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都市青年崩溃系列之:搬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都市青年崩溃系列之:搬家

2018-10-21 01:15:13 作者:尺度 阅读:载入中…

都市青年崩溃系列之:搬家

  据说很多坚强的人,都是在搬家的时候,彻底崩溃的。

  经历过搬家的种种辛苦,仿佛会对都市青年生活疲惫多一层理解

  所以今天,想和你聊聊搬家下的北上广深青年的故事

  不管是窘迫的,无奈的,还是意外的,可喜的,那些刻在生活里的真实细节,都是构成我们生活重要部分

  -

  “无论多小的位移,都是一种辗转的流浪

  @一一

  - STORY 1 -

  你搬家时带走了什么,定义了你今后的生活

  分享人 / @富江

  我租的这间房子只有 28 平,一次性就可以搬空。

  早上起床,我们把衣服全都塞进大麻袋里,毛毛(我们的猫)感觉到不对劲了,焦躁不安地转着圈,到处嗅。直到两位搬家汉子破门而入,我才发现自己装好的东西全都没有封箱。

  经过小时的快速战斗男朋友、猫、该带的东西都上车了,我一个人留下收尾。站在被搬空的家里,想到来时那个空空的房间

  其实我真的没有什么可搬的,不敢在家里放太多衣服,衣架却仍处于爆炸状态;墙上《路边野餐》电影海报背面是用牙膏黏住的,就这样放着了;

  毯子已经磨破,不带走了;小方桌是上一任租户留下的,也就相应的留给下一任入住者。

  住在这里的两年间我的生活方式就是这样,围绕着小户型,和同样的年轻人一起住在这个社区里。

  两年间,房东只来过一次,她被中介引导而来,倒像个客人一样小心翼翼的走进房子,没几步,快速地看了几眼,说:“买完房子我也是第一次过来看。”

  这房子于她来说是一个投资物,于我来讲,是人生第一次租房的安身处。

  我准备带走的,是搬来这里第一天为庆祝而买的棕色酒瓶,还有搬来十几天后收养的那只中华狸花猫毛毛,还有在家里拍的照片数张,买的书数本,日常插花的花瓶数只,以及这一年没用完的日历

  搬家总有那个问题:带得走的和带不走的。

  那个夏日晚风清凉的小阳台是真的要说再见的,而这些被我挑选带走的,恰恰继续筛选出了今后的生活。

  租房、搬家,就像在流浪,有它浪漫一面,每一次都可以提醒我们,真正重要的是什么。

  - STORY 2 -

  无论多小的位移,都是一种辗转的流浪。

  分享人 / @一一

  第一次真实地面对搬家,是在大四毕业后的离场。当初每个人都只有一桌一椅一床的宿舍,经过四年填塞,满当当地承载了大学四年的痕迹

  大家急着离场,比起感伤,更多的是对未来兴奋

  搬离宿舍的同时,也是第一次租房的开始

  虽然没有了门禁,没有了宿管阿姨检查,不需要在早上与舍友厕所,但你要开始面对的,是漏水的花洒,失灵的空调,还有那临时脱逃决定不继续合租的舍友。

  当你夹在在失控的生活时,才会发现自由总有代价

  我记得那个本来应该开心意味着新起点的第一个夜晚,我在超市购置了很多日用品,从电饭煲到卫生纸,结账之后才发现自己差点提不动。

  好不容易回到出租屋内,煮完泡面才发现忘记筷子。那一刻觉得生活就像那碗糊掉的面,无从着手。

  我在空荡荡地房子里哭了很久,跟着自己“搬”进来的那一大箱子书、贝斯和收藏的各种信物,都像无用的奢侈品在使劲地嘲笑着自己。

  那些你曾经为之骄傲的东西,都成为了生活担子

  之后的我,搬进去了还不错小区房,却因房东急着卖房,又要被迫搬家。因为就在前一天,我刚打扫完了房子,清洗了空调,衷心地期待夏天的开始,

  也恰恰因为这些搬迁的经历,让我一直对居住充满着不安。我在意的其实不是一所房子,而是那心安理得始终都在的安全感

  可是现在,那种时刻需要准备迁徙的忐忑,会变得根深蒂固,难以消散。

  不敢买家庭装的用品,不敢购置大型的家电,长住了两年后才开始根据自己的风格进行布置,每一次搬家都要经历一个“观察”期。

  那些拆好的箱子,都整整齐齐地码在阳台,随时为下一次的迁徙待命。

  人的确不应该从房子中寻找安全感,但没有房子的人,就像背着壳爬行的蜗牛羁绊深重,不知路在何方。

  无论多小的位移,都是一种辗转的流浪。

  - STORY 3 -

  “这套房子我准备卖了,你三天内搬走吧。”

