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泥鳅钻豆腐,众生轮回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泥鳅钻豆腐,众生轮回图

2018-10-26 07:58:02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泥鳅钻豆腐,众生轮回图

  泥鳅钻豆腐众生轮回

  中国有一道菜,叫做“泥鳅钻豆腐”,其残忍状也只有这个国家发明出来。这个例子很能说明我们的人生真相。当然举这个例子也有点残忍,希望大家怜悯心。

  它是把泥鳅放到冷水锅里,下面加柴烧,水的温度就越来越高。泥鳅不知真相,在锅里游来游去,悠游自在,盲目的贪并快乐着。泥鳅没有解脱目标,它在锅里从东游到西,从西游到东,忙忙碌碌,但是不管怎么游,始终都在锅里。等到水温越来越热,泥鳅的生活节奏也就越来越快,离死亡也越来越近。但是它还是没有觉醒,它只是瞎忙,自欺欺鱼。这时,厨师就会把一块冷豆腐放进去,泥鳅被凉凉的豆腐所吸引,就急不可耐地钻到豆腐里面去,以躲避外面的炎热,乐在其中。慢慢地越烫越熟,最后死在里边出不来,成为盘中餐。这叫“泥鳅钻豆腐”,它自己往里面钻。

  锅,就好比三界火宅;下面的火,就好比我们的贪瞋痴烦恼,不断加温炽盛;里边的泥鳅,就是我们人类自己;冷豆腐,就是世间的五欲之乐——财、色、名、食、睡,它们表面看好像能让我们感到一点快乐,能够暂时稍微减少一点苦恼。所有的人都争先恐后地往里钻,就像泥鳅自己躲到豆腐里,刚好方便小鬼跟阎王,最后连五欲豆腐加上你这个泥鳅一锅端──我们人生真相正是如此。

  一般人没有解脱目标,不过是在这个宇宙大锅当中游来游去,不求出离。无论是盖世英才帝王将相,还是千古高人,都是在三界苦海中轮回,难以自拔。恰如《法华经》所说:“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怖畏!”

  普贤菩萨警众偈曰:

  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

  当勤精进,如救头燃;但念无常,慎勿放逸!

  真为生死,发菩提心,信愿念佛,求生净土

  花开见佛,亲炙弥陀,授菩提记,圆满佛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