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寻找鬼谷子,邢台云梦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寻找鬼谷子,邢台云梦山

2018-10-22 21:42:15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寻找鬼谷子,邢台云梦山

  邢台云梦山与淇县云梦山相距不到二百公里,都是太行山系统姐妹山。

  明代,邢台为直隶省顺德府治。《顺德府志》记载:顺德府西北约160华里的地方,有高山陡崖,飞瀑流溪,有叫鬼谷沟的地方,相传是鬼谷子修道之处。清代,也有地方志说明传说鬼谷子先生就在此处修炼成仙的。邢台当地还有传统折子戏“苏秦下山”等。这些史料构成了邢台云梦山鬼谷子系列文化原始依据

  原计划用半天时间参访了邢台云梦山,正赶上国庆黄金周,无常多变。只要是景区,都是蠕虫满布的车流,滚滚的人流。云梦山是河北邢台市邢台县管辖,它不像鹤壁市淇县云梦山,平原一进山口就是景。邢台云梦山在太行山的深处,与山西省的昔阳县,和顺县相邻。这里是“一脚踏两省,鸡叫三县明”。越走越有亲切感扑面过来,山西人,没几里就是我的省。人这个东西天地,真私心,呵。

  国庆黄金周旅游用一个字可高度概括,堵。当然我们也是堵字不例外。蛇行的山路本来不宽,离景区几公里就夾塞了。习惯了也就无所谓了,堵是风景的一部分,堵的憋气且无奈的快乐着

  到了景区门口,天色已暗。怎么办,回去再来成本太高。好在山门口唯一的度假酒店有两间空房,运气不错感谢鬼谷先生的神明,保佑的到位。

  晚饭后,我一个人步行在山口,灯光远去,万籁倶寂。两边是大山剪影夜幕缀满了星宿。空气也净,呼吸格外的畅。瞬间就象超脱凡尘,置身在空旷的天地之中。我在想,难怪古代的圣贤思想深邃,每天太阳落山,就抛入黑黢黢的世界里。一星油灯,哪有什么收音机影视机,只有望着星星月亮,和天地对话,和自己交心。那种潜心的琢磨,现代世界哪会有这般寂寞的熬煎。声色犬马灯红酒绿,行乐作死的醉梦之中,呵,难能再脱胎出再一个鬼谷子。

  第二天赶早进了云梦山。太行山的屋脊,四处耸立巍峨大山。景区面积不小,有几条线路数十个观光点。我们的兴奋自然聚焦一处,鬼谷子的洞,鬼谷子的影。

  一路沿着“白龙溪”向上,沿途植物葳蕤,风光美好。层林尽染的秋色满目是五彩的草木绚烂,尤其是山涧的这股溪流,听着可比动人的电声人工弹拉的音乐美妙的多,时尔潺潺的轻吟,时尔浪击块石,兴奋跳跃的崩脆撒玉,洗涮的石头干净,尤其荡涤的心上杂念尽去。

  在北方的山里有清流碧水,是艺术般的享用。越往上走,水流落差就更大。涛声不是拨弄心弦的轻痒,而是阵阵涛声袭耳,变成不能自己律控的震撼。往上仰视。溪流的源头来自天上。山窝不到多远是崖壁,透过茂密的绿枝,顶处敞亮,两股自天而降的飞瀑倾流而下,实在是心旌抖动,太美的瀑布了!

  不曾想太行山有如此美的飞流。“栖鹰瀑”高程105米,“鹰头”两侧,两股对称的水流倾泄自天上倒下来,真是气势磅礴。“疑是银河九天”,李白见过的瀑布有这么美吗?

  拐进另一座山谷,峻峰拔起。我们乘坐了新修的150米玻璃直梯,通过险峻的悬空玻璃栈道时,脚底的山谷中又看到一线美丽飞瀑。正面山腰,鬼谷子修行的洞穴遥遥几百米在望。

  再步行约半小时,我们先是到了洞右侧的“天书崖”。崖壁不高耸,拍照做了记录

  鬼谷子洞,与其它几座云梦山相比较看,这里不是窄洞小口,没有纵深的幽秘感。邢台鬼谷子洞敞口大开,宽约20多米,深10多米,高也10多米。像一座宽敞厅堂。洞内供奉着鬼谷子像,旁有苏秦,张仪,孙膑,庞涓四弟子

  洞口正面的平台,是一泓清澈泉水,有牌匾注明,这是鬼谷子的“洗剑池”。

  离云梦山最靠近的山村石板房。村上的一些老人围着鬼谷子洞,不时和游人讨些香火钱。我碰到位80岁出头大娘,竟是攀爬上来的。她告诉我山谷往前的这条沟就叫鬼谷,鬼谷先生以前经常在那里散步呢。兜里也没现金,给不了老人香火钱。老人说可以微信支付,不过她又叹了一声,说信号塔不工作了,算了吧。呵呵,现代化的这一幕,不知鬼谷子和他的众弟子看懂了没有。

  邢台云梦山还有漫山遍野的枫树,正是深秋季节,霜露点妆,座座山头染红。这也是鬼谷子故事神迹所在。鬼谷子的母亲生他时,无人伴护,鲜血流淌,染遍了满山的树叶红色

  在五座云梦山之中,山西交口,河北邢台两座云梦山有层林染遍的红叶,而陜西宜君,河南汝阳,河南淇县三座云梦山没有看到这种景观

  神话的鬼谷子,知道花果山的猿猴要来偷天书。为避免天书外泄,引起天下乱局,他便让弟子苏秦、张仪用墨汁涂鸦了崖壁上刻写的天书。鬼谷子先生用了法力,将猿猴定格到深潭的上方崖壁上。这个景观是重要的鬼谷子传说硬件,在其余四座云梦山都不曾见到,只有山西交口云梦山有明显的神迹存在

  邢台云梦山景区的鬼谷子文化内容并不很多。这里多是深山峽谷的壮丽景色。看过了鬼谷洞,达到了预期目的。也没有多赏其它山色美景。出门快一周了,归心切切,下山便踏上了返程的路线

  鬼谷子是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史上的传奇人物,他的存在,给东方智慧注入了异常神奇的内容。我们此行到鬼谷子的几座云梦山寻找仙迹,感受古老文化的磁场,越发激起对这位神秘先贤的崇敬之心,好奇心

  胡说是地道的山西人。交口云梦山偶然与鬼谷先生一遇,必然造化缘分了。外省的几座云梦山都有广泛的传播,唯独交口云梦山默默无闻。而眼见的诸多云梦山神迹,交口云梦山更具丰富的遗存。交口云梦山鬼谷子洞口,就立有一块明朝嘉靖年间的古碑,记载着鬼谷子曾经在此处修道的碑刻。交口云梦山,以及邻近中阳县等地,还有鬼谷学生活动遗址。传说中的鬼谷子故事,当数交口云梦山的硬件支撑众多而且强力。

  寻找鬼谷子,多座云梦山故地游告一段落了。神奇的东方智慧第一人,我们认识他才开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