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摸着石头过河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摸着石头过河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8-29 05:23: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摸着石头过河经典读后感10篇

  《摸着石头过河》是一本由杨石头著作,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20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摸着石头过河》读后感(一):实践才是硬道理

  首先介绍一下石头哥的个人奋斗经历中专毕业后在一家厂里上班,觉得和周围的人有点格格不入,一心寻找出路,认定把美术当成兴趣并走出一条路。20岁从头开始,和一群小朋友训练班里开始学习绘画,每天都写心得笔记,使绘画水平得到了质的提高,并最终考取了北京服装学院工艺美术系。刚入大学,便对自己未来有了明确的规划,认为广告行业是可以把商业文学艺术结合起来的行业,更适合自己。一边学习一边抓住时间实践,刷广告、做标语等许许多多杂事都有做过,不挑食不拣食,捡进篮子都是菜。给不给钱都去干活,甚至不会的也硬着头皮试着干,把在学校里学到的一点专业知识抓紧应用工作中。同时不停地争取去广告公司笔试面试的机会。最后在一次面试中得到奥美总经理赏识,成为了他的助理,在奥美工作十年有余后,出来自己创业创办了智立方。

  下面整理一下书的脉络以及摘抄一些让人受益的段落

  首先总体概括了对人在职场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提高个人素质阶段,从三个方面提高,打好心理性格的地基,创建观念意识框架,走上思维策略轨道。第二个阶段是提高个人能力打磨专业基础-独立担当任务-玩转项目

  然后提出了职场人每一个年龄段要做的事情:20岁,靠的是努力重点是学习如何成为一员有专业素养的精兵,找到立身之本的根。要在最耐不住寂寞年纪做耐得住寂寞的事。30岁,靠的是实力。重点是学习如何成为一名有管理能力的猛将,生长出持续发展的主干。要把专业深度人格成熟度、人情练达度拧成自己的综合实力。40岁,靠的是资历。重点是学习如何成为一位有经营水平的名帅,建设枝繁叶茂系统。50岁靠的是势力。重点是学习如何成为一位成就组织王者培养众木成林的势力生态桃李满天下,知交遍天涯,哪里都有自己的关系网,成为培养组织、保护组织、成长组织的人物成功生涯规划,就是在二十几岁时,给优秀人工作;在三十几岁时跟优秀的人合作;在四十几岁时找优秀的人为自己工作;而到了五十几岁时,努力使别人成为更加优秀的人。具体因个人自我修炼速度决定每个年龄段的作为

  下面开始具体分开说明石头哥的职场经验

  一.实践——你不尝试 没人给你经验。

  二.武装强大的你:①每天学习新知,写心得,打造灵感空间,独立思考,哪怕是错误的;②每周学习一个新技能,哪怕再小,比如快捷键的用法;③做好未来48周的规划,以及必须完成的3件大事,严格自律时间管理;④减少在QQ,微博上闲逛的时间,这些都是时间的小偷和内耗的毒药。——二妞

  三.找到原动力:【三个思考点】(1)了解你自己,包括你想做的,喜欢做的,从兴趣入手;(2)依据你的性格和能力特点,探究你可能从事的职业务实一点;(3)作出决定,找寻机会,坚持行动,一步步接近目标。每18个月自我检讨这三点,改进后再出发。注意,这里说的是你能够把自己变成动力火车的原动力,而不是可有可无的小兴趣。这需要你用美军士兵中的四个核心关键词浇灌——荣誉勇气责任牺牲。当你的职业并不能跟你的兴趣完全对位时,也不要紧,这是正常现象。你所要做的就是主动调整,有意识地发掘自己工作性格中的敏感特色,结合工作中的机会,使其得以最大化的发挥

  四.如何让每一天更高效:①知道今天的重点是什么,避轻就重;②拒绝参与意义的事;③避免去见无需见面的人;④别在午饭上混时间;⑤避开交通早晚高峰;⑥少开车,多利用碎片时间;⑦务必留出不被打扰的独立思考时间;⑧每天总结;⑨不为小事脾气;⑩前一天晚上做好第二天的计划

  周末价值在计划:⒈总结过去一周取得的进展。⒉总结过去一周发现不足问题。⒊就不足或问题提出解决方案。⒋制订未来一周的详细工作计划,并分清轻重缓急和先后顺序。每周看的是你的计划,每天看的就是你的执行了。

  五.聚焦:目标明确的点射,在一个聚焦点用力,更容易产出成果,而不是到处扫射,浪费了时间精力子弹一无所获。别试图无所不知,那样你将一无所知;别试图无所不能,那样你将一无所能。

  【人生进阶段线图】①lnnocence:无知快乐;②Pain:成长但屡屡犯错;③Knowledge:在锤炼中苦学;④Understanding:百般淬炼逐渐领悟;⑤Vigor:眼光长远境界升华;⑥Aloha:这是夏威夷问候语,晋升到这个阶段,生活优哉游哉

  六.细节:以下问题你直接回答有没有:1.粗心错误(代表这人不认真);2.没意义的艺术照片(你夜场兼职的吗?);3.过分邀功(把团队成果说成自己的);4.太多形容词(自我夸张没意义,用数据说话);5.每次升职都是换工作时,而不是在原公司(后者代表能力)6.换工作台频繁跳蚤串子)。

