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在留守 共育成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在留守 共育成才

2018-10-20 22:24:15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在留守,共育成才

  一、留守儿童现状学校对策

爱在留守 共育成才

  我校地处金堂、中江、乐至三县交界的农村地理位置偏僻经济发展滞后。在这种情况下,约有90%的青壮年涌入城市打工。据统计,我校近几年留守儿童比例一直在80%左右,个别的甚至无人监护。

  基于这种情况,在督学的引领下,我校申请了成都市农村专项课题《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学习自主管理研究》,专题研究留守儿童的问题,促进了留守儿童行为改变提升学生的自主管能力,该课题顺利结题,并获得金堂县优秀教学成果政府奖励基金项目表彰奖。

  在加强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培养基础上,我校跟进研究课型,巩固成果,申请了国家十二五子课题《导读 导学 导思 导练——农村课堂范式研究》,此课题获得课题组多项奖励,进一步促进了学生学习习惯思维方式养成

  二、教育主张

  督学、学校、家长配合,加上身边的隔代监护人一起努力,以爱为基石,以关爱活动载体重视激励作用,在学校温馨积极生活、学习氛围中,可以实现对其引导教育,最终达到健康成长目的

  三、主要方法措施

  (一)成立家校共育关爱留守儿童领导小组

  (二)了解留守儿童状况,让我们的关爱有落脚点

  关爱留守儿童首先要了解留守儿童的情况。

  “留守学生”存在的主要问题:(1)习惯差。(2)自控力差。(3)心理性格有不良发展倾向。(4)无生活、学习目标

  (三)以活动为载体,多角度落实我们的关爱。

  (1)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留守儿童体会家般的温暖

  我们开展诸如“快乐中秋”,“烛光晚餐”,“篝火晚会”,“阳光共读”,“灌篮高手”,“巧手制作”,“科技力量”,“食神大赛”,“我爱野炊”等各种活动,让学生快乐成长。

  (2)“亲情结对制”。各个班级根据留守学生的实际情况,把教师和学生进行"亲情结对"活动,将那些在品行或学习上特别需要帮助的留守学生,分组安排老师进行重点辅导

  (3)留守儿童书信交流制度

  我们引导留守学生,定时向父母写信,交流感情、消除隔阂、培养亲情。学生遇到问题,教师会和学生交流,帮他们解决思想上的矛盾

  (4)开展以亲情诵读为主的主题班队活动

  定期开展以亲情教育为主题的班团队活动,通过真情体验感悟亲情,激发学生爱的情感。如:"读懂母亲"、"我知道你的生日"等活动。

  (四)推行以家长值班制度为核心的督导管理办法

  在教学管理上需要改革和发展,根据实际,结合督学的建议,我校引进学生、家长参与学校的“督导”来改变目前纯行政性的教学管理状况,是一种有效的创新。我们推行值班家长制度,让家长参与学校的督导工作,进入学校,走进课堂,深入留守儿童的生活,及时反馈建议到督学处或者学校,便于解决相关问题。

  值班家长监督学校的重大决策,参与班级的日常管理,收集在外务工家长们对班级管理及教师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建议。协调班级与家庭、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关系协助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发现学生在校内外的高尚或不当行为及时告知班主任,以便予以表扬和教育;值班家长值班期间需有意识的加强对班级内留守儿童的关注,深入的关爱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对部分学校难以处理的事,及时反馈到督学处,在督学的协调下予以解决。如关于实验楼的改造,旱厕的改造。

  四、共育成才,硕果累累

  1、在实施所有的关爱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和学生关系越来越融洽。家校共育,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进入良性循环轨道。教师以爱换爱,以心换心,很多学生表现极大的进步。尤其是留守儿童的心理状态积极向上,健康发展,符合当代中学生的发展需求

  2、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提升,各项综合素质提升。学生积极参加足球活动,科创活动,书法比赛绘画比赛,文艺汇报表演运动会篮球赛等,提高了综合素质,达到快乐成长,共育成才的育人目标。

  3、学生学习成绩显著提高。我校教育教学工作连年在全县同类学校中名列第一名,在全县所有初中经常进入前10名,其中最近一年,2018年中考合成绩名列全县第六名。

  4、教师在此过程中获得专业发展。很多教师通过管理,课题研究,在专业获得成长。多名教师在赛课、论文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多名教师,获得市县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5、学校办学水平提高。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在近几年金堂县教育局组织的年终考核中,多次被评定为绩效一等;二是获得社会各界的肯定支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在留守 共育成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