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在茶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在茶香

2018-10-26 18:53:36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在茶香

  有人说"人生如茶",是因为人生路累积种种感悟,就如茶般苦尽甘来,反转绵长吧?也有诗曰:"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是因为那弥漫的香气溢出的是岁月喜乐忧愁阴晴圆缺吧?还是因为如是的茶,能愉悦心神,舒缓心意我喜欢喝茶,却不明茶理,不懂茶道,只是喜欢喝茶时的恬淡心境,喜欢那种暗香浮动的清韵气息.

  小的时候,一到酷暑父亲就会买几盒苦丁茶让我们喝,说既止渴又解暑.刚喝,觉得很苦,皱着眉头咽下去.接着喝几口,那略微的苦涩后就有一丝甘甜浸入心扉.口渴难捺,常会捧起一大盅凉茶咕咕的一饮而尽,只见盅底,还在回味唇齿间留着的淡淡余香.不过那会儿喝再多的苦丁茶,也没能明白华佗的"苦茶久饮,可以益思"呢!

  现在,最喜欢喝绿茶,尤喜莽山秋茶.“入座半瓶轻泛绿,开缄数片浅含黄”,凝视着透明玻璃杯里嫩绿的茶叶慢慢舒展开来,袅袅的水汽缓缓升腾,茶叶在绿水中根根直立,载沉载浮,茶烟冉冉,袅袅芬芳,顿时心意盎然.再轻呷一口,那一脉茶香就在舌尖心头飞舞旋转,心情也会因此而明朗清爽起来!

  平日里,常爱呼朋引伴,去闲适自在茶楼里,不是品茗,只是喝茶聊天.不象日本茶道里诠释的"忙里偷闲,苦中作乐",也没周作人先生的"半日之闲,可抵十年尘梦"的享受,只是友朋间拉拉家常,无所不谈,这样的平淡悠闲,亦就知足了!彼此间漫无边际的闲聊,感慨生活艰辛,分享喜悦,分担着苦恼,从不为"心为茶剧,吹嘘对鼎",只是在氤氲的茶雾中,嗅着"霏霏满碗花"的茶香,涤尽疲惫落寞罢了!

  也曾经幻想幽幽独坐,在青山流水间,一卷在手,一盏清茗,听歌拍曲,细细品味,静静沉淀……幻想着那种山野清风般的浪漫和"竹窗流月夜酌茶"的美妙意境.可久而久之,才发现自己本一俗人,远没有那种雅气和灵秀,没有能在"花朵中看到菩提,芥子里见得须弥"的修为.能普通的饮茶,有恬静的心情,能达到"一杯浅绿,一杯悠闲",大可算是有"吃茶的心境"了!

  我想,大多数人喝茶也象我一样吧!喝茶之意不在茶,只是贪图那份自如,不拘小节,喜欢简单平易的生活,知足常乐.无论高扬还是低沉,只要山长青水长绿,生活就有味道.人生的大智慧,缤纷的歌声尽在一壶茶中."人生如茶",原来是因为那一丝苦,一丝涩,一丝甜,能让我们舒展精神,修生养息。

  人在茶香,淡茶常饮,可以清心!一盏杯,一瓢水,一壶茶,就能享受生活清新典雅,几多心情,几多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在茶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