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随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随根

2018-10-26 18:57:48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随根
  随根儿”是东北老一辈人爱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意思是说孩子长大后的一言一行父母的有很大关系小时候,当我犯了犟脾气时候母亲总爱说,“随你家的根儿”那时候不太理解这"随根"这个词的意思,当我长大后才真正知道我确实很多方面“随根”,我的父亲一生倔强快言快语,爱打抱不平,属于饿死迎风站,穷死不求人的性格我的母亲善良的没有底线,一生和别人办事都是爱上当受骗的那种人,唯一不随的地方就是父母没文化,好孬我还能够摆弄点文字,写这篇“随根”。

  写下“随根” 这两个字,我想起了古代那些名人岳母,孟母,还有大书法家王羲之,他们的根,岳母刺了精忠报国,才有了民族英雄岳飞,孟母三迁才有了孟子的伟大成就,大书法家王羲之所以成名,是因为他有个严格要求他 的父亲,古今中外,翻开历史,多数成名成家者,真的都是有了个好根,也真的随了根,相反,历史上那些遗臭万年的人,翻开他们的家谱,也确实是和他们一样品行。可见,随根,有多么重要

  现在,虽然不是古代,但面对“随根”这个词,为人父母者,是不是也该值得思考?记得两年前,我去一所学校,我和学生们一起聊天,其中一个三年级男生,长的精神劲十足,可他说话时不时带脏字的,还有一些社会语,我听不下去了,就问他“你这孩子都是从那学来的话?你在家也是这样说话吗?”孩子扬起小脸,很天真和我说“对啊,老师,我在家就这样说话的嘛、”那你爸爸妈妈,平时在家说话也这样吗?对啊,我家都这样说话啊,孩子很惊奇问我,你父母是干什么的?我问他,“我父母是开小吃铺的”。“我和我爷爷奶奶住一起。”“那你爷爷奶奶说话也象你这样吗?说话带脏字?”我问孩子。“对啊,我爷爷奶奶吵架的时候还骂人哪。”这一刻,我对随根这个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随根,随根,其实,无论科学多么发达,孩子一生下来遗传的东西不是根深蒂固的,人不是生而知之,都是学而知之,这就是农民的孩子照样可以上清华,可以成为文化人,不是英雄家庭出生的孩子照样可以为国捐躯,而关键的是这个根的好和坏,农民的孩子能上清华,身后也是有一个含辛茹苦舍得培养孩子的父母,能够为国捐躯的孩子身后也是必定有一个深明大义的父母,有什么样的根,结什么样的果,若干年后,当我们的孩子真正长大成熟后,我们的孩子能都拍着胸脯骄傲对人说“我随我家的根儿”,这就是所有父母的成功,也是现在我们所有父母努力方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随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