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奶奶走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奶奶走后

2018-10-24 20:50:38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奶奶走后

  当外面的世界车水马龙,当周围的世界安静屏息,夜幕降临,难以入睡时,总是想起已故的奶奶

  印象中的奶奶,身体硬朗四肢矫健

  老家农村,记得小时候,常常跟着奶奶上山砍柴,下地种菜。奶奶的小身板能背上一摞满满的木柴回家。时不时奶奶还会给我从树上摘一些野果子吃,孙女俩的生活也是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风云不幸的降临总会让人始料不及

  奶奶突然得了中风半身瘫痪。吃喝拉撒睡需要人亲力亲为照顾,拖着一身近似残废的身体耗了几年。起初还能搀扶着她走动走动,活动活动筋骨,时常跟她聊聊家常,聊聊外面世界发生了什么,听她缓慢且艰难讲那么几句话,给她按按摩,捶捶身体,以免血管硬化。到了后来,病情恶化,慢慢地瘫在床上,讲话越来越困难,喂食东西也越发的艰难。

  记得患病期间,奶奶常常跟我说道:与其活着受罪,不如死了安宁。可是我舍不得你,舍不得奶奶的子子孙孙呐。

  每当这个时候,我都特别难受。我不知道该如何去安慰开解奶奶,我也不想让奶奶看到我哭的模样,我每次都强颜欢笑,憋着眼泪,紧紧握着奶奶的手说:奶奶,相信您一定会好起来的。

  可是,我又何曾不知,这个病哪有这么容易康复

  对于奶奶来说,死亡是一点点降临的。2015年9月份至11月上旬,这个期间奶奶病情再一度恶化,完全失言,身体开始硬化,连喂一小勺流食都困难,仅仅依靠这一小勺流食维持她的生命,每次喂了吐出来,再喂再吐。而此时,我还在上高二,还没有到假期,我并不知晓奶奶病情加重。后来才得知是奶奶不让爸妈告诉我,担心耽误我的学业

  这样的情况一直到了2015年11月下旬,我赶上学校放假,回到家后,看到此时躺在床上不省人事、病恹恹的奶奶,我顿时就憋不住了,奶奶眼睛已经闭上了,我失身痛哭,大声叫她道:奶奶,您醒醒啊,奶奶~您能听到我说话吗,奶奶。

  她是有意识的,她在流泪,泪水从眼角落下,滴至我的手心,那滚烫的泪水,似乎在回应我说:我的宝贝孙女啊,奶奶舍不得你啊……

  直到2015年11月23号那天,上午,我一如既往地搀扶着奶奶的身体喂她吃流食,我感受着她微弱气息,我紧握着她瘦得只剩皮包骨的手,我对着奶奶耳边说:奶奶,我万分感谢做了您的孙女,我很幸福呢,奶奶啊,孙女想念您炖的汤了呢,您什么时候再做给我吃一次啊……

  中午,当我准备再一次去喂食奶奶时,我发现不太对劲,奶奶好像在床上大便了,空气中不是平常那种大便的味道,而是弥漫着一种腐烂酸臭的味道。

  我赶紧叫来了大人们大人们上前仔细检查,才知晓:将近俩个月没有排便的奶奶突然排便了,按封建传统说法便是,这是快不行了……

  于是大人们赶紧联系通知各方在外奔波挣钱的子子孙孙们,火速赶回来,见奶奶最后一面

  中午,我和妈妈、伯娘帮奶奶洗最后一次澡,这时的奶奶,身体自然下垂,头也垂着,双眼紧闭,完全没有了生气后背开始腐烂,只有微弱的呼吸才能让我相信奶奶还活着。

  我边哭边给奶奶擦身,想着奶奶即将离去,我特别特别痛苦与难受。我舍不得奶奶,一个从小把我带大的人,就这样看着她离我而去,我真的不能接受……

  我一直守在奶奶身边,我在跟奶奶说话,聊到了我们一起上山砍柴的时光,聊到了我们一起去河里捉鱼摸虾的光阴,聊到了我们争吵拌嘴的时候,聊到了我们俩一起度过的独自在家相依相靠的艰难日子……

  我抱着奶奶还有余温的身体,让奶奶紧紧靠着我,我想最后感受她的体温,她的呼吸,我握着她的手边哭边说:奶奶,您就放心走吧,不用担心我,这辈子做了您的孙女,我由衷地感到幸运幸福,您教会女孩子要能吃苦,不能娇气,您教我生火做饭,教我体贴理解父母,教会我感恩,此生足矣……

  或许,真的有传说中的回光普照。2015年11月23号晚上8:25分,奶奶突然睁开了眼睛,看了在场的子子孙孙,看了一轮之后,在我们的痛苦喊叫中,奶奶永远闭上了双眼,呼吸骤停,安然离开了这个世界……

  那时我才明白,原来到了最后,走到人生尽头,我们连吞咽和言语也要通通还回去……

  奶奶走后,生活也看似回归正常,但总觉得奶奶还活着。时常梦见奶奶,醒来枕头浸湿,恍若隔世般的失落上心头,时常发呆想着,奶奶还活着该多好啊。

  或许奶奶离去,也是一种解脱。活着每天被病痛折磨,也许死去对奶奶是一种更好的结局

  愿奶奶在天上安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奶奶走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