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会聊天的人,才是最温柔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会聊天的人,才是最温柔的

2017-09-08 04:25:29 来源: 心情相册 阅读:载入中…

会聊天的人,才是最温柔的

  1

  侄女今年28岁了,依然未婚单身,家里面很着急,张罗着给她相了几次亲,可是侄女都不满意。

  家人很不解:介绍的小伙儿条件都很不错,仪表堂堂、学历又高、经济宽裕,怎么你一个都看不上呢?

  侄女的回答非常简单:因为聊不到一起去。

  比如说侄女想聊点娱乐八卦,A君偏偏要坚守在政治军事体育这几个频道不肯换台,结果侄女都差点睡着了;侄女想要聊点生活中的奇闻异事,B君又开始喋喋不休讲起了哲学,还批判说现在的年轻人太肤浅,要多思考变得深沉一点。

  侄女告诉我,聊到一起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如果婚前都不能有共同语言,婚后肯定更难。

  2

  我们总会说一句话结婚要找一个聊得来的人。一个聊得来的人必然跟你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高度一致,才能安静地听你把话说完让你的情绪得到释放,才能不沉醉于自己的世界不能自拔完全不管你的感受,才会和你感同身受跟你一起高兴一起悲伤。在细水长流婚姻中,只有一次次的聊天和交流,彼此增加默契信任,才能获得爱与理解

  但不会聊天的人总是能把天聊死,导致双方完全无法沟通。有一个词叫“情绪价值”,即一个人影响他人情绪的能力,而我们影响他人情绪毫无疑问是通过聊天进行的。当两个人都完全聊不来的时候,情绪价值也就无从谈起,只有会聊天的人才能充分发挥情绪价值的作用,从而在两个人的世界里游刃有余

  几年前,我有两个不错的朋友——小张和老赵,我们仨从大学就认识了,毕业后又在一个公司上班,关系很好。我们彼此之间很熟,也经常一起吃饭聊天。

  有一次,我妈生病住院,那段时间忙得我焦头烂额心力交瘁。中午吃饭的时候我就跟他俩说了这件事儿,小张和老李都表示了极大的关切,都安慰我说母亲很快就会好起来的,让我不要担心。(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第二天下班的时候,我们一起下楼。小张拿着手机,笑得前俯后仰的,还给我们讲看的笑话,我却一点都不笑不出来。老李在旁边看着他,一脸尴尬。走出楼梯的时候,老李拉过我说:“知道你这几天心情不好,小张刚刚不是故意的,你别往心里去。”说完,老李拿出了一个袋子递给我,告诉我说这是他托人买的药,对我妈的病很有帮助。

  那一刻,我没有一点责怪小张讲笑话的不合时宜,这是他的权利自由。可是,我却认定了老李这个一生的朋友。因为他是在认真和我聊天,用心听我说的话。

  3

  也许我们会发现,我们可以跟很多人聊天,却不会跟很多人交心。普通的聊天很容易,大家知道彼此在说什么,也知道应该用什么样的语言来回应以使自己显得没有失礼,可是不用过多久这样的聊天就会被大家抛到九霄云外,因为大家是在用嘴聊天,而不是在用心想说过的话。换句话说,这样的聊天太不走心了。当这种不走心的聊天已经让人感到不适的时候,那么宁愿不说话。

  我们为什么需要聊天?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一种感受:某一个时刻,某一个想法突然涌上心头,然后就特别想找某人一吐为快

  这就是表达欲和沟通欲。原来我们除了对物质的欲望,还有对聊天和沟通的需求。此时如果能找到一个人,和他尽情畅聊,把所有想说的话都说完,那种感觉是很舒服的。

  很多时候我们聊天并不是为了寻求现实的利益和帮助,而是一种精神上的慰藉和共鸣。我们聊的,有自己的感受、自己的观点、自己的人生体验,我们希望的,是所倾诉的这个人不一定赞同,但至少尊重;不一定支持,但至少理解;不一定有帮助,但至少想你所想、感同身受。我们就在这种沟通和聊天中仿佛再次看到了岁月中的自己,我们也希望被温柔相待。

  一个会聊天的人就像午后一杯清茶、一抹阳光,安静地、用心地听你把想说的都说完,哪怕不回一句话,只用一个眼神,你就知道他全都懂了,然后陪着你一起细细体味、一起慢慢感受被岁月温柔相待的样子。

  会聊天的人是温柔的,他们懂得倾听、理解和尊重,在这种温柔中我们重温了一段难忘的人生岁月,又经历了一次人生的感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