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吃干脆面的男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吃干脆面的男人

2018-10-28 14:56:06 作者:9啊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吃干脆面的男人

  跨越了一整个夏天更新,也好像跨过了一整个青春

  这个夏天与我而言,确实是一段青春的终结;走出校园的乌托邦,直面现实的惨淡,我原以为我还可以再稚嫩下去,现实却催促着我长大,可给的时间寥寥无几。被迫告别美好时光,漂泊四方

  我算是了了一个愿望:北上至帝都,独自生活

  比起“生活”来,用“生存”两个字更为恰当。帝都有无数像我这样的年轻人,空有一个年轻躯壳内心却早已老去。

  你在地铁上看过多少种食物?无论什么时候的帝都地铁,都有人在饥饿地进食,吃相往往都还很狼狈狼吞虎咽都算得上称赞了。他们的样子大多像是食不果腹许久的一餐,三两口就是一顿饭。

  我曾见过的是一号线上一个男人。适逢我刚换工作,每天七点钟我就要从拥挤的八通线换乘同样双脚无法着地的一号线,再到开向西南的九号线,那时我几乎横跨整个北京城,只为了能够不与饥饿抗争。那男人和一样,从一号线的始发站乘坐,站在长龙队伍的后方,我深知座位是不可能有的了,只期望能给我一个依靠地方男人自己拖着一个行李箱,被人潮簇拥着挤上地铁后,他依靠着地铁驾驶室的门坐在了自己的行李箱上,行李箱撑死不过22寸,好在男人的身丈矮小,看起来也不会过于蜷缩。四个轮子箱子随着车身的晃动四处溜动,男人费劲的双脚撑着地面,从背后的书包里掏出了一包干脆面。

  我见过很多人在早高峰的地铁上进食,煎饼果子、烤冷面,KFC和M的早餐等等味大的味小的,伴随着地铁上人群混杂的味道。我不知道他们怎样做的食之有味的,总之对我而言这样的一餐怕是会消化不良。所以那包干脆面几乎是吸引了我所有的视线,而这个男人,也是我见过在地铁上吃饭的人中,少数的从容者。一包干脆面,他吃了整整十五分钟,慢条斯理。我不知道他要去哪里,他是否要离开这里,或者他要去追求更美的未来;我也不知道他经济是否拮据,但我希望他能在他的世界继续从容美好,叱咤风云

  地铁上的众生相其实很丑恶。抛弃那些被道德谴责性骚扰、大声喧闹完全尊老爱幼行为,拥挤的人群其实很能体现素质所在经历过同站台换乘的人大抵都见过这样的场景,还没停稳的门口簇拥着人群,门一打开就像宣泄的洪水猛兽,一涌而出,他们奔跑、推搡,不在乎你是否着急全世界都没他们着急。咒骂、肢体冲突在那一瞬间会大规模爆发。公共交通一直都是这样,很能见到人本性最丑恶的嘴脸和人最贪婪私欲。或许上班很着急,所以一定要挤上这班地铁,可造成这种情况原因,难道不是因为早上赖了床,拖拖拉拉磨叽了许久嘛?

  但我们都没有什么不同,都是草出晚归,拿着微薄薪水,为了温饱过着负收入的人。我知晓一位学姐,她早我毕业一年,还去英国留学进修,研究生归国,现在在北京的她,仍然是为了生存焦头烂额,每个月的收入为负。

  我们都一样,不过我们是自恃清高不愿放低身位去奔跑而已。二十岁的我靠着热爱在生活,希望三十岁的我不要这样,虽然三十岁对我来说很遥远

  来京的第一份工作是从事音乐行业接触的都是独立音乐人,也算是圆了我的一个梦。可哪有那么事事顺心枯燥的工作内容,无法融入的同事群体,惨淡的薪水,当现实一点点消耗着我的热爱,当生活和我的想象背道而驰,最先涌现的是背叛感,继而是大大无力感。于是想要逃避原本不算是最冲动爱好变成了努力方向,小小的机遇运气下,跳槽,从事电竞行业。

  理想和现实始终差距,当那些过去看来闪闪发光的星星近在咫尺、伸手可及时,似乎就没有那么闪耀了。没有了距离真实模样让人泄气。虚伪、做作的身边人,只会假大空、得寸进尺的顶头人,一丝一毫的消磨着意志,抽剥着灵魂。美好还是留在遥远的天空吧,别去触摸它,太冷,冻人。

  我还在想念的,是之前音乐公司阿姨做的午饭。受够了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清晨伴随着呕吐、头痛不适爬起,一次次直挺挺地摔倒在洗手间冰冷的瓷砖地上,当生存的压力大于生活中的一切,当每一天看到窗外都是阴霾的时候,突然又进入了那个曾经异次元的世界,五光十色闪耀的门,打开它就能得到一切虚无的美丽实现梦寐。

  我一直觉得睡在冰冷的泥土下是件很可怜事情,生前感受不到温暖,一场炙热火焰后却还要在地下长久的冷却,四分五裂了也只能囿于那一方小小的土地禁锢了一辈子的人生,只是在继续延续而已。

  向往寒冷,也渴望辽阔。我希望我能死在冰天雪地,葬在无边无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吃干脆面的男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