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父亲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父亲记

2018-10-22 17:29:08 作者:1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父亲记

  父亲始终在我心里是一个不善言辞,但又是一个感情特别细腻的人,不喜欢华而不实的话,喜欢实在做事。从我记事起,父亲基本不善于和他的孩子们沟通,一天到晚总是很忙碌样子,就是在我们姐弟几个有人要离开家去远处上学的情况下,他也没有要叮嘱的话,一个人拿着农具就忙他的庄稼了,这点其实我们都有些不理解。父亲在他年轻时候,做过很重的苦力活,在单调重复而又繁重的劳作中养成了不怕吃苦、任劳任怨沉默寡言性格,年轻时的他是一个特别能吃苦,干活特别有耐力的人,在炎热难耐的天气下父亲也能比其他人多坚持干一会农活,父亲常说:“心静自然凉”,其实对当时的我来说,那种火热的天气让人一刻也不想待在地里。

  父亲在我心中常常是和蔼可亲的,但是偶尔会发脾气,他愤怒时的样子确实让人害怕印象中父亲从没有体罚过我,最多就是把我训斥一通,但是很快我们就又和好如初了。小时候我会帮父亲干点活,记得很清楚,我小时候特别爱听表扬的话,因此父亲常常会说我干的好之类的话来表扬我,于是我就满心欢喜加把劲干活了。和爸爸一起骑着二八自行车,车尾上挂上两个装有蔬菜的大竹笼,然后就赶往县城去卖,到了县城,我和父亲一起在街道边上找个好出售菜的地方,然后就等着客户来买。其他卖家都不时的大声叫卖着,可是父亲总是默默无语,只有等客户上前询问时,他才迎合一下,顺便说说我家的菜好之类的话,我问父亲为啥不学别人那样吆喝呢?父亲只是说“菜卖给谁都是有哈数(定数)的”,我也就跟着默不作声了。

  父亲是个沉默寡言的人,基本不会给我们讲人生道理,但是他却用自己行动告诉我们做人的道理,父亲培养了我们勤劳善良诚实、担当的品格。他从不会在儿女面前发一句牢骚,有时甚至都不愿意麻烦自己的子女,直到现在他还尽量坚持做着一些重体力活。他用自己的人生证明“只有脚踏实地付出才会有收获,天上不会掉馅饼”的生活真谛!现在的父亲已经是年过七十的老人了,话更少了,但是他总是会特别关心我的工作,我的身体状况,见到他的孙子们后总会开心的说笑一阵。看见他早已变白的头发以及消瘦面容,我的心有一种道不出的难受滋味时间真是无情,把我的父亲变的那么苍老记忆中那个体健壮的父亲去哪里了?

  父亲不善于用言语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但他是一个有着丰富感情的人,印象中父亲流过两次眼泪,第一次因为家里经济紧张,加上哥哥说了一些让他伤心的话,父亲当时正在灶房烧火,他没有训斥哥哥,只有一个人默默低下头流出了流泪,这一幕被牢牢钉在我的脑海里,我仿佛感受到了父亲心里的那种巨大的痛——自责自己无能为力又没有得到儿子的理解。还有一次因为父亲在电话里听说我的姐姐得病了,而且病很严重,他伤心的哭了,他说宁愿让病害在自己身上,也不要害在我的姐姐身上,父亲就是这样一个把子女看的比自己生命重要的人。

  “风雨过后见彩虹”,现在父母和我们姐弟几个都过上了好日子希望爸爸健健康康,过一个快乐安享的晚年,相信现在的父亲已经是一个内心富足幸福的人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父亲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