  注重细节该怎么做?发现细节主要靠用心。如果你级别低,你要勇于请教并主动探询别人的需要,而不要等着别人对你主动要求。即使你不是服务员,在有客人时候主动倒水,既是有礼貌,也是有眼力的表现。同时会学会使用各种书面便条,让人觉得你很规范靠谱。小事情不会让你把自己变小,只要把平凡的事情做得不平凡地好。

  七.把自己放到最低,才是成长的开始:只有当好“孙子”,才有机会成“爷”。一切都要先从做夹着尾巴的狗开始:狗腿子的工作、狗刨式的学习、寻求狗急跳墙式的飞跃。因为比起行业牛人,我们的历练实在少得可怜,但却盲目牛X。

  “孙子”必须知道的事:1.你本来就是个小人物。2.天上不会掉馅饼。3.没人能卖给你后悔药。4.不能小瞧任何人。5.你没那么多观众。什么样的下属能管好自己的上司:真正能管理好自己上司的下属,都是懂得如何用汇报控制上司想法精明人。

  第一,及时、主动交工作报告。上司很忙,很多时候他没法知道你在忙什么,或者忙到什么程度了。因此你要及时、主动地交工作报告,既能彰显你的工作状态,又可以让上司心里有底,觉得一切尽在掌握,其实这种掌握度是你给他的。

  第二,在上司问询的时候,要铁嘴铜牙,如数家珍,说明自己思路清晰。面对上司对工作的质询,要百问不倒,反应及时。上司通常都喜欢干练、靠谱的下属,你如果经常取得上司的信任,就会让上司渐渐对你产生信赖,乃至依赖,渐渐地防守、放权,让你更自在做事

  第三,追分赶秒地推进进度。勤于汇报是表象,勤于工作才是坚实的地基。要是你进度不给力,汇报很猴急,那只是嘴皮子功夫,迟早会让领导厌倦的。

  八.情商:情商高的第一种表现叫“上位”。什么叫“上位”呢?想象一下,如果自己是领导的话,怎么要求下属,怎么思考问题。让自己从更高的角度看更远的未来,这就是一种情商。你如果想有一天能当上司,那你就应

  该从理解现在的上司做起。情商高的第二种表现叫做“前位”,就是你想问题一定要“超前”。看事情看得远,想事情想得深,你的思维成熟度要超越你的实际年龄,这样你进步才会很快。说白了,这世界就是成熟的人利用规则统治幼稚的人。因此,想要进入所谓真金白银的上流社会,你得先成熟起来。情商高的第三种表现就是“换位”。换位就是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这个对方,可以是你的上司、客户同事。你能换位思考,能理解他们,

  才能找到他们的兴趣点,你才会知道如何去发掘、如何去适应他们的需求。换位思考是增加和谐共融、减少摩擦误解的不二之选。

  【实话石说】心智升级。在自我修炼的路上,如何让心智升级?第一层:“机”,有机土壤思维开阔。第二层:“灵”,脑子灵活转速快。第三层:“聪”,洞察性聆听。第四层:“明”,自知者明。第五层:“智”,有头脑谋略。第六层:“慧”,澄澈见性,无须多言心已说话。

  九.小聪明:一个人做人做事要有底线,在商业道德的问题上不能有“一念之差”。否则就会让别人丧失对你的信任,不再给你机会。违背了商业道德,不管你以前曾做到多高的高度,只要一走错,你就立马掉进了深深的坑里。

  十.心理例假:随时给自己注入正能量。尝试着做到两件事情:一是找到工作的意义,二是找到工作的意思

  十一.爱情:对于女人来说,你一定要找一个能够让你仰视的男人。他一定是有着不锈钢的肩膀,能扛得住打击,能扛起家庭的责任,还要有不屈的意志力选择能让自己仰视的人一起生活,即便在人生的长河遭遇风雨,也不会翻船。反之,如果是男人选女人,要尽量去选择“温、良、恭、俭、让”的女性长相可以不要太强求,但一定要温顺善良,对老人要好。如果一个人对老人不好,那么,这人对谁也不会真的好。当然,女人恭敬节俭也是必须的,如果还能做到忍让,那就更好了,取到这样的女人有大福报。

  十二.慢一点——走得越快,越容易摔:石头心里的“牛人”,都是蜗牛的“牛”,一寸一寸向上走,一点一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这样的人即便一生没有大富大贵,但他们也是对社会最有贡献的人,他们才是这个社会的铁骨脊梁

  我的人生发展过程中,有太多欲速而未达的事情。后来渐渐明白了:在成长之路上,想喝水时,仿佛能喝下整个海洋,这是信仰;等真的喝了起来,也只能喝两杯罢了,这是科学。从生到死,我们都没有退路生命更没有时间浪费在折返跑上,那只会消磨你的信心斗志,你只能一寸一寸地向前进,别想着飞奔,就像小品里说的那样:“步子打了,肯定会扯着蛋。”

