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市井故事《请客不付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市井故事《请客不付账》

2018-10-27 09:30:13 作者:张治 来源:故事微刊 阅读:载入中…

市井故事《请客不付账》

  内科医生老段是全院有名的铁公鸡,想让他出点血比登天还难,要论家底子不要说科里,就是全院也没有几个人能和他相提并论。开路时拆迁了老段带院的房子,赔的钱够花半辈子不说,让人羡慕的是他的房子按规划仅拆了配房,主房成了路边的稀缺门面价值飙升,光每年的房租都不是个小数字

  从老段身上应验了“穷了盼,富了算”这句老话,没钱的时候他偶尔与同事喝个闲酒打个小牌,有钱以后就学会了处处算计,一分钱掰两半花。不要说和三朋四友聚聚啦,慢慢的除了逼不得已非去不可的事连正常的来往都不和同事拉扯了。越是这样,大家喜欢拿花钱的事捉弄他,比如药房小刘的老婆生病,老李明知老段不打算随礼,故意当面给小刘打电话询问病情,说周末和老段一起去看望。老段被一军将得没了退路,不去不行只得极不情愿破了费,这事让科里人开心了好几天。

  老李看不惯老段的抠门样子,时不时找借口戏谑他一番,有许多次都弄得几乎下不来台,但只要不损坏经济面子不面子的老段也不太在乎。熟悉老段的人都知道他有三个特点:家里难,结账慢,钱太烂。

  老段和人交谈会见缝插针表白家里日子艰难,看到熟人开新车说自己梦寐以求也想换换;听说别人旅游说自己渴望已久出去转转;甚至发现同事穿件新衣服唉声叹气说自己也想把行头变变,可惜兜里没钱手头不宽。一副可怜兮兮水深火热解放的样子。他的话真真假假虚实实,一般人摸不清套路,想占他便宜的听而止步,想找他借钱的知难而退,就连那些卖保险干直销的都不打他的主意

  有一次老家一个亲戚提桶香油拎着两只鸡来找他借钱,精明的老段看出了端倪没容亲戚说话就先开了言,说这儿苦哪儿难,三天两头要借钱,长吁短叹一番后问亲戚能不能来点外援。弄得亲戚没法张口,搭了东西还一个劲向老段致歉。

  老段平时风风火火性子急躁,就是与人共同花钱结账时慢,特别是和人一起吃早点,他先是细嚼慢咽,磨磨蹭蹭左顾右盼,一旦有人付了钱,他立刻风卷残云三下五去二结束

  老段总是把钱搓弄得缺边少角稀巴烂,买东西没几个商家想收这样的钱,他就浑身上下左掏右翻,结果会找到略低于所购物品价值的零钱。商家权衡一下通常会吃点小亏放弃闹心的烂币。一年到头就这几张烂币的作用远大于通过讨价还价取得的效果

  有一天,喜欢捉弄老段的老李没上班,小张对同事说他有办法让人连续请大家吃饭,不过要依计而行守口如瓶。小张去缠老段请客,意料之中门都没有,直到小张告诉他只需请客不需付账,并在同事的担保下老段才勉强答应。

  第天老李上班时小张告诉他老段昨天请大家吃饭啦。

  “什么? 不可能!”老李闻听脱口而出

  “真的,八个盘两个烧菜。”小张轻描淡写

  “他那抠劲,绝不可能。”老李口气坚定不移

  “出息啦!不能看扁人。”小张有点火上浇油味道

  “他要是舍得请回客,我请十回。”

  “当真?”

  “请百回也不怕。”

  几个同事纷纷站出来证明了老段请客的事实

  老李愣啦。

  主任出面解决了此事,让老李结了老段昨天的账,今天再请一回结束。从此以后,老段请客不要付账的事就在全院传开了,他铁公鸡的名声也越来越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