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权利的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权利的思考

2018-10-24 22:05:15 作者:9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权利的思考

  我也许渐渐明白了为什么大家都会喜欢一个理性的人了,因为一个理性的人是方便社会操纵的。一代又一代的经济学也都是针对理性人的。若是人摆脱了这一标签,也许所有经济学家也只有去重新就业了。 我们喜欢那些理性的人,也许有些俗俗的人,是因为我们知道什么手段对他有效,他在意的是什么东西。因此他也就处于我们的权力之下,他在我们的权力框架中,并且能够被我们所操纵。

  就像我们无需有任何能力,可以不强壮,可以不漂亮,但是只要我们身上带着足够的钱,我们就有信心让街上几乎所有人听从我们的命令。因为只要他们都是理性的需要钱的人,他就处于我们的权力之下。我们看到某人有自己喜欢的东西,但是我们买不起。我们会想,等老子有钱了,一定要给你买下来。所以即使你现在没有权力,但是你至少知道获得这种权力的途径,你拥有获得权力的可能性。 但若很不幸物品主人是一个傲娇的人,他只把自己的东西给自己喜欢的人。这就难了,甚至直接断绝了我们的可能性。因为这个社会赚钱机会有太多,但是把自己变成另一个人喜欢的样子,则太难。

  理性大概就像是一个社会合作基础设施,所以每个参与社会合作的人都竭力把别人来进来,纳入自己的权力之下。 这里我说的权力不是我们普遍意义上的概念,不是说一个君王那种权力,它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说的是我们能够改变他人的行为,使其行动顺遂自己的意愿,或者存在这种可能性,就是我们知道实现这种目的方法,而且拥有实现它的可能性。就像我刚刚说的,我们现在也许我们无法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但是我们清楚的知道只要我们努力赚钱,我们就能获得它。

  王尔德说过一句话世界上一切事情都与性有关,除了性本身。性本身只与权力有关。打我听到这句话起,我就一直在琢磨这句话。也许我关于他说的性,我只有一个模糊想法,但是他说的权力,我则是感同身受。 我们每个人存在的根本目的,不管我们是有意识的还是无意识的,我们都是在努力争取权力。

  生存的权力、交配的权力、占有的权力,我们都想世界按照我们的想法来运转。实在无能为力时候,就寄托宗教。我们用各种祭品换取我们想要世界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运转的权力。纵观人类社会也,我们从未摆脱这一追求。 所以我们期望大家都能认同一种价值观,因为价值相同,我就能根据人们所追求的东西,来操纵他人了。如果大家都信奉拜金主义,那么世界就简单的很多,有钱就能获得权力,也不存在什么追女孩烦恼,大家只要努力赚钱就好。

  所以我们会发现,每个价值观体系内的人都在努力的推行自己的价值观。拜金主义跟你谈人生和享乐,宗教跟你谈神,文艺青年则大谈艺术理想。大家都想把对方纳入自己的价值体系中,这样就可以让他人处于自己的权力下。 所以我们为了实现自己的权力,就非常排斥那些另类的人,大家都喜欢钱,你便追求别的,我们怎么操控你啊。我们这一倾向在我们观看文艺作品的时候,也许会表现的很充分,我们都希望主角能在片中赶紧拿了钱走,为什么要去干那些傻事。我们都希望霸王别姬里程蝶衣在法庭上赶紧按着安排好的说,天下无贼里我们都希望王薄能不管傻根的六万块,和王丽赶紧跳下火车

  无论我们在生活中最上说着什么样的诗与远方,我们都希望电影里能有个大团圆的结局,而不是主角傻乎乎的为了一些什么爱情理想而牺牲损失。 整个社会的合作都要求我们去做一个理性的人,所以在合作关系中的每个大人都会跟尚未进入体系的孩子说,千万别跟钱过不去。就像达尔文所说,没有人的感情是能独立于生存压力的。

  但是我们都清楚的知道,如果如果程蝶衣不疯魔,他就不会是程蝶衣了。如果王薄没有为了傻子的六万而拼命,就不会有这个故事了。世界上有很多屈服于权力而分开的情侣,所以梁祝能流传千年。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压迫,这是一句亘古不变的真理。当我们都被大社会纳入他的权力体系中我们为了那些被教育的价值观去奋斗终身的时候,我们也许会将所有的对权力的反叛都寄托于文学艺术中,所有对权力的反叛都显得十分珍贵崇高。 我脑中不禁想起了芙蓉镇里的那句,“活下去,像猪狗一样的活下去。”以前我不懂,但是现在我也许能慢慢理解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权利的思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