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总有你一定要走完的缘分,曾经的深情无异于累赘、桎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总有你一定要走完的缘分,曾经的深情无异于累赘、桎梏

2018-10-25 18:45:45 作者:小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备考到了最后关头,反而有些厌倦,厌倦到索性抛开一切考题,安安静静拿起书读几页,再摘几段话誊写到笔记本上。

  最近在看《蒋勋说宋词》,客观地说这本书里是交融了蒋勋老师个人情感的,不少。他自己也说,他喜欢知识分子几乎都在宋朝,尤其北宋。纵使如此,书里的观点还是能够认同的。

人生总有你一定要走完的缘分,曾经的深情无异于累赘、桎梏

  我是应试教育培养出来的一代,从前学的历史文学都太刻板教科书总是一板一眼地告诉我们哪个是考点,哪个是难点,你不需要有自己的所想所感,你只要记住哪一年谁主持了怎样的一次改革,这些就可以帮你应付很多难题。所以这几年里,有很多时刻,我是感谢当年被调剂到这个专业的,我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听过的观点都让曾经毫无生气知识变得有棱有角。毫不避讳地说,我是满心欢喜这个专业的。

  蒋勋老师在讲宋词的时候,常常会讲到“生命体验”。记得中学时期赏析诗词,通常是推敲哪个字运用巧妙,却从来不曾真真切切体悟一番诗人心境,将它放进我们的生命状态中去领悟。因为不需要甚至不允许。

  古代讲“诗无达诂”,其实现在亦是。我不否定我曾接受的教育,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那是一种对诗的扼杀和伤害

  “诗只是一个意象,而把这个意象丢出来以后,我们的生命经验跟它会发生永远不停止的,不定型的一个互动关系,一个对话的关系。”——蒋勋

  以上是最近的读书心得

  不扯得太远了,说些人世间的七情六欲吧。

  听朋友W讲她近来的困扰:前男友回来找她了,然而此时此刻她已经订婚准备下月完婚。

  前男友去年年底退伍,今年开着新提的车来找她。本来这应该是一个落入俗套故事,前任回头的情节实在太烂大街,要么重修旧好,要么各自安好,最多也就再次撕破脸,然后老死不相往来

  如果是这样倒也简单,可是命运才不管你是不是林黛玉,只会一次次给你难题,让你难堪。他们分手一年多了,当初W即将毕业希望前男友可以退伍,和她一起工作一起奋斗。前男友是个兵,还是消防兵。W不是不爱他,相反,直到现在W依旧说他是她这辈子最爱的男人,没有之一。W只是希望他能从前线退下来,希望拥有一份安安稳稳的实实在在的感情。对于一个女孩子而言,这个要求无可厚非

  可是前男友拒绝了,拒绝退伍。他们在拉拉扯扯中分开,W在时间长河里独自愈合,独自疗伤。一年算不得漫长,可是四五百个日子都像被放在煎锅上,那种即将糊掉的煎熬不是谁都可以忍受的。

  所谓“无可奈何花落去”吧,但是无可奈何又怎样,生活还要继续啊,生命还在前行呀。每一个痛失最爱的人曾经都以为自己攀不上眼前的这座山,甚至放任自己陷在泥潭里,无法自拔。其实翻越后,才恍然人生还有“似曾相识燕归来”。

  也许正是这样的“似曾相识”让W挽回了一种对生命里的希冀熟悉感觉,让W在那样的“无可奈何”前没有完全掉落到沮丧绝望中。所以一年后她开始了新的感情,投入到对新的幸福经营

  这个时候前男友说他退伍了,他觉得只有他手里握着房子车子才有资本来面见W的父母。所以这个时候他回来了。

  可是,还有意义吗?

  感情的事情从来都是旁观者清,对于W而言,一面是至爱,一面是承诺何去何从令她犯了难。

  张泉灵在《奇葩说》说,其实感情这件事情,它是两个人的事情,是两个人化反的最终结果,你驾驭不了,只能懂得。

  作为朋友,没有权利评判它,或者无法去指示她该怎么做。爱情本质上不能用是否有意义衡量,因为爱情在很多时候就是在做没有意义的事。我也只能希望她能够懂得,人生总有你一定要走完的缘分,虽然深情是可以存在万事万物之中的,但有的深情无异于累赘桎梏

  无可奈何也好,似曾相识也罢,这是生命的循环性。

  希望W能懂。

  也希望你们能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