  有人或许会反驳我,认为步子迈得稳固然是好事,但赚不到快钱,这样在年轻时就找不到顺眼异性,住不上大的房子,会很不幸福。我要说的是,即便你急,也未必能急得出快钱,反而容易急出风险。再说,幸福其实是一个“比较级”的东西。比如现在如果你不小心穿越到战争年代战场上,估计你会觉得只要离开那里就是最大的幸福了,就算和一头猪一起住,也是幸福无比的事情。因此,在石头看来,感情的幸福从来不是相互凝望,而是望向同一个方向,然后走过去,这才是两个人的幸福所在。而事业上的幸福从来不是用金钱衡量,而是你自我实现层次

  十三.表达:职场人,应该尽量让自己的话精准,用最少的话把事情说清楚

  十四.时间管理:我建议把一小时切分成四个部分,就是把15分钟当做一个时间单元,你可以把它命名为“时元”。第二个方法就是文件管理和事务管理。当你与上级下级、客户、利益相关方等进行重要工作沟通时,请尽量带着工作效率手册进行讨论。对有价值的讨论做好记录,并把结论都落在时间进程表上。最好给每一个行动指令加上一个时间点。注意我说的是时间点而不是时间段,要具体到几点。时间就是一张网,你撒到哪里就在哪里收获,不过你要好好看看收获的都是些神马东东,只有一大堆的杂碎碎渣不成器的玩意儿,难道你是准备杂货铺吗?

  十五.抓住一切机会,不求回报锻炼自己。

  【你改变得了自己吗】所有的成功都有一个前提:你能改变你自己。所以你一定要小心那些能够成功减肥、成功戒烟的人。能改变自己的人,就离改变其他的事不远了。同意吗?

  十六.石头哥的绘画学习方式:领悟力的一种自我训练,从表面感觉,那都是照相机;当你要用文字写出来时,你就要逼迫自己成为透视仪。人人都会入眼,但只有入心,那些领悟和收获才真正属于你。当我坚持半年后,明显看到了自己的进步与变化。从第一阶段的感觉体验开始,一笔笔地临摹,照葫芦画瓢,逐步发展到第二阶段的感同身受,结合自己的作业,在心得中加入了很多自己的思考与再创造。到了第三阶段,就会本能地产出自己的领悟,我还找到了自己的表达方式,或从绘画、雕塑,或从音乐建筑,只要留心,生活处处是学问。同时还深刻地明白了,低级模仿是抄袭别人的形式高级的创造是学会捕捉灵感。

  十七.石头哥对于城市选择的建议:发展不是生存发展,而是生存、扎根、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不论你身在何地,这都应该是你奋斗的规律。在我看来,先解决生存和扎根问题最关键,毕竟人是由根脉的,拼爹、拼人脉也是一种高效能竞争手段。君不见很多大品牌,其生产总部往往都不在大城市,而是在老总起家的地方,在这些地方,老总总觉得有相当深厚的根脉,推动者他的事业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因此,不论是留在北上广,还是回到家乡,第一要考虑的是最适合自己扎根的土壤,繁华固然好,但未必属于你。

  十八.信念:信念就是让你什么事看不见的时候,还是会坚持。信念让你选定了方向以后,跪着都要把它走完。

  木地板对着木菩萨哭诉着:“木菩萨,我好可怜啊!每天有那么多人从我身上踏过,可是人们都崇拜你,对你顶礼膜拜!”木菩萨说:“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我可是经历了千刀万剐,才成了菩萨的形状呀!” 磨剑期的工作可能是枯燥的、重复的、没有成就感的,也是无法闪亮的,这都很正常。每个成功者都要跨越不为人知的黑暗,在成为专家之前,请用敬业完成两件事:知识与信仰。

  十九.采摘式学习:随身带着笔和本,或者手机和电脑,随时随地记录自己的思想火花。在公司内部,为了号召大家勤做记录,智立方还提出了“白卷黑书”的概念,“白卷”指的是记录公司业务思考的本,“黑书”是记录自己思想的黑皮白本。 微博最好还是尽量写几条心得吧,10条就好,只要能坚持下来,一个月就是300条。

  二十.写给职场女孩:不要总看讲什么“职场生存法则”的那些破书,唯有专心做事、专心做人,才能创立你在职场上的品牌。要舍得“虐待”自己,把约会、唱KTV、在楼梯间说同事小话的时间,用在多看专业书上。那些书籍,经过实践严酷检验,被时间洗刷而铸成经典,有它们的理由。去听听专业领域中,真正实效而有张力的声音。只有不断精进,跑在实践前面才能不被淘汰。 你必须把那些自怜自伤的小情小绪,渐渐转化为清晰的思路和标准的工作方式。在职场中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可以爱装萌的小女人,得不到伙伴的信任。不要无病呻吟。跟上司汇报工作时,简单明了,以结果为导向,没有任何一个领导会喜欢天天带来麻烦的下属,他看重的是你帮他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是林黛玉式的诗意。亲爱的女孩,要知道,“三人行,必有我师”,要善于听取周围同事的建议。就算是扫地的大婶,在计算超市优惠大甩卖能省多少钱时,也比你专业。

  我的阅读感悟:

  1.工作须能惬意,须能发挥能力才行。为达此目标,该做的事业转向永不嫌迟。

  2.一定要把精力花在同一个方向上。

  3.要选择最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地点。

  4.要专注,要关注细节,要追求卓越。

  5.要做一个有情怀的人。成功不是财富相加总和,而应看你为社会贡献了什么,你的心灵是不是安宁。

  《摸着石头过河》读后感(二):一周一本书 14.1.26

  题外话:

