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官道

2018-10-24 15:25:17 作者:974661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官道

  半弯白月当空,洒落一层白纱。

  吱吱呀呀的声音刺破了静谧的夜,一辆牛车从林中钻出,驶向宽阔土路

  “呼,总算绕过来了!”驾车的是一个身穿布衣老汉,五十来岁,黑黑瘦瘦。老汉坐在辕上,不时四处张望,好像在躲避着什么。

  “老黄啊,咱们声音可得小点。”老汉一手持鞭,轻轻甩在黄牛背上,一手按在车厢麻袋上。

  一共六个麻袋,装着老汉今年的收成

  顺着这条路一直走,只要翻过前面那个山头,赶天亮到了县里,就能将这些粮食卖给县里的粮仓,补上今年生活所需。

  木制的轱辘碾过坑坑洼洼土地,发出沉闷响声,揪着老汉的心,隐藏在树影斑驳中缓缓前行

  “呼呼呼!”拐角处忽然亮起五六道火光,数个大汉从林中窜出来,阻住老汉的去路,腾腾火光晃地老汉睁不开眼,一颗心也沉到了谷底。

  “哪来的?鬼鬼祟祟干什么?”当先一名大汉拿出一块牌子在老汉眼前晃了晃,大声质问道。

  还好,是官家的,不是土匪

  “各位官爷,”老汉跳下车,连忙拱手,“老汉是后崖王庄的王福根,拉了些粮食去县里换些家用,各位官爷行个方便!”

  大汉转头看去,另一人对他点点头,示意有这么一人。

  “为何不在你们王庄售卖?”

  “大人明察,王庄收粮的商人给的价格太低,足足少了三成,老汉我一家四口,就指着这一车粮食过活!”

  “无奈只能晒干了粮食,连夜赶到县城里卖掉。”老王埋着头,不敢大声说话。

  “嗯,如此,你可知你走的是官道,养路费你可缴足?”那大汉瞪着鼻孔

  “官爷,养路的,护河的,居住的,还有官粮,民税老汉我都交齐了!”老汉眼中尽是阴霾呼吸变得粗重起来。

  “哦?这么说你还是个合法百姓!”领头的戏谑道。“那就好办了,交个过路费就走吧!”

  大汉伸出两根手指,冷哼一声:“二两银子!”

  火光映在两人中间,分离着褶皱与凶厉。

  “二两银子!”老王双脚一软,扑通跪在地上,眼泪破眶而出。“各位官爷行行好,老汉我这车粮食也卖不了二两银子呀,求求各位官爷,放老汉一马吧!”

  老王趴在地上,紧紧攥住那人裤摆,不住地磕头。

  “没钱,没钱还想过去,做梦!”那大汉狠狠一挣,老王一个不稳,整个人便扑在地上,泥土搅着眼泪,沾了半身

  “官爷,有钱,我有钱!”老王抬头看到当官的拿着火把靠近了麻袋,似是要点了粮食,惊得亡魂皆冒。

  他颤巍巍爬起身来,拨开身上的棉衣,又拨了一层布衣,从里面拿出一块卷起来的破布,掂了一下。

  犹豫了半晌,似是下了决心,又挽起裤腿,拿石块磨断了线头,从补丁里头摸出三枚铜钱

  合在一块,缓缓递到那大汉面前。

  “官爷,老汉浑身就剩这十一枚铜板了,孝敬大人您,求大人放我过去吧。”老王弓着身子,满脸期望

  铤而走险走了官道,就是为了进城多卖一点零碎,既然被抓了现行,只能自认倒霉,就看惩罚多少。这点给他出主意后辈说的很清楚

  “官爷,老汉家里还有个刚出生的孙儿实在挨不了饿啊!”

  “十一个铜板,你打发叫花子呢!”那大汉伸手夺过,将铜板塞进怀里,一把将破布扔在地上。

  “再掏二十个出来!否则别想过去!”

  月色隐没在山头之外,渐渐露出一丝惨白色

  老王没有任何办法,难道要将车在拉回去,将粮食卖给那些黑心的客商?

  “快点!”当先的大汉敲打着车辕。

  “大哥,要不算了吧!”一个跟班扯了下他的衣角,小声说道

  “去县里粮仓还有进城费、粮食抽成那些等着他呢!有的受的!”跟班趴在领头的耳朵边上说道,老王并没有听到。

  “多事!”那大汉冷哼一声,随后对着老王挥挥手。

  “老东西,快滚吧,下回再被我碰到,烧了你的车!滚!”

  老王如释重负,赶忙对着几人作揖。

  “谢谢各位官爷,谢谢各位官爷,谢谢!”

  仿佛害怕几人变卦,老王赶忙驾起牛车,往前赶去。临走前,还不忘很感激地看了那跟班一眼。

  “哞!”黄牛低沉地声音响起,一人一车拖着长长的影子,向着泛着光亮那方行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官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