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出离心的标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出离心的标准

2018-10-25 08:07:51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出离心的标准

  出离心的标准

  1、要发自内心

  于三界轮回中一切兴盛世间事法,自己心里不会生起一刹那之希求欲望、贪恋、羡慕等。

  宗喀巴大师在《三主要道》中说:“修后于诸轮回福,刹那不生羡慕心。日夜欲求解脱,尔时已生出离心。”依靠闻思修学出离心的方法,而后对于三界轮回中一切盛妙之福乐,一刹那亦不会生起羡慕之心,日夜唯一精勤不懈地寻求解脱轮回,这时已生起了真正无伪的出离心。

  2、要自然生起:

  真出离之真字,指自然而然,不用功夫而能自然生起之境界。若不能自然生起强而有力之出离心,即不能对世间安乐进行舍弃、远离、止息。

  3、要强烈坚定不变:

  出离心必须是强烈的,坚定不变的,不能是一时一事的冲动昼夜唯有精勤不懈地寻求解脱生死轮回之心,以致真正生起如是希求解脱之心念时,方可算是生起了真实无伪的出离心。如嘎单派格西朗曰塘巴,修行一生只笑过一次,彼者时时刻刻不放逸思维人生难得,轮回皆苦等,已至日间不懈,夜间不眠地精勤修持。故学佛者时常观察自己的心相续是否真正具足出离心很重要。没有渗透正出世心的皈依、受戒,行善修持只能得到世间善果,无法超脱三界轮回的轨道。出世心就像火箭推进器一样,能把世人送进超世的运行轨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出离心的标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