  这次是重读,12年年底读过,当时没有记录过感受,所以不太记得了。因而觉得这也是“一周一本书”这个活动的价值之一哈~以后可以用来回顾。书既然常读常新,起码得有旧的感受记录进行对比,才会更有效发现新的体悟新在哪里啊~~

  正 文:

  直观的读感是——痛快!我认为这种酣畅淋漓的感觉,主要得益于本书语言上的精炼、多变。这本书的文字既带来了新鲜体验,又提供着一定厚度的可思考空间,觉得很实用的同时大呼着这种书看得太爽了!

  从提供的目录上,大体是能看出这本书要讲述和分享的内容的侧重点。这次重读呢,把这二十章分了几大块儿,根据现下自己的需求现状来安排得阅读顺序。

  一、在12-18章里,跟我当下关注着且想改变的最相关,所以我的反思和收获也最多。

  “表达”——他那句“每一次口吐莲花的背后都有无数次口吐白沫”,令我忍俊不禁,也在自问,为啥在这个岗位上两年多了还不能做到张口能言?是怕过,怕丢脸,怕说不好,因为怕丢失了口吐白沫的练习机会,更丧失了口吐莲花的升级境界。是心中无墨,放任自己不在专业素养上提升,一度认为工作是给别的部室服务垫脚的,想说的东西在心中都不了解深透,没“畅然于心”更难“畅然于口”啦。石头在这里给的观点是“聪明的人用脑袋说话,有智慧的人用心说话,只有傻瓜才用醉说话”。表达是需要策略的,最基本的如想清“对谁说?说什么?怎么说?”那我当时看完他的举例后,产生的疑问是怎么能在吸引到被人之后又能在接下来的对话沟通中打动他呢?嘿嘿,正好后面就有解答,指出与人沟通不仅仅限于说出来自己的看法,如果想说服别人就得注意要有逻辑和结果的,需要摆事实、讲道理、落结论。哈哈哈,现在只能看懂,还未实践呢。

  “时间管理”——哇,从第一次接触时间管理得有小半年啦,没想到更早之前我已经看到过这种提法,当时没往心里去呀。读石头对管理的理解,又牢固和重新梳理的观点有如下: 1、细化到工作中的时间管理,“等停靠闲散混”的工作心态便是最大的腐蚀剂呀,就那样不知不觉中被日子给混了啊;

  2、时间产出率。这也让我想到了最近在看的《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提到的“产能产出平衡”这一说法,产出是可以用产出率量化具化的,so要不断优化自己的时间产出率。这个产出率来自5%的聚焦与95%的抗干扰能力,哇~专注力;

  3、自律&自信&自由三者的联系。在“严格的自我控制和克制日程规划”这种自律中得到不断磨练出自信,自由从自信中来,自信是对事情的控制能力;

  4、为自己看八卦刷微博刷微信圈找放松放松作为借口,实际上你是在自我放纵;

  5、“时间就是一张网,你撒到哪里就在哪里收获”。这和王潇一直在说的那句“时间用在哪里看得到。(You can see the time)”简直异曲同工呀;。

  6、嘻嘻,他还总结出与高效能习惯相对的7个低效能习惯——“缺席”“拖拉”“做无关紧要的事”“多虑”“固执己见,与世隔绝”“持续信息过剩”。我自己在“多虑”和“持续信息过剩”这两点格外有中枪的感觉!!

  7、“冷思考、热沟通、大计划、短安排”、“在这个时代,守株待不着兔”。

  “靠谱”——特别挺这句“心中有问题,眼中就会有意识地去捕捉”。有的就会惊奇,咦,这个说法不就是我最近在困惑的那个问题的解答吗?嘻嘻仿佛就是吸引了法则,“思考是我们所有行动的眼睛”。

  我需要谨记和回味的话有:1、心里有格局,做的才是提升自己价值的事。2、“先知觉、有意愿、量己力、衡外情、定目标、找策略、重实践、善反省、再调整、重出发”。

  “机会”——他说人因事显,当你无法辨别是不是机会的时候,“唯一的办法就是把所有的工作都当成提拔你的机会,尽力完成。”他还建议,要让你的工作努力可见化,嘿嘿,这个和张辉在这周一改变自己会员录音里提到的“是不是能把自己的想法和有点,用合适的形式恰如其分地表达出来,提高那些别人看不到的东西,把自己能当成一个产品,这样你才会越做越起劲儿”同理呗。

  “自我对话”——算是对前面几部分的延伸。像是“白天属于手和脚,晚上属于头脑”的注重思考;像是“机会如风,风虽然没有颜色,可是拂过之后却是绿意一片”的重视机会等等。关于认真记录的好处,最近我亦从中受益,也更坚信这样持续下去,我的思考力、领悟力、感悟力会变得更强的。

  “自我规划” ——嘿嘿也是以五年为期来进行规划。他有了不同的立足点,喜欢那句“变老都是人生的必须课,而你是否抓奸变成熟,却是人生的选修课”,从五年后看现在,会不惧未来不怖现在,说到底,“向前看还很远,向后看一眨眼~”。

