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五口之家 一、可怕的消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五口之家 一、可怕的消息

2021-01-16 17:05:45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五口之家 一、可怕的消息

  五口之家

  一、可怕的消息

  马宝驹三天后就要结婚了。晚上女方捎来了口信,说姑娘死了。马老汉原地转了一圈,一屁股坐在地上,直翻白眼。二儿子宝驹,三儿子宝牛一人一边把父亲搀了起来,扶他躺在了床上。

  马老汉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宝象,二儿子宝驹,三儿子宝牛。大儿子结婚早,婚后头一年还好,第二年就开始吵架,一架一架地吵,婆婆越听越不对,忍不住搭腔。儿媳妇就丢开男人,和她吵。她和自己的男人吵架,是夫妻没有隔夜仇,吵了就吵了,吵完就忘了。和婆婆不一样,打个不恰当的比喻,那是内部矛盾,这是敌我矛盾。两个人像两只斗悠了的鸡,见面就斗,抖得头破血流也不肯罢休。对这样两只鸡谁也没有办法,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它们拿开。马老汉就和大儿子分了家。从此两家各过各的,像两家邻居,有时候还不如邻居,邻居见面还要亲热地打招呼,马宝象的媳妇钱富花见了公公婆婆就梗了脖子,像见了仇人。

  宝驹初中毕业,上了二年高中,说不上了。这正对了马老汉的心思,他并不阻拦。他心里是这样想的,你不上好,考不上大学更好。若考上了,别说生活费,光学费就够我喝一壶的了。宝驹十八岁,其实还是个孩子,根本不知道体谅父母的难处,外出打工,钱挣得不多不说,挣十个,却想花十二个。转眼到了二十二岁,该娶亲了。马老汉就鼓励他在外边谈一个,带回家来,像天不下雨抗旱,天却降了及时雨,资金不用出,设备不用买,劳力不用出,一切都省了。可姑娘不像小猫小狗,弄一些好吃的投过去,就跟你走。那些年轻的姑娘们,特别是那些在外闯荡的姑娘们,都是贼精贼精,你要是没有几副手腕子,人家能跟你走?

  马宝驹长得说不上难看,眼、鼻子、嘴挤在一起,和猫脸有点相仿。猫是灵活的,他也充满了机灵,两只眼睛像两条小鱼在水里游。为了娶亲,既然是“水路”走不通,就走“陆路”,马老汉花了六万元给他订了亲。那时候彩礼还少,要是现在,动不动十万二十万的,还有汽车洋房,马老汉病不死,就难死了。姑娘的家是秦家洼村的,离他们骆驼村有二十多里路。马老汉骑一辆破电动车一趟一趟地跑,一切和亲家公都谈妥当了,连结婚所用的车辆、人员、酒席,所走路线,都谈了。说定腊月二十九日结婚,新年正月初二日回门。可在腊月二十六日傍晚,女方捎来口信,说姑娘死了。这不是用一盆冷水朝全家人兜头浇下了吗!

  原来姑娘并没有死,她是临时听说,不但马宝驹不行,上学半途而废,打工挣不到钱;家里也不行,马老汉年龄大了,穷的叮当响——嫁到他家,等于跳进了火坑。便跌了心,认死不嫁马宝驹。像市场上两家做交易,契约订了,货款付了。买方要取货,卖方突然说不卖了。你不卖行,不但要把货款如数返还,还得付若干的违约金。不过婚姻事涉及人的感情,不谈违约金,六万元的彩礼总要返还吧。

  姑娘的父亲听说女儿铁了心要退婚,先是暴跳如雷,说,这是婚姻大事,难道是儿戏?后来冷静一想,既是女儿铁了心,现在抽火,总比到生米做成熟饭时再抽火要好。可六万元的彩礼呢?已经拆东墙补西墙,花完了,拿什么返还人家?就想出了这条妙计,说:女儿,只有暂时委屈你了!就说你死了,便一了百了了。意思是,我们并没有违约,你们不愿意让姑娘死,难道我们愿意让自己的女儿死吗?买方卖方谁都不想让货物沉入海底,既然没有违约,就不存在返还彩礼的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