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游记》里“三皇”的神秘面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西游记》里“三皇”的神秘面纱

2018-10-20 18:00:09 作者:小宝说书 阅读:载入中…

《西游记》里“三皇”的神秘面纱

  谢谢您的陪伴,小宝每天更新,已经连续456天

  解析《荡魔天尊》篇的时候,小金鱼大家顺带分析了“五帝”。

  今天咱们来单独说说三皇。您肯定要问了:三皇指的是哪三个人?小金鱼和小宝一贯解读《西游记》的方法就是:只从《西游记》原文出发,寻找线索规律,最后只在《西游记》里找答案。既不能在《西游记》里杜撰出任何一个人物来;也不会把其他著作的人物混到《西游记》里面。但其他著作的资料虽不可作为证据,但可作为参考。1、当其他著作的资料与在《西游记》里推理出的一致相似,纯属巧合;2、当其他著作的资料与在《西游记》里推理出的不一致,这时候往往会打破您通常的认知,您可以保留想法,权且当个故事看。吴承恩写了《西游记》,不可否认,在他的脑海里,有他自己的西游世界。但是遗憾的是,他并没有把的西游世界全部展现出来,展现出来的只是冰山一角。无论是小宝,还是小金鱼,为了更好的还原这个庞大而又神秘的西游世界。

  就必须要对吴承恩的所写的每一文字进行反复敲击。然后再进行推理分析,也就是您熟悉脑洞。当然,还原出来的西游世界并不一定和吴承恩脑海里的一致,但却和他用文字表露出来的一致。小宝曾经给这种方法称为——西游文字狱今天,小金鱼就用“西游文字狱”,给您找出《西游记》里的“三皇”。一、把《西游记》里所有的“三皇”的信息找出来,只有两处:1、《第1回》原文描写西游世界:感盘古开辟,三皇治世,五帝定伦,世界之间,遂分为四大部洲:曰东胜神洲,曰西牛贺洲,曰南赡部洲,曰北俱芦洲。2、《第68回》唐僧自述:贫僧那里——三皇治世,五帝分伦。尧舜正位,禹汤安民。成周子众,各立乾坤。“三皇”在西游世界里干的大事就是“治世”,后面才有“五帝分伦”。四大部洲是经过“三皇治世,五帝定伦”之后才有的,并不是西游世界一开始就有的。您还记得西游地理变迁,由十洲三岛整合成四大部洲吗?划分四大部洲,就是“三皇治世”里其中的一件大事。《西游记》里没有对“三皇”进行说明他们具体是谁?不过根据原文的描述,有一个人已经被排除了,他就是盘古。因为按照先后顺序:盘古——三皇——五帝二、把所有“三皇候选人”找出来:但是《西游记》里什么线索都没有,怎么找呢?这时候就得参考其他资料了(仅仅是参考)。把百度百科上所有“三皇”的人都找出来,重复名字只列一次。下边是百度百科上的对“三皇”信息的汇总。不同的典著对三皇定义都不同。

  除去盘古,根据百科的截图,“三皇候选人”有:天皇、地皇、泰皇、燧人、伏羲、神农、人皇、伏羲、女娲、神农、祝融、共工、黄帝。三、一个一个进行《西游记》原文检索:1、如果他在《西游记》原文里有出现,无论他有没有戏份,至少证明西游世界里他存在过,那他就有可能是“三皇”;2、如果他在《西游记》原文里连名字都没出现过,就可以直接PASS了。硬要加塞,就属于在《西游记》里杜撰人物,不可取!《第75回》孙悟空自述:金阙天皇见棍凶,特请如来与我见。《第16回》孙悟空火烧观音院:燥干柴烧烈火性,说什么燧人钻木;《第41回》红孩儿三昧真火:这火不是燧人钻木,又不是老子炮丹。《第42回》观音的驮瓶乌龟:文王画卦曾元卜,常纳庭台伴伏羲。《第35回》银角介绍紫金红葫芦:“我这葫芦是混沌初分,天开地辟,有一位太上老祖,解化女娲之名,炼石补天,普救阎浮世界。补到乾宫触地,见一座昆仑山脚下,有一缕仙藤,上结着这个紫金红葫芦,却便是老君留下到如今者。”四、根据原文信息分析可能性:《西游记》里出现过天皇、燧人、伏羲、女娲,当然还多了个文王。咱们逐个分析:1、孙悟空说玉帝是天皇,但是玉帝已经是五帝之一了,所以天皇应该是说天上的皇帝,天皇排除。2、燧人在西游世界里发明钻木取火,属于最早期的人类,那时候人类刚刚对火有了认识。3、伏羲也出现在西游世界里,具体做过什么未知。4、伴随伏羲出现的还有算卦的周文王,唐僧说得清楚:“三皇治世,五帝分伦。尧舜正位,禹汤安民。成周子众,各立乾坤”。周文武远在三皇之后,周文王排除。5、老祖解化女娲之名女娲来补天,至少证明一点:女娲也存在西游世界里,不然老祖参照什么来变成女娲。如果女娲不存在,老祖变成的女娲,又有谁认识TA就是女娲?女娲出现在西游世界里。推断到这,“三皇候选人”刚好只剩下3个了。所以《西游记》里的三皇就是:燧人、女娲、伏羲1、燧人发现了西游世界的火,火的出现使得人类迈向更高级文明。但是西游世界的用火专家却是老君、红孩儿、火德星君。因为燧人死了。2、为什么老祖补天时要变成女娲,有没有可能女娲已经死在了补天的过程当中,老祖变成女娲补天是为了完成女娲的遗愿?3、至于伏羲,没有过多的描写,但也一样湮灭在西游世界的历史长河中。在《西游记》里“三皇治世”:1、遂人钻木取火,他用生命给人类发现了火的奥秘;2、人龙之战,祖龙撞破天际,女娲用生命来补天;3、把西游大陆的十洲三岛整合成四大部洲。

  三皇用生命“治世”,五帝才能定伦,小金鱼理解:定伦就是神仙等级、分地盘享受三皇治世后的成果前人三皇种树、后人五帝乘凉!

  一个打江山,一个坐江山。千百年后,五帝成为西游世界的大佬级别神仙,又还有谁会记得缅怀一下三皇呢? 吴承恩写了《西游记》,小宝还原出庞大的西游宇宙。吴承恩是“三皇”,小宝是“五帝”。小宝还原出了庞大的西游宇宙,小金鱼正在完善西游宇宙。小宝是“三皇”,小金鱼是“五帝”。当小金鱼完成了整个西游宇宙体系,您能津津乐道时。小金鱼是“三皇”,您是“五帝”。创作不易,不求打赏,只求点赞!您的一个小小点赞,不仅是对小金鱼的支持,也是对小宝的支持,同样也是对吴老爷子敬意

  点击阅读原文,登录小宝客栈,看更多西游内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