着水嫩的滴着水的菜,买肉的付了钱肉忘拿了,卖肉的在后面喊着,几个小娃子挣脱大人的看管,在人群里跑着,嚷嚷要吃包子,阳光照在树干上泛着白,脚边的猫吓跑了。

  平淡的日子都鲜亮起来,如那嫩嫩的小菜,滴着水。

  破旧桌椅,木纹清晰灰尘杂垢布满凹凸处,在阳光下闪着油光,半明半暗的屋内如一张素描,老人坐在其中,望着街上熙攘的人群,望望外面,又看看屋内,日光太慢。

  拿过刚买来的韮菜一根根捡着,理干净了,垃圾倒掉后,洗两件衣服,衣服只穿一回,本不脏坐着也是闲着。

  或什么也不做,就那样干坐着 ,看看天上的白云,是否又比昨天多了,很多天没下雨了,看看是否有下雨的迹象,墙角的木瓜树叶子开始黄了,木瓜掉在地上,一句“咋掉了呢,还早呢”,幽幽地盯了会,慵懒得不想动,骨头里痒痒的,身上蘇蘇的,阳光下,温暖惬意

  小吃摊上的人仍排着队,慢慢的向前移着。

  街口巷内不时有人穿过,阳光下温暖而鲜亮,每天重复而又单调的日子,生活就是这些鸡毛蒜皮的琐碎,却有滋有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写日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