  “我是谁”——这章强调信念的重要。166-167页的小诗写得真有味道呢,譬如那句“坚守住你的心,就坚守住了一切”。

  二、其他章节备忘的良言锦句:

  1、夜晚思考路千条,白天依然磨着豆腐走老路。——<实践,P7>

  2、人生不能首鼠两端、犹豫不决,折返跑最浪费时间。——<原动力,P22>

  3、职场里的早期目标不是用来到达,而是用来瞄准方向的。——<聚焦,P34>

  4、写得认真,听得仔细,看得清除,说得明白——<细节,P43>

  5、真正的智者受到赞美,字字反思;只有傻瓜受到批评时,才句句反驳。——<态度,P50>

  6、如何创造喜感、温暖感、好感,是学习职场人格的第一步。——<情商,P59>

  7、发火这件事儿是没有结果的,只有后果。——<情商,P64>

  8、怎样做才算情商高呢,我自己有一个“三位理论“。上位、前位、换位。——<情商,P64-65>

  9、当你不能解决问题时,你就是问题的一部分;当你没有支撑价值时,你就是累赘。——<淡定,P80>

  10、人重视更容易发现别人的问题却对自己的缺点浑然不觉。——<淡定,P81>

  11、永远不要抱怨,抱怨起其实无能的一种表现,发火是自卑对勇气的模仿,抱怨是你自己愚蠢、无能的表现。——<淡定,P83>

  12、感情的幸福从来不是相互凝望,而是望向同一个方向,然后走过去,这才是两个人的幸福所在。——<慢一点,P104>

  《摸着石头过河》读后感(三):指明灯

  这是一本职场达人给即将进入职场的的士兵们的一本指引未来职场之路的职场书,你也可以当做心灵书来读,里面很多道理都是说到心坎去的,如果你职场失意这本书将会鼓舞你,让你有信心一路向前。如果你是迷失自我,还没找到方向时,这本书将会指引你未来的方向,你该如何努力。大三的我,迷失不知道方向,这本书给了很好的建议。如:实践-你不尝试,没有人给你建议,自我对话-陷入迷茫,学会与自己交谈,我是谁-信念决定你是谁.......这些对于一些初出茅庐的职场菜鸟,对那些还未了解职场的大学生,对那些还在苦苦追寻的路上人都很有帮助,这本书是一盏指明灯为你的黑暗送上一点光明。重拾信心,摸着石头过河。

  《摸着石头过河》读后感(四):杨石头的职场心经

  看完杨石头的《摸着石头过河》,第一感受是这又是一本带有强烈个人色彩的职场励志书和教科书。

  在目前中国各大书榜排名靠前的,总是少不了励志书籍,但大多数的励志书籍,分类下来不外乎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心灵鸡汤类。基本靠的就是两大板斧:copy+plaste,所有的内容都是通过百度和谷歌,就可以搜出一大堆的或煽情或温情,或启智或励志的小故事,通过把这些小故事的堆积,然后给出一个不痛不痒,貌似有理的结论,就可以算是一个章节,然后重复劳动,拼个几百个章节出来,也就成为一本书了,这类书的作者基本都不敢写著,只能写编著。

  第二层次,个人随笔类。这类励志书基本都是作者的个人感悟,作者或者文笔非常优美,能把一个同样简单的故事,写得非常深入浅出,同时也能写得很有吸引力,或者阅历丰富,能力超强,已经在江湖中混出了不小的名堂,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者圈内的阅历,在给你讲道理的同时,还能让你开拓不同眼界,这类的作者前者如比吴若权、后者如唐骏、李开复,就是这类书的佼佼者。

  第三个层次,成功学经典。这类书的作者就是真正研究这个领域的高手,他们不管是通过整合前人的经验,还是自己通过不同领域的领悟,开创出一整套完整的理论,这个层次最出名的是安东尼罗宾,之前的包括拿破仑希尔、卡耐基等也都是此类人,这类的书籍也是后来泛滥成灾的励志书的始祖,里面的内容也大多是炒他们的冷饭。

  如果以这个标准来看,《摸着石头过河》应该属于第二个层次的职场励志书籍,但本书的内容确实比绝大多数同类型的书本更好看,也有更多干货,原因大概包含以下三个方面:

  1 简练的文笔。石头哥是媒体策划出身,本身的文字功底就比较强,再加上多年的江湖历练,外加《职来职往》节目的锻炼,早已能把文字玩得十分出彩,读他的文字,用词准确到位不说,外加调侃和大量的口头俗语的运用,读起来特别顺畅,套用一句IT领域的术语:用户界面十分友好。

  2 简单的内容。全书的内容都比较简单,没有什么高深理论,没有什么宏观伟论,阳春白雪的东西都特别少,多的是日常生活和职场经历中提纯出来的精华,放在任何职场人士面前,不管是段位高低,阅历深浅,都能轻易看得懂,也容易能理解,当然简单并不等于容易,很多道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或者看起来很容易的事,如非亲身经历,也无法深刻理解该道理的真正含义。