  分享人 / @小怪

  我在北京呆了七年,搬过六次家。在北京换出租屋,总逃不开三大魔咒分手,跳槽,涨房租

  房价尚可时我年轻气盛,总想着攒些钱去环游世界,没想到最后一埋头扎入租房大坑,宅在狭窄的隔断房里,呼吸糟糕油漆味,整个人都似乎失去了灵魂

  从洋桥搬去潘家园,再搬到崇文门,租金越来越高,房间却越来越小。然而和这些比起来,独居的孤独才令人更加烦恼

  对我来说,我每失恋一次,就需要搬一次家。有一年跟前男友分手时临时搬家,来不及拿锅碗瓢盆,一个人约了车拎着大旅行箱与被子,孤零零蜷居在新房间里,未供暖的初冬又冷又累,眼泪稀里哗啦往下掉。

  这种突然被迫收拾好所有东西离开,一个人无从求助感觉时间再久也不会忘记。

  后来又一次,我花了整整半个月时间找好的出租屋,才搬进去两周,赶上工作最糟糕的时刻,被某个新领导派去广州出差,临时接到房东的电话说:

  “这套房子我准备卖了,你三天内搬走吧。”

  身处异乡的我连哭都没有力气,只在不断心疼自己刚买的小沙发、绿植和餐具——刚跟它装扮得像家一样温馨,就要面临离开的结局

  从那之后我不敢再买任何贵的家具,像强迫症一样锻炼出了某种技能:不管搬去任何地方,我都能两天内打包完所有行李

  这就是租房最可怕之处,你在这座城市,总是一个路过的陌生人

  - STORY 4 -

  “我很难忍受,屋子里透露出一种“出租屋”的感觉。”

  分享人 / @桃桃

  独居女孩我每年都要渡一次劫——搬家。

  今年所幸在同个小区找到了合适的房源,于是我自己买了辆手推车,每天下班推一点,推了两个星期才把东西完全干净。比远距离搬家还痛苦

  中间有一次等电梯的时候,手推车东西堆太满、又没有固定好,被一个小小的凸起绊到,鸡蛋花盆水杯摔了一地,没忍住瞬间爆哭。

  讲真,我搬家真的可以搬吐血,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东西实在太多了。

  很多人都会为了避免搬家麻烦,很多东西不敢买,东西凑合凑合,随便用用,但我每次,都会毫不犹豫地买。

  我很难忍受,屋子里透露出一种“出租屋”的感觉。

  书就七八箱,因为很喜欢做饭和拍照,所以厨具和烘焙用品也有三四箱满满的,加上各种食材香料画画手工工具用品、自己喜欢收藏的小物件……每次搬家光打包就要断断续续好几天。

  而每次搬进来之后,收拾完一屋子的箱子家具、搞完卫生,那种看着自己的生活一点点在某个新地方舒展开来的姿态,真的比玩什么模拟城市都让人有成就感

  因为总是急迫实现自己看房的时候对新家的想象,所以我搬入后收拾屋子总是很着急焦虑

  甚至有一次,搬家师傅走时是下午三四点,我收拾到第二天天亮才完成结果第二天直接病倒,刚搬进去就在里面休了三天病假

  但是比起乱糟糟的垃圾堆,或者为了怕搬家麻烦而不敢添置自己喜欢物品,比如书籍乐器与厨具,而 365 天住在一个空荡荡的屋子里——我还是喜欢这样斑斓而丰盈的生活。

  尽管搬家很痛苦,东西特别多,可是一想到,正是手中这一件件“麻烦的小东西”,构成了我自己选择的生活,我就觉得很幸福

  沉重与疲惫,有时可以给人以一种无法替代的生活的实感。

  这种实感,让人觉得很充盈。

  - 最后 -

  编辑的话。

  搬家,其实也代表了一种可能性

  也许是一种新生活的开始,也许是一次人生的断舍离。

  粉丝 @张发蓉 告诉我们,她今年经历了轻松的一次搬家。

  “跟老公离婚,净身出户,带着娃搬去朋友家,只带走了随身物品和衣物,还扔了两大麻袋的东西,感觉太爽。

  轻装上阵,离开错的人,没有人再能束缚我了。从今往后,我就是自由的人了。”

  而我们的新编辑呆毛,今年刚刚毕业,在线上和夫爷聊了几次,然后上个月,她一个人提着一个几十斤重的行李箱,从成都搬来了深圳。

  虽然刚从深圳西站出来的时候,她看到台风过境的惨状有过一丝幻灭感,但幸运的是,“好在之后不断遇到对的事情——Nice的室友和超棒的同事,一切都很值得。”

  她跟我说:“这大概是我长这么大做过的最勇敢的事吧。到这里的每一天,都觉得像在做梦。”

  搬家仿佛是漂泊的都市青年必经的游戏关卡,过了这一关,也许就会拿到一个宝箱。

  里面可能装了一份勇气,一份自省,一份成长

  想想之后充满可能的人生,其实也没什么

  毕竟,想要成为一个强大的北上广深青年,需要咽下许多的孤独,需要击碎更多的现实

  但是,我们都会变得更强大。

  记得星标!

  之后就不会错过尺度内容啦~ 

  编辑 / 林水水、老花猫

  配图 / 《我的家里空无一物》

  ▬

  解背后の故事 / 参与最新选题 

   撩撩迷人の尺度君

  - 这是我的个人微信哦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