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8-10-27 19:50:0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石

  忽然对石有了兴趣。或许这份兴趣早已深藏心中,只等有一日破土而出。而雪小禅写的石触动了我。石头给我们的印象太过坚硬冷漠。远不如其他事物充满灵气诗意时间也太过久远,在过往那些遥不可及日子里,你能想象它所经历漫长岁月寂寞吗?想着这个在地球演变过程形成的具有一定元素组合和形状的固体,心没来由的有了波动。

  我们不知道在它的身上经历了什么,但可以想象在亿万年的岁月里,它的浩荡沉默可能一块小小的不起眼的石头早早地就存在了。没人知道它迁徙的过程,机缘巧合出现在我们身边,成为一种默默的陪伴。记得老家的南山上有一个岩洞,人们经常放炮取石。因家离南山很近,故经常听到爆炸声。可以想象,“轰”的一声,坚固岩石四分五裂情景。每次上山,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大山体中的那块裸露,呈灰白色绿色植被早已被炸开,裸在空气中的岩石仿佛久远的岁月和历史,定格在我的记忆中。

  它多美丽啊!它的密度强度厚度非我们所能想象,只是觉得这日复一日的沉默中所充满的神秘深邃,是那么强烈的吸引着我。多少年风吹日晒,雷轰电击,地壳变迁都能使它们撼摇不动。小时候曾在南山上捡起刚被炸落还很新鲜石子,它身上也有纹络啊,纵横交织锐利凛冽,闪闪发光。现在想来,我手里握着的不仅仅是一块石头,更是一段沧海桑田啊!心中便会隐隐的激动。难怪郑板桥如此偏爱石头。它的美非常人所能理解。曾见过被苔藓覆盖身体,那么古老,仿佛隐秘呼吸,它们经历的千难万劫好像只是弹指一挥间,轻描淡写不值一提,但所有的深刻沧桑都被刻在了石的骨头里,你需静静把玩,用心聆听,才有可能会听到它们身体里传来的浩瀚的林声和连绵起伏的波涛,以及时间的脚步

  有的石头终被人们开采而出用于各种用途我喜欢江南青石小巷,尤其迷雾空濛的早晨或滴着雨水的夜晚,它们的美便被释放淋漓尽致。仿若悠长时光绵绵的穿越而来,你脚下的每一块石头,你所抚摸的每一痕迹,都承载着厚重与无法言说的寂寞。它就像历史之门,推开它,是久远的神秘和古音。它有温度,有情感,它以一种坚忍方式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不被注意却无时无刻不在陪伴。只是一块小小的石头,可能要长过人类的历史,长过浩渺的时间,或许在时间的尽头,它便已形成,然后经过万般周折出现在我们视野里,那是一种怎样荡气回肠的存在呢?

  三亚的两块大石头历经了无数人的手,那儿被人们称之为“天涯海角”。人们为什么如此喜欢?或许是因为这个名字,想到它便想到了海枯石烂,想到了恒久不变。正应和了我们内心的某种期许,它是忠贞永恒象征。尤其在绵浩的天之尽头,我们仿佛触摸到了时间的无涯和有形。描写石的诗句也都充满了远意和苍凉。石是一份亘古不变的思念啊!神话故事里有多少痴情女人化为石头,永远的遥望~终日望夫夫不归,化为孤石苦相思想想心中便都是思念了。

  曹雪芹就爱石,他说~爱此一拳石,玲珑自然。他不但写石,还画石,更是把《红楼梦》称之为《石头记》。而那个宝玉就是通灵宝玉幻化而成,大如雀卵,灿若明霞,莹如酥。据考证,就是一块雨花石,被女娲补天剩下,丢弃于青埂峰下,后身入红尘,经历了离合悲欢炎凉世事,尝尽情之劫苦。《红楼梦》,原来只是一块石头的故事,却写尽了缠绵悱恻。石头是孤单的,因为它的岁月太长,所以,它又是相思之物,明证了人们千百年来的誓言。它的身上是解不完的谜团,却永如故友一般,只是沉默。它那么坚韧分明还有温润如玉的气质,却只是内敛不露声色中。它明明忘穿了秋水,却固执如时间。

  你在它身上看到了平凡,我却看到了孤独执拗沉默思念爱情和忘我。想起小时候老屋旁边的那条小河,从南山欢悦而下,河里的小石头被冲刷圆润晶莹,在清澈河水中显得剔透可爱。那湿淋淋的身体里啊,是数不清的疼痛传说,而这一切,只有孕育了它们的历史知道,天地知道,宇宙知道。它们的故事深埋在时间里,被人们一次次的歌颂和遥想。这样想来,做一颗万古不变的石头也不错。历尽万劫淬火之苦,等最心爱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