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格尔街》读后感(三):一街一世界——简评《米格尔街》
《米格尔街》是奈保尔二十几岁时写成的作品。那时作者已离开了特立尼达的西班牙港,并在牛津大学获得了他的学士学位。这个祖籍印度的年轻人,一面沐浴英伦文明,一面追忆童年历程,由此写下这部由17个短篇构成的回忆录式的小说集。其实,说它是小说集并不确切,因为它并非由毫无关系的短篇连缀而成,而是以“我”——米格尔街的一个儿童为线索人物及叙述者,匠心独运地给大街上形形色色的人物立传,从而实现了地图志和人物传的交叉结合。其架构在我看来倒像是一部缩微版的《人间喜剧》。奈保尔便以一种如此独特的叙事艺术复原了或者创造了米格尔街这个远离欧美文明的时空体,将加勒比海小岛的一角图景漫画式呈现在读者面前。
这样我们就看到折磨死老婆的酒鬼乔治,把自己的粉红色的房子变成妓女大兵寻欢作乐的场所,最终潦倒而亡(《乔治与他粉红色的房子》;看到平庸少年伊莱亚斯一次次考取文凭一次次落榜之后成为一名垃圾车司机(《择业》),看到以打孩子为乐的“焰火师”墨尔在小说结尾后用自己的焰火烧掉了自己的房屋(《焰火师》),还有和七个男人生了八个孩子的劳拉,本不想让她的孩子像她那样过一辈子,大女儿却因怀孕而跳海自杀(《母亲的天性》),以及看起来对什么都满不在乎的孩子王海特,因为爱情杀了女骗子多丽后被投入监狱(《海特》)……
可以说,每一篇小说都不是在讲一件事,而是在讲一个人。他或她的奋斗与沦落。可是这部书并没取名为《米格尔街的人们》,说明作者有意要将米格尔街赋予某种文化含义,使之上升成为一个符号,而行文中突出的正是米格尔街的草根本色。这里没有政治精英,没有高级知识分子,没有优雅的绅士和贵妇,有的只是无业者、流氓、酒鬼、浪女、精神病患者……人们活得自在,又活得绝望;混乱的生活秩序与奇特的生活逻辑充斥在字里行间里。纵观全书,几乎找不到一个心理健全、行为合理、按照正常轨迹来生活的人。一个朋友曾说她很不爽奈保尔居高临下的目光与刻毒讽刺的描写,认为这完全是一种被西方文明收买后背弃族人的写作态度。我在阅读过程中倒没有这么刺痛的感受,反倒觉得奈保尔轻描淡写就勾勒出一幅幅充满黑色幽默意味的画面更反映出作者饱含怜悯的心态。怜悯米格尔街的人们,因为地理、经济与文化的限制,为自己构建出一个个或虚幻或毫无意义理想,并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将自己推入苦难境地。奈保尔在还很年轻的时候就洞察到了这种境地的滑稽悲惨,并巧妙地利用儿童的口吻来掩盖自己这份属于成人的观察力,展现了他的智慧和创意。
在诺贝尔文学奖受奖演讲中奈保尔谈及写作《米格尔街》的感受时说道:“街道上的生活正是我最初描写的对象。我希望能写得快一些,为了避开过多的自我反省内容,我写得简化而通俗。我尽量隐藏孩童讲述者的身份。我没有理会这条街道种族和社会背景的复杂性。我不解释任何事情。”正是儿童的视角决定了《米格尔街》的简单、硬朗、不加藻饰的描写性质,让米格尔街上的世态人情直接呈现在读者面前。对一系列小人物的描摹刻画,看起来是用笔那么轻快,没有半点拖泥带水,但转折之间却留下大块的空间供读者去回味猜想,从而也加重了作品的分量。
很明显,“我”作为儿童即是叙述者,也是作品的线索人物。每篇故事里的人物都是因为和“我”发生了关系,才有了出场的机会。而“我”也总能够用带着童趣和无辜的目光对每个人做出不同于米格尔街其他人的评价。例如:
《叫不出名堂的事》里的冒牌木匠波普,海特说他太狂,“我”却觉得他比博加特随和多了,是个健谈而又愿意和“我”说话的人。
《曼门》中的曼门,人人都说他是疯了。“我倒看不出他有什么不正常,反而觉得不少人比曼门更像个疯子。”
《布莱克沃兹沃斯》中以诗人自居的沃兹沃斯,被“我”的妈妈视为“该死的家伙”,却赢得了“我”的信赖和尊敬。
《注册会计泰特斯霍伊特》本是不学无术、追名逐利之徒,在“我”眼中他却成了“一个天生的指导者和哲学家,也是每个愿意停下来听他讲话的人的朋友。”
……
儿童眼中的世界和成人眼中的世界是截然不同的。只有在天真、好奇、善良的孩子目光中,小街才会变成大街,小事才会变为大事,平庸显得神奇,简单显得神秘,悲剧也会因孩子活跃的心灵而淡化,增添几许温暖的亮色。而孩子一旦变成大人,“神秘”就会消失,庸人俗相便会还原,小说喜剧的色彩也会随风而散。在小说倒数第二个故事的结尾中,作者写道:“我长大了,学会用挑剔的眼光去看待周围的人。我不再希望成为埃多斯那样的人了。他太瘦弱了,而且还那么矮小。泰特司霍伊特是那么愚昧和乏味,没劲透了。一切都变了。”因此,奈保尔在这恰当的时刻终止了儿童的叙述,让“我”离开了米格尔街。
诚然,作为第一人称叙述者的“我”显然不能和作者奈保尔——哪怕是童年的奈保尔——本身划等号。但以戏仿儿童的口吻来叙述故事,如前所述,漫画式的人物,清爽的行文,狂欢的色彩,让人忍俊不禁的各种噱头,连带几乎每篇故事都穿插的“克利普索小调”,使一个讲述混乱的草根生活的文本变得如此可读。而相同的人物在不同的故事中多次出现、互相指涉,形成片断与整体、串连与复现相结合的互文式结构,更加强了小说的整体性。一条米格尔街,就在众多无厘头、闹剧式的画面的叠加中逐渐浮现;犹如一面哈哈镜,反射出一个充满着小人物的激情和悲凉的世界。世界之外,是奈保尔的一双锐利的眼睛,正用目光戏谑地抚摩着他曾经那么、那么贴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