  3 简朴的姿态。在很多的职场心得中,有时作者的姿态也不一样,有职场教父的,如李开复、唐骏甚至很多企业界的大佬,文章内容写得霸气侧露,也确实有料,但明显有俯视众生的角度,但杨石头的整本书中,自嘲自侃的内容不少,自我检讨的语句也时而见之,所以整本书读起来,就像是一位前辈坐在你面前,平等的跟你聊天,所以有些内容读起来也容易接受。

  这是我在本书中的总体感受,说到实际的层面,当然里面有大量职场的心得,方法甚至修炼的步骤,但终归纸上得来终觉浅,真正要践行,还是需要努力、毅力和心力的配合,才能真正完成职场的升级,当然,作者也明白,他的书只是“指月的手指”,终究不能替代月亮,这也是它的书名叫《摸着石头过河》的真正含义。

  《摸着石头过河》读后感(五):跳跃式发展

  从20岁开始重新学习,经过20年的发展

  写自己的感想这样的方法不错,如果摘抄还是要写自己的感受

  都是自己的身边活生生的事例

  一年才50周是的,3年150周,时间过得还是很快的

  在自己的专业吃透,人飘的时候,才知道要夯实基础,作者的进步真的很快

  周围的人的进步让人开心的

  时元,时间确实是金钱

  10年专业,看来是浪费了,从17-26,如果在大学能多读点书就好了,不只是专业,反正能看300本书也是幸福的

  或者专业,大学不是老师让你学了,自己想才对

  女生专业,专业,再专业就是王牌吧

  不要幼稚,情商很重要,不要不会聊天

  及时汇报也是职场很重要的

  《摸着石头过河》读后感(六):差强人意 不痛不痒

  首先,很喜欢石头哥。

  其次,这本书一般般。

  石头总喜欢堆砌排比句,以显示文采汹涌,在职来职往是,在此书中也是。听过无数次的大道理用石头的招牌排比句说出来,不痛不痒的。

  书中的少的可怜的案例太过简略,无血无肉。书中很多石头的照片夹页,很帅,很自恋。

  《摸着石头过河》读后感(七):读书笔记

  成功是可以设计的。

  你要在最买不住寂寞的年纪做耐得住寂寞的事情。

  努力+教—实力+用—资历+捧—势力+敬。

  事情,做事一半,人情一半。动力源泉也是需要不断思考,不断找寻的。所有的成就跟征服自己相比,都微不足道。

  5个90%,相乘是59%,不合格。

  三种人不适合做执行,小聪明,追求完美,过度思考。

  真正能管理好自己上司的下属,都是懂得如何用汇报来控制上司想法的精明人。

  先交友,后交易。

  发火这件事没有结果,只有后果。

  赢得信任的成本是极高的,但收益是最大的。

  一个人做人做事有底线,在商业道德上不能有一念之差。

  一个人不敢干坏事,可能老板很强;一个人不能干坏事,说明系统管理很强;一个人不愿干坏事,说明公司文化很好。

  职场的中心是商业,商业的中心是效益。

  生命,就是不断失去。

  下巴决定爱情。--让女人仰望你。

  小成靠控制,大成靠计划。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

  赢得尊敬,远比赢得输赢重要。

  巴金森:你有多少时间完成工作,工作就自动变成需要那么多时间来完成。

  职业水准是80%的精湛技艺,加15%的特立独行的认知与坚持,以及5%的灵光闪烁。

  357战略,每天3件事要完成,五个人要沟通,7个细节要处理完善。

  从指令性管理,过渡到指导性管理,再到授权式管理,最后才是信任式管理。

  所谓休息,就是让身体停顿,心灵学习。

  别把欲望当理想。

  《摸着石头过河》读后感(八):有很多自己需要改变的

  还是从图书馆借的书,因为书的装帧比较精美而且在图书馆很多的旧书中属于比较新的书,于是借来读了读。但是由于没太看过职来职往,所以起初对作者了解不多,但是书中很多内容还是很值得自己为之改变:

  1.20岁靠的是努力【成为一名有专业素养的精兵,在最耐不住寂寞的年级做耐得住寂寞的事】,30岁靠的是实力,40岁靠的是资历,50岁靠的是势力

  2.35岁以前是人生上半场,关键词是“不犹豫”。35岁开始时人生下半场,关键词是“不后悔”

  3.武装更强大的你:每天学新知,写心得,打造灵感空间,独立思考,哪怕是错误的;每周学习一个新技能,哪怕再小,比如快捷键的用法;做好未来48周的规划,以及必须完成的3件大事,严格自律时间管理;减少在QQ、微博上闲逛的时间,这些都是时间的小偷和内耗的毒药

  4.周末价值在计划:总结过去一周取得的进展;总结过去一周发现的不足或问题;就不足或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制定未来一周的详细工作计划,并分轻重缓急和先后顺序。每周看的是你的计划,每天看的就是你的执行了

  5.让你可持续发展的是你的根脉。早些给自己定向,才会给自己定性,给自己定位,然后全力扎根。让自己在这个领域有根(专业)有脉(资源),你才有机会长成大树。否则,未来你会发现自己长成了一团灌木,最终也就只能买点柴火钱罢了。

  6.“孙子”必须知道的事:你本来就是个小人物;天上不会掉馅饼;没人能卖给你后悔药;不能小瞧任何人;你没那么多观众

  7.如何创造喜感、温暖感、好感,是学习职场人格的第一步。一脸死相,是人际关系的大忌。

  8.情商高:“三位理论” “上位”(在你上司的眼光中看事情)“前位”“换位”

  9.要注意的是,与男上司和与女上司沟通的方法是不太一样的。面对女上司的时候,你没有审美疲劳度的权利,一定要有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每天都要真心赞美她,夸她新买的围巾像时尚战旗,夸她的衣服合身像是长出来的,发型也做得很棒,功劳当然不在发型师而是上司头型别具一格。上司的好情绪是需要调动的,你调动好了,她就兴奋。

  10.男人选女人,要尽量去选择“温、良、恭、简、让”的女性。长相可以不要太强求,但一定要温顺、善良,对老人要好。如果一个人对老人不好,那么,这人对谁也不会真的好。美丽七分靠打扮,温柔七分靠忍耐。

  11.研究、思考,在研究,所有的顺畅于口,都来自于顺畅于心。要么别说话,要么把话说到点,说到位,说到别人心里去,否则就成了祥林嫂与念经和尚。

  12.你在跟同事沟通的时候,或者跟老板沟通的时候,对方是不是能很快理解,取决于你是不是在他的决策逻辑和思考方式上表达。

  13.【三分钟介绍自己】“某总你好,我知道你非常繁忙,所以我尽可能说得简短(不要一上来就直接说正题,说话前的职业化铺垫会让你显得更专业,这一点无论是发邮件还是口头说话都一样)。我有一个方法,能让想在有些困顿的MOTO手机销量提升30%,也同时让公司内部的战斗力提高40%,如果您有时间,我很希望下午能跟您做一次剪短但深入的沟通。我准备好咖啡,看您的时间。”

  14.每当我没在公司时,我会很注意公司里谁是自我驱动者。这种人将是能够担当大任的角色,驱动自己,驱动团队,驱动任务。那些等、停、靠、闲、散、混的工作心态是腐蚀剂,会让你生锈,让你貌似轻松偷得清闲,看似你在混日子,其实,日子早就把你给混了。

  15.高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主动积极、以始为终(把开头就做好,剩省的返工,浪费更多的时间)、要是第一、双赢思维、知己知彼、综合综效、不断更新

  16.沉稳取信于人,淡定处理一切:不要随便显露你的情绪;不要逢人就诉说你的困难遭遇;在征询别人的意见之前,自己先思考,但不要先讲;不要一有机会就唠叨你的不满;重要决定尽量和别人商量,最好隔一天再发布;举止不要慌张;沉稳的男人说一半留一半,而沉稳的女人睁只眼闭只眼

  17.企业中的八类精神乞丐:领导不和我沟通,我就不沟通 ; 领导不认可我,我就不好好干 ; 领导不鼓励我,我就消极怠工 ; 我不开心,是因为领导不会哄我 ; 完不成任务,总是拿一堆客观理由来应付 ; 做错事,希望大家不要小题大做 ; 不懂技术,抱怨公司没有培训 ; 不上进,抱怨公司氛围不好

  18.你的哪些表现,会让上司开始看重你? 早到 ; 不以“这不是我分内的工作”为由逃避责任 ; 面对艰巨的任务时淡定 ; 立刻动手 ; 口风紧 ; 听从上司的临时指派 ; 拿着解决方案汇报工作 ; 以无欲的心态做事 ; 善于在关键时候做出果断决定 ; 专业及相关知识丰富

  19.规划——从五年后看现在

  20.八种要被职场淘汰的人:八小时之外不学习的人 ; 对新生事物反应迟钝的人 ; 靠个人能力单打独斗的人 ; 玻璃心,心理脆弱容易受到伤害的人 ; 技能单一没有特长的人 ; 计较眼前目光短浅的人 ; 情商低下的人 ; 观念落后、知识陈旧的人

  《摸着石头过河》读后感(九):明路

  虽然书中写着适合23-28岁的人来看,刚刚买到简单的是因为在职来职往的舞台上看到了杨石头,一个让我觉得气质很好的人,所以想看看他写的东西,刚巧赶上13年毕业,到了北京开启了一个人职场人的工作模式。

  书买了许久,之前也看了,但是很多内容没有进一步实施,也确实在刚工作1年左右的时候觉得书中的内容那么漂浮,思来想去,写的天花乱坠却总是和实际的工作联系不上,倒是开启了工作的第三年,工作到了某个瓶颈,果然走过了新人的各种不懂,却还没有成为专业人士的牛,所以又翻开了这本书,发觉书中很多的地方自己在之前看的过程中进行了标注,再看自己之前的标注发觉读书其实是了解自己的过程,在读一遍读一遍的过程中越来越了解了自己,同时也开始明白了自己现在该做什么。

  都说女生不该那么要强,也许强不该是逞强,哈哈,算是读书笔记吧,不算是书评。

  书的文字和温暖,配上杨石头的照片,总像是一个大哥哥或者大姐姐在耳边像家人的叮咛,但是并不强迫你接受,就像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士兵告诉你如何在战场杀敌无数还能安全返回的经验教训,不强迫也没有激情飞扬特别热血让你无所适从的成功学,倒是从实际的各种工作生活中的点滴总结。而且在书的边上赔了写笔记的地方,会边看边把自己的想法写在边上,发觉每次看书的时候思想都会有转变,记录下自己的成长。

  哈哈,个人的感想还是来自于感受,书里对职场的几个阶段、自己的内在热情点,定立目标、如何实现,职场中需要的情商、专业技能等方面的技能培养都给了具体的建议,关键是可实施性强,还有配一些真人真事。

  路还是自己走的,人生还是自己走的,但是感谢有些人愿意将自己的经验分享出来,不知道会不会留在北京这个城市追逐所谓的梦想,也许某天会放弃,过一个简单的人简单的生活,也希望放弃的时候可以骄傲的说,我坚持过,我努力过,我做到了曾经的期待。

  《摸着石头过河》读后感(十):踩着石头过河

  相比现在五花八门的各种职场书,杨石头的书我还是比较喜欢的,主要是里面讲的很多道理,一是很受用,二是作者身边的真实案例,有说服力,下面对书中感悟比较深比较受用的地方做个摘抄吧。

  一、实践。你不尝试,没人给你经验。

  【武装更强大的你】1、每天学新知,写心得,独立思考。2、每周学习一个新技能。3、做好未来48周的规划。4、做好时间管理。

  【实话石说】严酷但真实的成长路径是:思考----实践----理解----能力。

  二、原动力。

  职业路上,我们需要两种动力推动专长,一是内动力,由兴趣推动爱好,爱好推动专长。二是外动力,由工作推动职业,职业推动事业。

  三、聚焦。早期目标是用来瞄准方向的

  1、目标明确的点射,在一个聚焦点上用力,更容易产出成果,而不是到处扫射。

  2、聚焦的过程,就是一个策略思考的旅程。第一步,从自己的原动力开始,先要基本确定自己对什么有兴趣,什么是自己最擅长的工作。第二步,看这个角色是否有足够的市场空间,未来的路是宽还是窄。第三步,考虑在这个旅程中实现目标的策略途径是什么。

  四、意志

  石头认为,每个人都有吃屎的时候,只要你不细嚼。

  五、细节

  真正塑造一个伙伴的,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唠叨和小事。一百条细节远比一条大道理更有实际的帮助。

  在与客户建立信任的时候,客户最关注两件事,第一看职业感,第二看专业度。

  六、心态

  当不了“孙子”的人,这辈子没资格当“爷”

  什么样的下属能管好自己的公司?

  第一,及时、主动交工作报告。

  第二,在上司问询的时候,要铁嘴铜牙,如数家珍,说明自己思路清晰。

  第三,追分赶秒的推进进度。

  quot;孙子“必须知道的事:1、你本来就是个小人物。2、天上不会掉馅饼。3、没人能卖给你后悔药。4、不要小瞧任何人。5、你没那么多观众。

  七、情商

  石头的”三位理论“,一是”上位“,以更高的角度去看问题。二是”前位“,以超前的目光看问题。三是”换位“,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

  八、小聪明

  比如开会时,你的下属讲完,你要发表不同意见要这样说,:”我再强调三点“。如果是你的同事说完,你要说“我再补充三点”。如果是你的领导,你要会说“我讲讲我的三点体会”。

  九、淡定

  当你不能解决问题时,你就是问题的一部分;当你没有支撑价值时,你就是累赘,这时候你是否有挥刀自宫的勇气?

  脸皮薄的人实际很愚蠢。有事业心的人往往不在意面子,因为他清楚内心为什么而战,信心来自于成功,知识却来自于失败。无论他有多聪明,智慧都只能来自于这些经验,因为他知道,职场的中心是商业,不是自己。

  十、心理例假

  心理例假是指在某一段时间,你对个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有意放弃。在这段期间你只做不得不完成的工作,而对其他工作,就算表面上不拒绝,但在内心中也感到厌烦,一拖再拖直到拖不下去时才去做。

  如果要避免心理例假,那你尝试做两件事情,一是找到工作地意义,二是找到工作的意思。

  【实话石说】生物情绪管理1、事前准备2、立即行动3、分解过程4、排列顺序5、说出心事6、运动释放。

  下巴决定爱情。

  十一、慢一点

  啥叫高调做事

  1、别人称之为困难,你却视为挑战。2、别人借口连篇,你却主动执行。3、别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你却乐于负责。4、别人三分干劲,你却十分卖力。5、别人不紧不慢,你却快马加鞭。6、别人强调分歧,你却精诚合作。7、别人诉说苦劳,你却呈献功劳。8、别人一蹶不振,你却永不言败。9、别人自甘平凡,你却追求卓越。

  十二、表达

  研究、思考,再研究,所有的顺畅于口,都来自于顺畅于心。要么别说话,要么把话说到点,说到位,说到别人心里去。

  【实话石说】管理就是针对性沟通。对沉默寡言的,有一句说一句,一字千金。对喜欢表现的,赞美不少于十次。对优柔寡断的,多用肯定性语言。对学识渊博的,真诚的聆听与赞美。对慢郎中式的,配合他的步调,因势利导。对急性的人,简洁明了,清晰准确,不拖泥带水,几句话就切入要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